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8层高楼外墙装修工程棚架垮塌1死15伤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4月01日04:32

  千平米棚架轰然垮塌 1死15伤

  黄埔东路8层高楼外墙装修工程突发安全事故

  采写:新快报记者 吴笋林 王吕斌 通讯员 埔宣 摄影:新快报记者 孟祝斌

  昨日上午7时20分许,黄埔区黄埔东路塘头小区,一栋8层高楼房正在进行装修的外墙整饰棚架突然发生倒塌,正在高层作业的20余名施工人员坠落遇险。事发后,黄埔区相关部门出动300人紧急赶赴现场救援。事故共造成16名工人受伤,其中一人于送院途中不治身亡。

  棚架垮塌如同地震

  事发建筑是位于黄埔东路塘头公交站附近的一栋8层高居民楼。昨日上午9时许,现场已经被警方封锁,大量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参与紧急救援。事发居民楼正面和右侧墙体上,原本附着至顶楼的上千平方米棚架,已经垮塌坠落成一堆废墟。散落的长铁管、竹竿以及大量建筑垃圾,将楼体临街的门面全部掩埋。楼体正面的数十台空调机、大部分临街窗户玻璃,已被坠落的棚架砸得面目全非。

  据事发居民楼隔壁一酒店的保安肖先生描述,昨日上午7时20分许,他正在酒店三楼大厅值班,突然隔壁传来一阵“轰隆隆”的巨响,“就像地震一样,整个酒店都在颤”。肖先生闻声跑到窗户边,发现隔壁正在装修的居民楼外墙棚架已经从正中部轰然垮塌,并扭成一团,悬挂的铁管、空调机等器物仍在不断往下掉,事发现场几乎被灰尘掩盖。

  英勇夫妇冒险救人

  据现场附近士多店老板贺女士称,该楼正面棚架倒塌时,侧面棚架受到巨大的牵引力也瞬间歪倒。铁管、瓷砖“噼里啪啦”地从高空砸下来。“我赶紧拉上门,喊那些正在买早餐的学生到巷子深处躲避。”

  贺女士称,漫天灰尘中,她看到一名40多岁的男工人,突然从歪曲的棚架下贴着地面爬了出来。“他脸都青了,胳膊上好几处被划伤。”贺女士与丈夫见状,顶着呛鼻的灰尘冲到摇摇欲坠的棚架边,将那名受伤的工人扶到一旁躲避。受伤的工人称,他还有不少工友被压在棚架下。贺女士夫妻俩立即打电话报警。

  事发后,据在医院接受救治的整饰工人刘福祥介绍,该栋楼的整饰工程已经开展了10余天,除去搭建棚架0的时间,正式开始墙体整饰工作到昨天已经是第4天。施工队昨日上午7时许开工,不到20分钟事故便发生了。据他回忆,事发时在6、7、8楼棚架上施工的工友至少有20人,且其中大部分来自广西。

  三百警民联手搜救

  昨日上午的黄埔东路东西车道上,十余辆消防车、警车、救护车以及安监、建设部门的车辆,将大半条车道占据。现场附近交通一度拥堵,交警不得不封锁一半车道并现场指挥交通。

  警戒线内,先后赶到的300余名消防、民警及附近的建筑工人,在倒塌的大面积废弃物前徒手清理现场,试图寻找被困人员。消防人员出动生命探测仪,在废墟上勘察作业。

  至昨日上午10时许,现场全部清理完毕。据统计,在现场待命的三家医院中,共收治了16名伤者。其中,一名伤者因重型颅脑外伤于送院途中不幸身亡。昨日,据黄埔区相关部门统计的死伤人数证实,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15人受伤。

  目前,死伤者家属的善后工作正在进行。

  原因调查

  商户称三天前曾反映棚架不稳

  事发楼所在的塘头小区社区工作人员何先生表示,按照安全生产的标准,棚架应当多处固定在墙体上,以形成力量支撑点。“他们可能为省事,不少固定点没有打进墙体,而是撞在空调支架上。”何先生指着墙体上零星的穿孔称,有些固定点即使打进了墙体,但勾连装置竟然是缠绕的细铁丝。

  昨日上午,一名档口受损的男档主现场愤怒地投诉,称自己三天前就因棚架固定点不稳的担忧,曾向施工方广东三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邱某反映,不料遭对方冷脸以对。

  “堆积在脚手架上的大量废瓷砖很重,上重下轻,不倒才怪。”据在附近做外墙装修工作的黄师傅说,整饰工程是自顶楼往下进行,白天作业时,打瓷片的工人多,而输送废瓷片的工人少。棚架高层承重一旦超标,很容易引起底层瘦长的铁管被压弯,引发垮塌。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倒塌的棚架铁管中,不少已经呈45度弯曲。

  目前,黄埔区安监部门正对棚架倒塌的具体原因做进一步调查。

  伤者回忆

  被埋废墟爬出生天

  昨日在省电力一局医院的病房内,29岁的廖广生胸腹、背部、手脚均多处受伤。事发时,廖广生正站在6楼棚架上铺设竹板。“根本还没反应过来,就掉下去了。”廖广生回忆,棚架倒塌瞬间,他下意识地用手勾住竹竿,荡了几下后终于坠落地面。受伤后反应过来的他,发现头顶已经被垮塌的棚架遮住。幸运的是,棚架相互支撑,仍有一条缝隙通向外面。他忍住疼痛,一路爬了出去,后被救护车送往医院治疗。  

武汉江汉路步行街棚架垮塌现场。
武汉江汉路步行街棚架垮塌现场。

    武汉步行街惊魂一幕 6层高棚架雨中倒塌

  新快报讯 (吴晚)昨日下午5时27分,武汉江汉路步行街俊华大厦临街6层楼高的脚手架突然整体垮塌,2000多平方米的脚手架铺天盖地倒下。所幸事发时步行街上行人不多,多名行人及时避开,一名七旬老太被钢管砸中受伤,另有一名施工工人坠地时受伤。

  事故发生后,消防部门出动了7台消防车40多名消防队员,警方也派来大批警力现场维持秩序。因不知是否有人被埋,上百名救援人员冒雨展开救援,消防员带来了生命探测仪,经过在废墟上的一番紧张探测,确定下面没有生命迹象。昨晚8时许,现场被清理完毕,没有发现有人被埋,众人这才松了一口气。

  目前,施工方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