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每个贫困村受灾村将受帮扶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4月01日06:48
  我省用三年时间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

  活动要重点联系帮扶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地震重灾区农村,确保每一个贫困村、受灾村都有部门(单位)联系包村,力争这些村所有的农村贫困户都有干部职工结对帮扶

  活动努力在四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扶贫解困明显推进,灾后重建明显加快,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基层组织明显加强

  本报讯(记者周前进)记者从3月31日召开的全省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动员大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推动农村扶贫开发、灾后重建等工作,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已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和藏区“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的基础上,从今年开始,连续3年在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地震重灾区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

  所有农村贫困户都有干部职工结对帮扶

  按照要求,活动要重点联系帮扶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地震重灾区农村,确保每一个贫困村、受灾村都有部门(单位)联系包村,力争这些村所有的农村贫困户都有干部职工结对帮扶。

  领导挂点。省委、省政府领导分别联系一个县(市、区),并从中确定一个联系村;市(州)、县(市、区)党委、政府领导和省、市(州)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联系一个乡镇,并从中确定一个联系村;县(市、区)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联系一个村。

  部门包村。结合领导联系点,省、市(州)、县(市、区)直各部门(单位)分别确定1至2个村作为帮扶村。

  干部帮户。省、市(州)、县(市、区)直部门(单位)有帮扶能力的干部职工,在本部门(单位)的联系村内,采取“一帮一”、“几帮一”或“支部帮”等形式,帮扶一户困难家庭。

  努力在四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按照要求,通过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我省努力在四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扶贫解困明显推进。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扶贫开发和实施民生工程的总体部署,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重点帮助实施好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群众安居、劳务开发等“四项扶贫”工程,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使农村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农民收入进一步增加、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农民素质进一步提高。

  灾后重建明显加快。按照灾后恢复重建“三年目标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要求,重点帮助加快推进永久性农房、农业基础设施、公共配套设施、农村产业发展“四项重建”,努力推动帮扶村率先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实现灾区群众居住条件、农村公共服务和农业生产能力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

  干部作风明显转变。按照省委“四个特别”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开展访贫问苦,关心群众信访问题,落实领导包案制度;挂点领导要亲自过问、帮助、督促解决帮扶范围内信访积案和信访老户问题;党员干部要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结对帮扶;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基层组织明显加强。按照建设“五个好”村党组织要求,重点帮助帮扶村抓好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建设、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四项工作”,努力把帮扶村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引领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稳定的骨干力量。

  每年进行考核测评,对表现差的干部及时替换

  按照要求,挂点领导要带头深入联系点开展工作,每年到联系点调研指导不少于2次,跟踪了解联系点工作情况,帮助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做好包村工作。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要整合资金和项目,优先向贫困村、受灾村倾斜安排。包村部门(单位)要积极帮助引进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和资金。帮村干部要围绕帮扶规划,抓好项目落实,并加强与帮扶对象联系,帮扶期间要深入农户。其中包村部门(单位)要选派作风好、能力强,熟悉、热爱农村工作的优秀中青年干部到村挂职帮助工作,原则上挂职村党支部副书记,可每年轮换。

  我省把开展活动情况纳入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工作目标和部门(单位)绩效管理,每年进行一次考核和群众满意度测评,考评结果及时通报。2012年底进行总结评比,对帮扶工作成效明显的部门(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成绩特别突出的帮扶干部加强培养使用。对帮扶工作不得力、群众满意度不高的部门(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对表现差的帮扶干部及时替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