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世博会五座新建永久性建筑全部建成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4月01日06:48
  上海世博会开幕前一个月,近16万平方米的世博文化中心竣工

  据新华社上海3月31日电(记者吴宇许晓青)3月31日,位于上海世博会浦东园区的世博文化中心正式竣工。至此,上海世博会的中国馆、主题馆、世博中心、文化中心、世博轴等五座新建永久性建筑全部建成。

  世博文化中心用地面积6.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16万平方米,其中地上为单层的1.8万座多功能剧场及环绕主场馆的周边六层建筑,地下建筑为两层。建筑檐口高度达26.5米。建筑工期达2年3个月。

  世博文化中心造型呈飞碟状,追求形态、功能与周边环境的自然共生。设计理念中的“漂浮”概念,即借助周边功能区块的上移,留出草坡平台层以满足各种交通空间的转换及剧场大人流的疏散,同时解决了建筑容量增大、原有基地不足的困境。“飞碟”轻盈地落在绿色基座之上,碟形主体与基座的分离似乎摆脱了重力,加强了“天”与“地”之间的戏剧性效果。

  作为国内第一个容量可变的大型室内场馆,世博文化中心的剧场空间可以通过灵活的垂直分隔系统和创新的可伸缩可升降观众座椅系统,根据需要隔成1.8万座、1.2万座、1万座、8000座、5000座等,舞台可以根据演出内容在大小、形态,甚至在360度空间中进行三维组合,使之既能举行超大型庆典、演唱会,又能举办篮球比赛和冰上表演,甚至可以进行冰球比赛。

  在刚刚落成的文化中心里,还设有音乐俱乐部、现代化电影院、溜冰场、世界各国美食、安徒生儿童乐园、NBA互动馆、汽车文化展示厅以及近2万平方米的商业零售区域。

  在环保与生态领域,世博文化中心以时尚的飞碟外形设计形成了建筑的自遮阳体系,同时为玻璃屋顶的地下空间进行自然采光;光电幕墙系统的采用,能够让场外观众也能感受到场馆内的演出氛围。此外,江水冷却系统、气力垃圾回收系统、空调凝结水与屋面雨水收集系统等多种节能手段也得到综合使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