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莫斯科在为地铁爆炸案遇难者哀悼(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1日07:09
  3月30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曾发生爆炸的卢比扬卡地铁站内,一些市民为地铁爆炸案的遇难者默哀。当日为莫斯科哀悼日,许多莫斯科市民前往事发地铁站献花、默哀,悼念死难者。莫斯科时间3月29日上午,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卢比扬卡地铁站和文化公园地铁站接连发生爆炸。据俄官方最新公布的数据,爆炸造成至少38人死亡、63人受伤。新华社记者鲁金博摄

  3月30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地铁畅通,城市的步伐没有停。

  然而,鲜花、蜡烛,静默、紧张,忘却、期盼……城市的心情毕竟有所不同。

  两起自杀爆炸后第二天,“城市的心情写在人们脸上”。

  “他搭乘地铁,然后死去”

  这一天,举国哀悼。

  克里姆林宫、联邦政府大厦、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大厦、莫斯科市政机构等办公楼降半旗悼念逝者。电台和电视台停播娱乐节目。

  不少市民前往卢比扬卡站和文化公园站,往站台上摆放鲜花、点燃蜡烛。遇难者的遗照旁,白缎带映衬着红花。

  一些乘客特地在这两站下车。他们在鲜花前驻足,鞠躬,默哀,然后离去。

  一名老人含泪告诉路透社记者,儿子通常开车去上班,但前不久遭吊销驾照,“于是,他搭乘地铁,然后死去”。

  莫斯科卫生部门官员安德烈·谢利佐夫斯基说,一名女性30日伤重不治,令死亡人数升至39人;71名伤员中,5人仍生命垂危。紧急情况部说,伤员人数增至83人。

  莫斯科市政府决定,把每年的3月30日定为莫斯科哀悼日。

  “城市的心情写在人们脸上”

  警方在全国各地的地铁站等处加强安全保卫措施。警员手持机关枪,牵着嗅弹犬,执行巡逻任务。交通高峰时段,地铁系统正常运行,但乘客人数减少。

  商科学生卡佳·坎科娃说:“我今天搭乘地铁时,一名乘客的电子手表突然发出"嘀嘀"声。我心想,"完蛋了"。”

  “我感受到地铁里的紧张,”女大学生阿林娜·查丽托娃说,“没有人在微笑或大笑。”

  或许正如21岁的女大学生玛丽亚·安卓罗瓦所言:“城市的心情写在人们脸上。”

  一些人努力忘记,哪怕只是片刻。现年50多岁的塔季扬娜·耶罗费叶娃说:“我们必须忍受那些事,不去想它,特别是置身地面以下时。”
  3月30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曾发生爆炸的卢比扬卡地铁站内,一些市民为地铁爆炸案的遇难者默哀。新华社记者鲁金博摄

  “把他们从下水道底部掏出来”

  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呼吁立法部门完善法律,执法部门提高工作效率,以保障运输系统和公共场所安全,确保反恐法令得以落实。

  “我们需要把注意力集中于完善反恐法律的特定方面,”梅德韦杰夫说。

  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说:“我们知道他们(发起爆炸袭击者)躲在低处。对安全部队而言,把他们从下水道底部掏出来、晒在光天化日之下,关乎荣誉。”

  “这件事会实现,”普京说。

  俄罗斯媒体援引安全部门知情人士的话报道,警方经由监控录像锁定涉嫌共谋的两名女子和1名男子,把这3人的视频截图发送给各地警方,展开搜寻。
  3月30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曾发生爆炸的卢比扬卡地铁站内,一名妇女为地铁爆炸案的遇难者献花并默哀。新华社记者鲁金博摄

  “我担心这不是孤立事件”

  截至30日,尚无组织或个人声称制造这两起袭击。不少政府官员和分析师认为,北高加索地区非法武装组织嫌疑较大。

  “我担心这不是孤立事件,今后可能遭遇更多(类似袭击),”位于挪威首都奥斯陆的国际和平研究所俄罗斯籍教授帕维尔·巴耶夫告诉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如果今后会发生连锁袭击……需要更为强硬的措施。”

  普京领导的统一俄罗斯党不少要员29日提议,政府应在反恐方面出台强硬方案。

  一些人联想普京历年来应对暴力事件时所展现的强硬姿态,推测政府如今可能会诉诸“铁腕”。不过,另一些人认为,眼下判断政府是否会大幅调整反恐策略为时尚早。

  莫斯科两处建筑30日接到爆炸威胁信息,分别疏散45人和大约100人。水电部门说,已提高几处水坝的警戒级别。(杨舒怡)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