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俄罗斯再遭连环炸弹袭击(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1日07:13
  图为3月31日在俄罗斯达吉斯坦共和国基兹利亚尔市拍摄的爆炸现场。当天,俄罗斯总检察院侦查委员会发言人马尔金说,俄达吉斯坦共和国基兹利亚尔市31日发生的两起爆炸造成的死亡人数升至12人,其中包括9名警方人员。新华社/路透

  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3月31日遭遇两起自杀炸弹袭击,12人死亡、至少23人受伤。

  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说,当天袭击事件与两天前莫斯科地铁袭击事件可能由同一组织策划实施。

  连环炸

  爆炸发生在基兹利亚尔市,达吉斯坦共和国境内,相距车臣共和国不远。

  俄罗斯联邦政府内务部长拉希德·努尔加利耶夫说,一名自杀袭击者驾驶车辆驶入基兹利亚尔市,受到警方阻拦时引爆炸药。

  “交通警察追赶那辆汽车,即将追上时,爆炸发生,”努尔加利耶夫说。

  正当调查人员和围观群众聚集在爆炸现场时,另一名自杀袭击者身穿警察制服靠近现场并引爆炸药,致死多人,包括基兹利亚尔市警察局长。

  俄文网站life.ru播出的一段手机视频记录了第二起爆炸经过。视频画面中,一些官员缓慢走过一处遭损坏建筑物,突然一声砰然巨响,远处生起烟雾……

  视频画面显示,爆炸地所在的街道炸出一个弹坑,路面残骸遍布,路两旁树木光秃,不远处校舍玻璃震碎,部分屋顶破损。电视台记者说,校园内当时没有学生。
  图为3月31日在俄罗斯达吉斯坦共和国基兹利亚尔市拍摄的爆炸现场。新华社/路透

  “一伙人”

  联邦政府官员说,现场附近是一所学校和一处警察局;两起袭击致死12人,包括9名警察;同时致伤至少23人。

  一名调查人员告诉俄罗斯媒体记者,第一起袭击所用汽车炸弹释放的能量至多相当于200千克三硝基甲苯(TNT)炸药。

  普京在政府内阁会议上说,当天袭击事件与两天前首都莫斯科地铁袭击事件的“幕后黑手”可能是同一组织,是“针对俄罗斯的犯罪”。

  “恐怖袭击再次发生。我不排除这(起袭击)由同一伙人实施,”这位前任俄罗斯总统说。他继而命令内务部长努尔加利耶夫在北高加索地区加强警力部署。
  图为3月31日在俄罗斯达吉斯坦共和国基兹利亚尔市拍摄的爆炸现场。新华社/路透

  “诱饵弹”

  按照多名官员的说法,一名自杀袭击者先引爆汽车炸弹,另一名自杀袭击者随后“潜入”警察和围观人群中引爆炸弹。

  这些官员认定,这是北高加索地区反政府武装惯用的手段。

  连续两起炸弹袭击可视为“连环爆炸”。不过,就策略而言,前一名袭击者是“诱饵”,用以吸引人群;后一名是“杀手”,用以杀伤尽可能多的民众。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当天与达吉斯坦共和国高级官员通话,承诺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提供帮助。他先前说,非法武装“如同恶性肿瘤”在北高加索地区蔓延。他今年任命一名副总理负责这一地区,同时着手解决当地恐怖主义赖以滋生的贫困和腐败问题。

  一家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北高加索地区去年遭受172次恐怖袭击,致使车臣共和国280人死亡,印古什共和国319人死亡,达吉斯坦共和国263人死亡。(韩梁)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