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拥有8本证书咋被炒了鱿鱼(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4月01日07:34

  3月9日上午,一场题为“学知识为什么,拿文凭干什么”的讨论在某装甲团五连学习室进行。通过人人上讲台交流感受,官兵们明白了一个道理:学习贵在强素质,只图文凭不可取。

  前不久,该团去年底退伍的一名中士姜红瑞给老部队打来电话,以自己艰难的求职经历劝勉官兵:立足社会靠真才实学,千万不要自欺欺人追求“注水”文凭。小姜原来是该团五连一班班长,当兵8年里,先后花去6000多元参加计算机管理、经济管理、摄影等6个培训班,报考了3家函授院校,取得各类证书8本。去年年底他退伍回到地方后,以为凭着这些“红本本”找工作没问题,谁知到用人单位应聘10多次,次次试用期没满就被炒了鱿鱼。原因是他的实际能力与相应文凭相差太远。

  小姜的遭遇引起团领导的重视,而他的情况并非个案。一些官兵为换取一张文凭,盲目参加各种函授和培训,什么专业课程少就学什么,哪个学校好通过就报哪个学校。有的官兵本是初中文化,却同时参加大专、本科几种考试,所学专业涉及法律、经济管理、新闻等课程,学习只能应付差事。还有少数官兵,花钱买假文凭、假证书。

  为引导官兵走出成才的误区,团里一方面就基层部分官兵单纯追求文凭的现象开展“学知识为什么,拿文凭干什么”的讨论,让官兵树立拿文凭更要长水平的观念。另一方面,对官兵成才计划进行回头看,取消不切实际的措施,根据官兵成才愿望和社会需求建立“导学、导教、导思、导行”的自学成才制度,借助驻地院校、共建单位的资源开设育才培训班,挑选学有专长的大学生官兵担任辅导老师,各营连建立学习室并实施网络教学。每次考试前,采取调整工作计划、减少公差勤务、组织机关干部下基层代职等措施,给官兵学习、考试留出时间。

  通过教育引导,提高学历水平要注重增长能力素质成了全团官兵的共识。先后有11名同志放弃了不切实际的自考和函授学习,准备买假文凭、搞假证书的个别官兵打消了这一念头。
学习贵在强素质

《人民军队》编辑刘正权

  建设学习型军营,要求每一名军人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毋庸讳言,在一些单位、一些官兵身上存在学风不正的现象。如走形式摆样子,学习不结合各自实际和工作实际,学非所用,甚至拿钱买文凭。这种学习,完全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装潢个人门面,危害多多。

  古语云:“自恃其聪与敏而不学者,自败者也。”防止和纠正学风不正的问题,需要组织的监督和制度的约束,但学习不论是在八小时以内还是之外,都有赖于个人的自觉。我们应该树立学习就是工作、就是职责、就是境界、就是素质的观念,培养学习兴趣、增强学习毅力,少一些浮躁、多一些勤奋,少一些应酬、多一些学习,形成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什么的学习氛围,让学习为单位发展、个人成长插上腾飞的翅膀。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