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汉随妻子辞世携手天堂相见 儿子撰感人墓志铭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4月01日08:02

  他追她到天边 他和她再次携手天堂相见

  “他和她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他和她一见钟情,爱由心田;他和她不经意中牵手67年;他和她争吵不断、爱意不断;他和她四世同堂,儿孙美满。突然一天,她走了,2005年,84年的人生在坎坷和幸福中走完。她一走,他的天垮他的地陷,他在极度的悲痛和思念中苦等四年,2009年93岁的他追她到天边,他和她再次携手天堂相见,他和她爱到永远,时空不限。”

  ———何煊为父母写的墓志铭

  新都宝光塔陵内,有一段凄美浪漫的“墓志铭”。

  塔陵内,逝者的骨灰被存放在不同的空间里。一张照片,取代了墓碑。这段墓志铭就打印在逝者的照片背后。照片上,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坐在一起,举手投足尽显亲密。

  这段由逝者的儿子费心思量创作的墓志铭,道出了她和他的故事:“他和她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他和她一见钟情,爱由心田;他和她不经意中牵手67年;他和她争吵不断、爱意不断;他和她四世同堂,儿孙美满。突然一天,她走了,2005年,84年的人生在坎坷和幸福中走完。她一走,他的天垮他的地陷,他在极度的悲痛和思念中苦等四年,2009年93岁的他追她到天边,他和她再次携手天堂相见,他和她爱到永远,时空不限。”

  “我的母亲叫叶乃慧,享年84岁;父亲叫何德滋,享年93岁。”58岁的何煊说,“父亲22岁时娶了我母亲,我母亲那时17岁。我爷爷和我外公同在一个法院共事。两同事变成了两亲家。当时父亲在公路局工作,母亲在读高中。母亲很漂亮,父亲也很英俊,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但是两个年轻人也一见倾心。这之后父亲每天下班就骑着自行车到学校门口去等候母亲。风雨无阻,直到父亲把母亲娶进家门。”

  在他的印象里,母亲是家里的“绝对权威”,而父亲总是宠爱着母亲,善于用幽默的言语化解“家庭危机”。“母亲年轻的时候,她的衣服一直是父亲买的,当时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当然买衣服就选便宜的。后来家庭经济比较宽裕了,但父亲一生节俭养成了习惯,每每给母亲买的衣服仍然比较便宜。母亲不满意了,就埋怨父亲说:‘你这一生买回来的没有一件好东西,全是处理货。’父亲笑着说:‘谁说我的全是处理货,我的老婆总不是处理的。’说得母亲心花怒放,也就再也没有了唠叨。”

  2005年10月16日,叶乃慧因病逝世。这让全家人都觉得非常突然。两天前送她去医院的时候,何德滋还站在院子里说:我等你妈和你们回来。“以往病危,母亲在父亲的照顾下都奇迹般地挺了过来。这一次,84岁的母亲彻底地离开了。”

  母亲走后,何煊和妻子每天陪在父亲的身边。父亲每天都以泪洗面,闷闷不乐。为了转移父亲的注意力,何煊和妻子每天打电话找人陪父亲打牌。客人一走,父亲心里不免格外凄凉,自己又回到房间流泪。“四年的时间里,父亲每天都想着母亲。”

  2009年11月29日,何德滋驾鹤西去了。临终时,他平和地说:“我去找你们的母亲了。”新都宝光塔陵,是父母生前亲自选择的地方。存放骨灰的灵柩内,子女们还放进了一对情侣表和一个照相机。这些,都是父亲生前最喜欢的东西。

  坐在电脑前,何煊怀着悲痛的心情怀念着双亲。父母的一生,从何煊的脑海里一一闪过。父母只是两个普通的老人,一对平凡的夫妻。他们一同经历人生的喜怒哀乐,一同赡养老人,一同哺育儿女,一同为老人送终,一同给儿女成家,他们一同度过了67年的时光。键盘响起,一段158字的墓志铭一气呵成。

  何煊抑制着字里行间的泪水,他对自己说:“父亲去追寻他日夜思念的人,就像当年每天在学校门口痴心地等候。但愿今后的每一天父亲还是用自行车载着他心爱的人———我的母亲,在天国畅游。”(来源:成都商报记者 王蓟)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