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消息

北川新县城11月底亮相 4条景观河寓四川(组图)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4月01日08:05
正在建设中的河堤

新北川人民医院效果图

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北川新县城11月底亮相 4条景观河寓意“四川”

  昨日,安昌河东西两岸迎来一场春雨,选址这片10平方公里河谷平坝的北川新县城,已然初具规模。上午,“北川新县城自建工程”500多名施工人员在雨中誓师,标志着山东省对口援建部分之外的北川新县城建设部分集中开工。这也是北川新县城异地重建工程中,最后一次集中开工。11月底,一座更坚固更漂亮的北川新县城,将在永昌镇竣工亮相。

  昨日,承建“北川新县城自建工程”的四川华西集团披露北川新县城部分重建亮点:一条绿色生态的安昌河河道景观、18条民族风格浓郁的中小街道……北川新县城,通过建设者的双手,将涅槃重生。

  现场:新县城雏形初现

  昨日,记者驱车行进在北川新县城中,新北川大道、西羌南路……一条条宽敞的城际公路已可以使用,少数部分还处于半幅施工状态。县城核心区内的北川中医院、疫控中心主体已封顶,透过围挡不难看到其川西民居的建筑风格。行政中心区域,封顶的县公安局大楼很打眼,其余行政大楼还处于打围施工状态。大大小小的施工车辆络绎不绝,过往的建筑工人队伍里,不时传来山东、四川话口音。

  相比东岸主城区工地的灰色调,安昌河西岸亮色多了:连片成排的安置区主体已竣工,浅黄、深棕、纯白等颜色,装扮着六七层高的安置房。几乎每个小区门口,都会有羌族风味浓郁的“牌坊”。“北川新县城自建工程”总造价约11亿元。工程主体将在9月30日基本完工,11月底前基本竣工。

  情结:最强团队建设新北川

  去年6月8日,山东省援建北川羌族自治县首批项目暨山东产业园区开工,地震灾区中唯一异地重建的县城——北川新县城建设正式全面启动。“在山东援建部分之外的工程,打包以竞标方式公开招标。”四川华西集团总经理、集团北川新县城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杨斌说,“北川新县城自建工程”是集团有史以来单体合同金额最大、一次性承接灾后重建规模最大、政治意义和社会影响最大的超大型建筑工程。

  各专业业务尖子被悉数征调,一支施工能力最强的团队进驻永昌镇。“参与龙门山重建的人员全部赶赴永昌建设北川新县城。”杨斌说,其中绝大部分员工,都是两年前曾到北川抢险救援的一线人员。得知将参与重建北川新县城,这些在汶川大地震中到过北川的员工主动请战!截至昨日,已有500余名“北川新县城自建工程”施工人员进驻北川,高峰时期将有3000余人参战目。

  在“北川新县城自建工程”中,房屋建筑有25万平方米,市政道路有11.8公里,独立小区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12条景观带和绿化带。

  纵深:5分钟到公共绿地

  异地重建北川新县城,其建设自始至终处于公众极大关注下。

  北川新县城一座现代化的羌族文化城和生态园林城,“山水环、生态廊、设施环、生长脊、休闲带、景观轴”的功能及城市空间结构,昨日在建设现场已能直观感受到。

  北川新县城总体规划,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晓江亲自领衔担纲完成,其中自建工程部分两“色”突出:绿色、民族特色。依托自然山水格局,新县城形成“一山环、两河带、多绿廊”生态绿地的总体格局,城市周边山体形成城市良好的生态绿环;以安昌河和永昌河滨河绿地构成城市生态景观和休闲游憩活动带。

  “多绿廊”包括多条南北向的水渠绿廊以及沟通周围山体和安昌河的多条山水生态绿廊。由“两河带、多绿廊”构成的绿地网络,能保证所有城市居民在5分钟内步行到最近的城市公共绿地。绿地网络与学校、体育场馆等组成城市综合防灾避难场所。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