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俄亡魂下葬日再遭袭 将仿美设恐怖威胁警示系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4月01日08:13

  莫斯科亡魂下葬之日 俄罗斯再遭恐怖袭击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莫斯科地铁的血腥恐怖袭击还没查出个头绪,俄罗斯南部又发生了连环恐怖爆炸。

  3月31日早晨,俄罗斯的达吉斯坦基兹利亚尔市发生两起连环爆炸,包括基兹利亚尔内务局局长在内的12人死亡。

  俄罗斯总理普京说:“我不排除,这是同一个犯罪团伙实施的。”

  莫斯科:搜捕三男两女

  3月31日,俄罗斯为29日在莫斯科地铁恐怖爆炸事件中的遇难者举行了葬礼。莫斯科市政府出资把部分死者安葬在莫斯科郊区和卡卢加区。

  莫斯科市内务总局局长科洛科利采夫当天称,警方已锁定袭击事件的参与者。

  他透露说:“超过3000个视频摄像头与地铁警察局值班中心相连接。该中心的警员24小时监视并分析视频拍下来的所有信息。这些录像保留72小时,使我们可以利用录像锁定犯罪行为。这些视频头的录像帮助了我们锁定涉嫌29日地铁恐怖袭击事件的参与者”。

  据报道,通过回放地铁内的监控录象,以及对爆炸现场的清理,俄罗斯安全部门已基本认定,此次爆炸袭击的制造者是两名18岁到20岁的女性,另有两名女子分别陪伴她们进入地铁。

  警方目前正在搜索疑似两位女性自杀式恐怖袭击者的3名男性同谋,并分发了由监控器拍摄的这几人的照片。

  科洛科利采夫称,地铁爆炸事件后,交警开始在所有交通关卡严格检查开往莫斯科的外来车辆,以防止武器弹药、爆炸物品流入市内。“警方特别注意检查来自北高加索地区的车辆,并在市内的批发市场、集中停放外来大型车辆的停车场以及入城的交通关卡都将实施控制措施……我们组织了警力检查居住区和工业区,尤其注意检查外来人口居住点,特别是来自北高加索和中亚地区的人,包括宾馆、宿舍等地点。”

  达吉斯坦:炸死9名警察

  就在3月31日,俄罗斯总检察院侦查委员会证实,当天早晨8时40分左右,当刑侦人员开车从达吉斯坦基兹利亚尔市内务局出来的时候,发生了爆炸。车内两名内务机关工作人员在爆炸中丧生,还有当地居民受伤。20分钟后,就在刑侦调查小组调查的地点,一名身着警服的自杀式袭击者引爆了身上的炸弹,导致5名警察死亡,其中包括基兹利亚尔内务局局长。

  俄总检察院侦查委员会称,“两起爆炸事件导致12人死亡,其中9人是警察,包括该市内务局长。有23人受伤被送往医院。”

  普京:“是对俄罗斯实施犯罪”

  俄罗斯总理普京认为,周一莫斯科地铁发生爆炸事件与周三基兹利亚尔市爆炸事件的幕后,可能是同一个犯罪团伙,“我不排除,这是同一个犯罪团伙实施的。”

  普京强调:“对于我们来说,在俄罗斯哪里发生的爆炸、谁成为犯罪的牺牲者以及是哪些民族,这些都不重要。我们都将其认作是对俄罗斯实施犯罪。”

  普京还表示,在基兹利亚尔市爆炸事件中遇难者的家属和伤员应当获得援助,应与莫斯科爆炸事件中遇难者家属及伤员同等对待。

  梅德韦杰夫:“我们将找到并消灭他们所有人”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3月31日在莫斯科市郊区的戈尔基主持国家安全会议时表示:“恐怖分子的目的是破坏国家稳定,摧毁公民社会,企图在居民中引起恐惧和惊慌。我们不容许这样的行为。”

  他说:“所有将要做的工作都是旨在团结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民族……至于土匪们,我们将找到并消灭他们所有人。”

  他强调,俄罗斯政府不会放弃实施北高加索的社会经济项目,“北高加索的所有社会经济项目都应继续下去,不受任何事件影响……必须从整体上恢复北高加索境内共和国的局势、预防恐怖主义,并实施经济项目。”

  梅德韦杰夫30日曾谈道:“我们的高加索政策应该是现代化的。目前,俄罗斯政府要做两件事情:进一步加强对恐怖主义的打击;但不应在北高加索地区制造紧张气氛。”

  梅德韦杰夫强调:“俄罗斯的北高加索政策应该是聪明和完善的,应该帮助当地民居解决社会问题。”他承认,在北高加索地区保证当地居民起码的正常生活条件,比搜捕和消灭恐怖分子“更有难度”。

  据悉,梅德韦杰夫当天专门与最高法院和仲裁法院的院长讨论了进一步强化现行反恐法等问题。

  据报道,俄罗斯上议院正在考虑是否应该针对这种恶性案件重开死刑。

  俄罗斯在1996年宣布暂停实施死刑,但一直没有彻底废除。有分析人士称,此次袭击事件很可能会重开对死刑的讨论。

  车臣议会会长:“不应过分强调民族性”

  记者注意到,在莫斯科地铁系列恐怖事件发生后,不少民众把该事件与车臣境内的伊斯兰极端势力联系在一起。

  对此,车臣议会会长杜古巴哈表示,“如果我们都被称为俄罗斯公民,那么在这起犯罪行动中就不应该过分地强调民族性。”他指责那些在最终司法结果公布前就肆意发表言论的人是“国家的破坏者”,应对这些人追究法律责任。

  还在莫斯科地铁系列恐怖爆炸案之前,“列瓦达”民调机构于3月19日~23日所作的最新民调显示,有52%的民众认为俄南部车臣、印古什和达吉斯坦的局势近几年来并未出现好转,12%的被访者认为该地区还在继续恶化,只有22%的人认为当地形势好转。在被问及对俄南部地区当前局势的评价时,有22%的人认为“总体稳定”,而70%的人认为该地区仍处于“危机之中”。其中,只有48%的被访民众认为俄联邦政府有能力控制车臣境内局势,42%认为联邦政府无力控制车臣局势或者控制力很弱。

  反恐委员会:设立恐怖威胁等级警示系统

  俄罗斯总理普京30日主持政府工作会议,讨论在全国建立现代化的交通预警和控制系统问题,要求交通部尽快提交相关新建议,并由内务部和紧急情况部共同实施。他强调,虽然在俄境内建立现代化的安全防控系统需要大笔经费,但“钱不是问题”,关键是实施措施的有效性。

  普京在会上特别强调,当局一定会抓获制造此次恐怖袭击的真凶——对于这一点他非常肯定。

  他说,“我知道他们现在躲在暗处,但现在这事已关乎执法部门的尊严。我们一定会把他们揪出下水道,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30日在接受《生意人报》采访时证实,俄罗斯将效仿美国,设立恐怖威胁等级警示系统。

  他说,俄罗斯国家反恐委员会已提出有关建议。设立这一系统的条件已经具备。

  《独立报》30日刊登文章指出,俄罗斯应向美国等西方国家学习,设立恐怖威胁等级警示系统,及时提醒民众注意防范,尽量减轻恐怖袭击可能造成的损失。

  据报道,美国的恐怖威胁等级警示系统将恐怖威胁分为5个等级,分别用不同颜色来表示。正常情况下恐怖威胁等级标识为绿色,最高威胁等级标识为红色。恐怖威胁等级由国家安全部门来确定,政府和民众将根据不同等级标识来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

  本报莫斯科3月31日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