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国家气候中心:解决西南干旱仍需10场暴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1日08:12
  云南、贵州、重庆、广西、四川等地近日来抓住自然降雨机会实施了我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人工增雨作业。此后还将抓住机会扩大人工增雨规模。昨天,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郑江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工增雨效果明显,但不会对现有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针对记者关于“旱区的人工增雨是否会对生态系统造成影响”的提问,郑江平表示,“人工影响天气使用的催化剂,剂量比较小,不会对现在的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主任任富民说,受近日降雨影响,云南、贵州等地大旱有所缓解,但干旱持续,“要想彻底解决干旱,起码要下10场暴雨”。

  任富民说,根据贵州送达的报告,贵州起码缺水490毫米,这意味着如果按50毫米一场暴雨来计算,需要10场暴雨才能彻底解决旱情。据悉,这种算法还是在没有考虑雨水流失的情况下计算的。因此,从当前云、贵、川等地的降水量来看,这离彻底解决干旱还有很大距离。

  同时,任富民坦承,受气候预测科学水平的限制,我国暂时没有办法预测到此次西南大旱的情况,更没有预测到会持续如此之长的时间。他表示,气候预测在国际上都是难题,“这与天气预报是两码事”。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