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成品油调价窗口打开 93号汽油可能要比现在便宜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04月01日08:00
  四个多月没有变化的国内成品油价格,可能马上要涨了。昨天清晨,“因三地原油均价波动率已达4%”这一调价的必要条件已符合,调价时间窗口也随即打开。今年国内首次汽柴油价的上调箭在弦上。

  均价变化超过4%

  国内多家能源机构的统计显示,3月30日(因时差原因需隔天统计)布伦特、迪拜及辛塔等三地原油加权均价为78.81美元/桶,三地原油价的变化率为4%以上,这已触及了政府调价的参考系数“4%”。而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关键的一条是“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

  息旺能源分析师储节旺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数据,目前均价上涨了4.08%。而此前四个多月时间内,均价虽然上下波动,但是一直都没有触及涨跌4%的红线。因此,他认为,近期调价的可能性非常大。

  储节旺认为,涨幅应该和之前预期一致,考虑到社会的承受能力,约在每吨200元,折合每升汽柴油2毛钱不到。“当然,这不意味着今天就调价,还需观察几天。如果一周内国际油价还是在每桶80美元桶以上,三地原油均价变化率仍高企,政府调价的理由可能会更充足。”储节旺如是说。

  油价未必马上上调

  但是,受到通胀形势影响,成品油价格上调仍然存在不小的压力。

  去年2月至10月CPI都为负,但随后CPI迅速上扬,2010年2月达到了2.7%,而且业界也判断进入二季度后,CPI指数会因经济走强而更高。招商证券分析师裘孝峰向记者表示,作为国家少数能够控制的影响CPI的成品油价格,其调整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也公开表示:“3月底上调成品油价格的可能性很小,因为目前国内的CPI是2.7%,而国家的目标是控制在3%。所以3月底不是上调价格的好时机。”

  93号或比现在便宜

  由于目前大多数加油站都把价格上调到了最高限价,也存在未来国家上调价格后,加油站再降价促销的可能性。以沪上93号汽油为例,目前执行最高价格,为每升6.61元。假如国家上调最高限价到每升6.8元,而加油站参照之前每升降价3毛钱的做法,把93号降到每升6.5元。这样一来国家调价后加油站的价格,有可能反而比现在更便宜。当然,降价与否与降价幅度,这还要视加油站实际销售情况和策略而定。

  本报记者张晓鸣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