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新闻

19名“黑寡妇”在逃 俄罗斯再遭恐怖袭击(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4月01日09:05

  中国日报网消息:综合外国媒体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官员3月30发出警告说,由一名号称“俄罗斯本·拉登”的伊斯兰极端主义分子训练出的19名“黑寡妇”自杀式炸弹袭击者仍然下落不明,她们或许会对莫斯科发动新的袭击。

  ***“黑寡妇”来历非凡

  该官员还表示,俄安全部门目前正在设法确认制造了29日莫斯科地铁连环爆炸案的2名女人弹是否也是“黑寡妇”成员。
俄安全部门公布的2名袭击嫌疑人的照片

俄安全部门公布的其中1名袭击嫌疑人的照片

  3月初,俄特种部队在印古什共和国首府纳兹兰市附近村庄展开的一次抓捕行动中将“俄罗斯本·拉登”——亚历山大·季霍米罗夫——击毙。霍米罗夫1982年生于俄布里亚特共和国首府乌兰乌德市,他早年曾赴埃及接受“圣战”培训,擅长在北高加索地区的丛林作战。

  在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的两次车臣战争中,上万名车臣分离主义分子被打死,无数生活在车臣社会底层的女性丧失了她们赖以为生的丈夫、兄长、儿子等男性亲属,她们因而对俄罗斯政府和主流社会抱有深仇大恨。季霍米罗夫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趁机招募了30名愿意实施自杀式炸弹袭击的“女殉道士”。他还把她们送往土耳其接受伊斯兰极端主义教育,等这些人回到俄罗斯以后,季霍米罗夫又亲自对她们进行“点化”。

  由于她们平常总是蒙着黑色头巾、身着黑色长袍,心怀极端仇恨并且动辄带来令人恐惧的黑色死亡,所以又被称为“黑寡妇”。她们的年龄从十几岁到50多岁不等,汽车装炸药和带有爆炸装置的“自杀腰带”是她们的“杀手锏”。

  在29日的莫斯科地铁大爆炸之前,已有9名“黑寡妇”先后在俄北高加索地区实施了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众多人员伤亡。虽然目前仍无任何组织宣称对29日的大爆炸负责,但从作案手法以及作案装置来看,这很可能又是“黑寡妇”所为,而且她们实施本次袭击的目的极有可能是为季霍米罗夫的被打死进行报复。

  “如果最终证实季霍米罗夫训练出来的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实施了这次恐怖袭击,那么这次爆炸很可能仅仅是个开始,而且今年早些时候车臣极端分裂组织领导人之一多库·乌马诺夫也曾向霍米罗夫下令,要求把恐怖袭击扩展到俄罗斯全境,”俄联邦安全局另一名官员分析说。
1 1

***“警察”发动恐怖袭击

  31日,位于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的达吉斯坦共和国基兹利亚尔市连续发生2起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包括9名警察在内的至少12人死亡,另有29人受伤。
3月31日的爆炸现场

  其中的第一起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发生在达吉斯坦内务部与俄联邦安全局驻达吉斯坦办事处的办公大楼附近,造成2名巡逻警察死亡。大约20分钟以后,当大批警察和事故调查人员正在爆炸地点勘察时,1名身穿警察制服的自杀式袭击者冲入人群并引爆了身上的炸弹,造成另外10人死亡,其中包括正在现场指挥调查取证工作的基兹利亚尔市警察局长维塔利·维德尼科夫。

  达吉斯坦也是俄境内非法武装活动频繁的地区之一,在那里恐怖活动及袭击事件时有发生。2009年6月5日,该共和国内务部长穆罕默德塔吉罗夫在首府马哈奇卡拉遇袭身亡。

  ***俄内务部长要求加强戒备

  31日的2起爆炸发生以后,俄内务部长部长拉希德·努尔加里耶夫下令在达吉斯坦共和国全境加强戒备。
3月31日,俄罗斯警方在火车站加强安检

  “现在的恐怖分子可能会向任何目标发动袭击,我要求你们提高警惕,注意保护一切重要场所。在内务部们、行政部门以及立法部门的办公地点及其附近区域必须加强安检,”努尔加里耶夫在当天举行的内务部会议上说。

  在莫斯科,警方也开始在所有交通关卡严格检查外来车辆,以防止武器弹药、爆炸物品等流入市内。

  莫斯科市警察局长弗拉基米尔·科洛科利采夫表示,在莫斯科市内的各个批发市场和集中停放外来大型车辆的停车场也都将实施这些特别防控措施。

  “我们还组织了警力检查居住区和工业区,我们特别注意的是来自北高加索和中亚地区的外来人口居住点,包括宾馆、宿舍等,”科洛科利采夫说。

  ***普京:莫斯科和基兹利亚尔爆炸案幕后可能是一伙

  俄罗斯达吉斯坦共和国内务部官员透露说,经初步确认,那名冒充警察并实施了自杀式袭击的“人弹”为当地居民,此人名叫道德·贾布赖洛夫。

  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在31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上指出,基兹利亚尔市爆炸事件的幕后黑手可能与29日莫斯科地铁爆炸案的策划者为同一个犯罪团伙。

  “我不排除他们是同一个犯罪团伙的可能,”普京说。

  普京表示,在俄罗斯任何一个地区制造爆炸事件,都是针对全俄罗斯实施的犯罪行为。他说:“对于我们来说,在俄罗斯什么地方发生爆炸、谁成为犯罪的牺牲者以及是哪些民族,这些都不重要。我们都将其认为是对俄罗斯实施的犯罪。”

  普京还说,在达吉斯坦共和国爆炸事件中遇难者的家属和伤员应当得到援助,并且和莫斯科爆炸事件中遇难者家属和伤员一视同仁,同等对待。

  ***梅德韦杰夫:不容恐怖分子破坏国家稳定

  31日当天,俄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在戈尔基召开的安全会议上表示,俄罗斯不容许恐怖分子实现其破坏国家稳定的企图,反恐工作将以民族团结为宗旨。
3月30日夜,俄罗斯民众举行仪式纪念遇难的39名地铁乘客

  梅德韦杰夫说:“恐怖分子的目的是破坏国家稳定,摧毁公民社会,并企图在居民中引起恐惧和惊慌,我们绝不能容忍这样的行为。”

  与此同时,梅德韦杰夫也强调说,单纯依靠武力不可能完全消除北高加索地区的动乱状态,俄各级政府都应设法解决诸如贫困和腐败等深层次社会问题。

  “我们开展所有工作的目的都是为了团结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民族。至于匪徒们,我们将找到他们并把他们全部消灭掉,”梅德韦杰夫最后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