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科技部汇报《科学技术进步法》贯彻实施情况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1日08:51
  人民网科技讯来自科技部网站消息,在3月29日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科学技术进步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代表科技部,就贯彻实施科技进步法的有关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作了汇报。主要内容如下:

  一、当前我国科技进步的基本情况

  1993年颁布实施的科技进步法,确立了推动我国科技进步的一系列重要法律制度,2007年底修订通过的科技进步法,明确了激励自主创新、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系列措施,为科技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在全国人大指导和支持下,在广大科技人员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事业步入繁荣发展的新时期。

  1.中央把科技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和科技进步法的修订实施,对引导我国经济社会转向创新驱动的科学发展轨道起到重要作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对未来十几年我国科技发展进行了前瞻性、战略性和全局性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科技进步法,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形成党政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的工作局面,努力把自主创新贯穿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广大科技工作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各领域拼搏奉献,创新创业,勇攀高峰。全社会关注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热情空前高涨,崇尚科学、鼓励创新的氛围正在形成。

  2.面向主战场,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显著增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科技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一大批共性、关键技术得到突破和应用,为青藏铁路、南水北调、高速轨道交通等重点工程提供了急需的技术和装备,促进了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清洁能源、第三代移动通信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56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自主创新的重要基地,2008年工业增加值达到1.25万亿元,占全国的比重约十分之一。农业科技创新步伐加快,新型农业科技服务体系逐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率不断提高,全国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有力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人口健康、资源环境、公共安全、防灾减灾等领域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为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3.科学研究水平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取得重要突破,量子通信、诱导性多功能干细胞等领域的研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高性能计算机、转基因抗虫棉等方面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原始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2008年我国科学家发表国际科技论文27.1万篇,居世界第2位,被引用数量有所提升。2009年,我国受理国内外发明专利申请31.5万件,其中国内申请占72.8%;授予发明专利权12.8万件,其中国内授权6.54万件,占50.9%,首次超过国外授权量。2008年,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达到4600万人,全国研究开发人员总量达到197万人年,累计已有39万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创新创业。科研条件和科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建设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二期、上海光源中心等大科学装置和工程,建成31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包括94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105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台站、一批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工程实验室。

  4.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应用开发类院所企业化发展取得新成效,在行业技术进步中的骨干作用更加突出。社会公益类院所分类改革顺利推进,科技创新和公益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实施取得重要进展。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2008年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的73.3%,企业研发人员占全社会研发人员总量的71.0%。地方科技工作空前活跃,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发展,创新型城市试点有效推进。科技中介服务体系不断拓展和完善。军民结合科技资源共建共享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5.科技法制建设全面推进,自主创新环境明显改善。以科技进步法为核心的科技法律法规不断完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科普法等专项科技法律得到实施,其他法律中促进科技进步的措施进一步加强。各地方在科技投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技术市场、科研仪器设施共享等方面颁布了大量地方性法规。国务院出台了60条科技规划纲要配套政策,有关部门制定了涵盖科技投入、税收优惠、金融支持、政府采购、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人才队伍和科普能力建设等方面的78项实施细则,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政策环境明显改善。2009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预计超过5400亿元,中央财政科技投入1512亿元,比上年增长30%。科学技术普及事业快速发展,群众性科技活动蓬勃开展,公民科学素质得到增强。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际科技合作局面已经形成,已与97个国家签订了104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议,参与了一批国际大科学工程,国际科技合作服务于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

  二、贯彻实施科技进步法的主要措施和进展

  科技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要求,积极宣传、认真贯彻科技进步法的各项规定,坚持依法行政,加强科技工作的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采取了一系列新的举措。

  1.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形成科技工作新思路。科技工作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贯彻“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全面实施科技规划纲要的各项任务,把自主创新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把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为科技工作的中心环节,把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改革创新作为推进科技发展的根本动力,把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扎实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

  2.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供科技支撑。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积极调整投入结构,加快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面向重点产业振兴和扩大内需推广应用一批先进技术和产品,着眼于结构调整和长远发展启动一批科技应用示范工程。推动高新区升级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深入实施技术创新工程,组织实施“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遏制经济下滑势头、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3.全面推进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组织实施。建立科技部、发改委、财政部三部门协调机制,分工合作,协同推进。发挥各专项牵头组织部门的作用,落实各专项第一行政责任人和专职技术责任人。强化监督评估,对实施情况进行全面督查。中央财政单独设立科技重大专项资金,安排了2008年、2009年两年立项项目的经费预算。一批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应用中初显成效。

  4.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积极支持基础研究和科学前沿探索,973计划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863计划围绕关系国家未来发展和战略必争的重点领域,实施了一批重大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项目。中央财政增设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稳定支持经费,建设了科技图书文献中心、生物种质资源库、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等一批科技基础资源平台,构建了区域性科学仪器共享网络。

  5.加强农业科技和民生科技。大幅增加对农业和社会发展领域的科技投入,实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创新创业等行动,加强杨凌农业科技示范区和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于城乡统筹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施节能减排、全民健康等科技行动,加大对北京奥运、上海世博的科技支撑,开展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6.大力实施技术创新工程。以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为核心,以创新型企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等三大载体建设为重点,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已达469家,地方创新型试点企业达到3000多家,一批联盟在提升产业竞争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批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为产业振兴特别为中小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7.制定和落实科技规划纲要配套政策。科技部认真落实牵头制定的13项政策细则,在细则制定中充分体现科技进步法的规定和要求,并积极参与其他部门牵头负责的政策细则制定和落实工作。跟踪了解重点配套政策的落实情况,加强监督评估。指导地方结合实际制定和落实相关政策。

  8.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和科普能力建设。按照中央关于制定人才规划纲要的部署,加强科技人才战略研究,编制科技人才队伍规划。通过重大科技项目和重点科研基地建设培养造就优秀人才。参与实施“千人计划”,依托国家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引进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推动科研机构和大学向公众开放,启动实施科技计划研究成果科普化,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科技活动周等大型科普活动。

  9.改进和完善科技评价制度,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对不同类型科技活动实行分类评价,开展科技成果改革试点。改革科技奖励制度,设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将成果完成后申报奖励的时限由一年延长到三年,加大对一线科技人员奖励力度,在科技进步奖中增设企业技术创新工程奖项。建立国家科研诚信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推动政策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

  10.加强科技工作的统筹协调。建立科技口部门会商机制,与财政部、发改委建立了科技资源优化配置的沟通协调机制,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粮食丰产、高速铁路等科技行动,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门共同推动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等相关工作。建立部省会商机制,集成中央和地方科技资源,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科技进步法的贯彻实施取得了重要进展,但是,在实施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仍然存在对科技进步法的认识不够到位、政策措施落实不平衡问题;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的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强化;实现科技规划纲要提出的科技投入目标任务仍很艰巨;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有待加强等。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及重点

  当前我国正处于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时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对科技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更好地发挥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走上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轨道。深入实施科技进步法,当前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抓紧完善科技进步法的配套法规。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与有关部门和地方协同配合,积极推动配套法规的研究制定工作,重点在依法规范和保障科技投入、推动产学研用相结合、加强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促进科技资源共享等方面取得突破。同时,对高新技术发展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并制定和完善相关法规。

  2.落实新修订的科技进步法明确的重点任务。一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二是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加强产学研结合,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三是有效推动自主创新各项政策的落实。四是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设高水平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五是加强自主创新公共平台和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开放共享、高效利用的体制机制。

  3.在“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的编制中进一步体现科技进步法的要求。当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十二五”科技规划战略研究和前期准备正在进行,要按照科技规划纲要的总体要求,在规划思路上,坚持科学发展观,突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规划目标上,体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要求;在重点任务上,突出支撑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组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推进自主创新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紧密结合;在保障措施上,强调增加科技投入,改善科研基础条件;在营造环境上,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加强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在编制方法上,进一步扩大民主,注意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

  4.坚持依法行政,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按照依法行政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加快职能转变,更加注重运用法律手段推动工作,更加注重加强战略研究、政策引导、环境营造和公共服务。实行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努力做到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监督有力。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