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武汉江汉路脚手架突然坍塌 店员称好似地震(图)

来源:荆楚网
2010年04月01日09:17




  武汉江汉路脚手架突然坍塌 仅一人受伤

  所幸大雨倾盆,路上行人稀少

  记者舒均 叶宁 见习记者汪亮亮 彭一苇 摄影:记者李响 叶茂林  

  3月31日下午5:27,武汉江汉路步行街唐氏集团所属俊华大厦正在装修的佰世威商业门面,6层楼高的外墙脚手架发生坍塌。当时正下大雨,街上行人稀少,截至目前,只发现一名妇女受轻伤被送往医院救治。

  亲历:脚手架倒塌像发生地震

  江汉路步行街上的俊华大厦共32层,两个月前该大厦1至6层商铺开始改造,垮塌的脚手架正是为改造所搭建的。

  事故发生后,记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看到一个长约30米,高6层楼,约500平方米的脚手架,已经全部倒在江汉路步行街上,到处是散落的钢管、跳板,在宽10多米的街面上堆了厚厚一层。

  唐狮专卖店的营业员小武目睹了脚手架倒塌的全过程。当时,他正站在店门口望雨发呆,突然对面正在装修的俊华大厦外墙脚手架哄然垮塌。短短15秒钟,6层楼高的脚手架倒在离他脚下70多厘米外。“像爆破一样的声音,吓得人气都不敢出。”谈起那一幕,小武心有余悸,“还以为整栋大楼倒了,压了过来。”“脚手架先是底端变形,随后,中部发生弯曲,上端随之离开墙面,划出一个弧度,砸倒在地。就像一个站着的人突然坐了下来。”小武向记者描述着惊险一幕,“没有直接倒下来,真是不幸中的万幸,不然我们的店面也要遭殃了。”

  在俊华大厦楼内工作的李先生则说,脚手架倒塌时,他感到大楼明显的晃动,像打摆子一样,他办公室的门都没有关,就慌忙跑到楼梯间里准备走楼梯下楼逃命,下了3层楼左右时,他在楼下的朋友打来电话,称附近的脚手架倒塌了,他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伤亡:七旬婆婆被钢管砸伤脚

  昨日的江汉路步行街脚手架倒塌现场,不少市民幸运躲过一劫,而家住江汉路联保里社区73岁的李望香婆婆,因躲避不及脚被砸伤。

  昨日,记者在武汉市第二医院急诊室,看到了在病床上接受检查的李婆婆,她的儿子和媳妇也守在病床前。“好险啊,要是再多走一步,我可能就被埋进去了。”李婆婆心有余悸地说,昨日下午5点多钟,她撑着伞出门去买菜,刚走到步行街俊华大厦门前,就听见巨大的“哗啦、哗啦”的声响,她抬头一看,发现俊华大厦外的脚手架钢管铺天盖地地压下来,李婆婆慌不择路,一把扔掉手上的伞就低头往路边店铺里冲,却一头撞上了店铺的玻璃门。李婆婆说,她被撞得头晕眼花,倒在地上,结果腿被飞落下来的钢管砸中,她疼得爬不起来。

  附近有市民将她扶起来,接着她被闻讯赶到的民警,送到了武汉市第二医院急救。

  医生称,李婆婆头部撞出一个大包,倒地时右手支地造成手肘粉碎性骨折,小腿和脚踝处也受了伤,但没有生命危险。

  处置:百余人冒雨大搜救

  江汉路步行街地处闹市,是武汉市的商业金街,也是人流量最为集中的地方之一。昨日下午,该处发生脚手架倒塌事故后,武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袁善腊作出指示,要求全力以赴抢救伤员,迅速开展现场清理工作。

  随后,武汉市政府有关负责人率市应急办,调度江汉区政府及市建委、公安、城管、安监、消防、卫生等部门赶赴现场,并成立现场指挥部,开展清理工作。

  5时25分,119报警中心接到报警后,江汉消防中队官兵迅速到场,随后特勤一中队也赶来增援,6台救援车、50名官兵投入抢救之中。紧接着,警察、120救护车等纷纷赶到。

  记者6时15分赶到现场时,武汉市公安局副局长邓泽顺也刚下车,冒雨冲进了现场,记者尾随其进入警戒区域内。

  消防员赶到现场后,立即进行搜救,利用生命探测仪和热成像仪搜索着脚手架是否有人被压。由于现场人多混杂,工具灵敏度受到影响。消防员爬入脚手架底部,用手电人工搜寻。但几番搜索并未发现架底下有人被埋。

  虽如此,救援人员不敢放松。现场指挥部调度了在附近施工的地铁集团50名施工人员,江汉区调集了40名建筑工人,冒雨在现场进行清理。一批扳手等工具也运抵现场,工人们人手一把,清理进度很快提速。

  7时30分许,随着几座堆得较高的地方被清理后,发现无人被埋,现场所有人都轻嘘了口气。

  8时许,现场清理完毕,除先前发现的一名受伤人员外,暂未发现有人被埋。

  庆幸:大雨倾盆,路上行人稀少

  昨晚8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清理,堆在现场的钢管等物俨然似一座小山。“这些东西要是砸到人,真不堪设想。”昨日,在现场围观的市民都不禁感叹说,幸运的是此次约500平方米脚手架的突然倒塌,尤其是在平时人流量较大的步行街上发生,仅造成一人受伤,尤为鲜见。

  目睹脚手架倒塌的小杨说,天晴时江汉路上的步行街,人流量呈井喷,昨天逛街的人比较少,主要与下午的一场大雨有关,下雨时,正好步行街上没有什么人逛街,这让不少市民躲过了一场劫难。

  事故原因初步认定为脚手架搭建不牢。目前,施工方项目经理及一名主要负责人共2人,已被警方控制,事故具体原因,市建委已组成调查专班,正对此展开调查。(来源: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