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亚太新闻

巴基斯坦修宪削弱总统与军方权力 总理权力扩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4月01日09:33
  中国日报网消息:巴基斯坦执政联盟和主要反对党31日晚就一项宪法修正案草案达成共识,此举将削弱总统及军方领导人的权力,同时扩大总理和地方政府职权。

  巴基斯坦司法部部长巴巴尔·阿万表示,经过长期的磋商,代表巴各主要政党的国民议会议员当天签署了一项名为“第18修正案”的宪法改革草案。根据这项修正案,巴总统扎尔达里将会失去特权,总统只能在总理的建议下才能解散议会。

  巴基斯坦宪法修改委员会主席拉扎·拉巴伊在草案签署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修正案将对现行宪法进行80多处修改,主要包括废除总统解散议会的特权、废除总理只能连任一次的限制、建立完全独立的选举委员会等,同时还涉及最高法院法官任命、推行义务教育以及加强地方政府职权等。

  据报道,该宪法修正案可能于4月1日提交巴国民议会审议,一旦该草案获得通过,将推翻2003年穆沙拉夫执政时期巴议会通过的宪法第17修正案,即总统有权罢免总理、解散议会、控制核权力和任命军队最高领导人等。

  巴执政党人民党和最大反对党巴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以及其他反对党都对该宪法修正案表示支持。巴宪法专家认为,新的宪法修正案将使议会权力得到加强。来源新华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