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批评官员“有业不就” 赞朱军“淘粪改变中国”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4月01日09:44

  山东济南招聘5名大学生淘粪工,被指浪费教育资源。央视主持人朱军盛赞大学生从事淘粪工作“可能会改变中国的淘粪现状”。再看“有业不就”说,一个批大学生有活不干,一个赞美大学生从事淘粪工作可以改变中国,赞也好批也好,都是为了大学生勇于就业,哪怕是淘粪工。

  春节过后,珠三角传出民工荒信息,许多工厂拿着订单找不到人干活,舆论没有指责农民工“有业不就”,而是一致指向工资、待遇、工作环境等问题。谁都很清楚,民工荒问题不在民工身上,而是用工环境出了问题。

  但同样问题撂在大学生身上,就反了调,差别就在于,毕业生就业率是评价高校教育成功与失败的硬指标,民工失业则不影响官员政绩。温总理曾多次眉头紧锁地提到,他最担心忧虑的一件事就是大学生就业。总理的担忧必然形成各级官员的压力,宣泄的出口就是对大学生的指责:有活干就好了,还挑三拣四?

  许多负责大学生就业工作的教育官员恐怕做梦都想这样的美事发生:大学生都“端正”心态改变就业观念,把民工留下的岗位填上,这样就业问题解决了,教改也就成功了。但他们的梦想注定不可能变成现实,大学生又不是给书读傻了。朱军如此激赏大学生做淘粪工,还上升到改变中国淘粪现状的高度,可让他去干他也会是“有业不就”。

  花掉几万学费才毕业的大学生连淘粪工都愿意去干了,他们还有什么可指责的?!

   (范大中)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