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俄罗斯恐怖袭击为各国敲响公交系统安保警钟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4月01日09:47
  国际在线报道(编辑赵宇):莫斯科时间本周一早高峰时段莫斯科地铁接连发生了两起自杀式爆炸,昨天位于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达吉斯坦共和国的公路上又发生两起爆炸袭击。这接二连三的恐怖袭击,说明了加强公共交通体系安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昨天就签署了一项命令,要求2014年1月1日前在全国建立起公共交通安保系统。同时,美国和法国等一些国家也加强了对公共交通安全的警戒级别。纽约警察增加了警察巡逻的班数,并检查了地铁里的所有监控摄像头,结果发现有一半是坏的,要重新更换。而法国内政部长昨天也说,要在重点火车站及列车上安装摄像头,以加强对公共交通设施的安全监管,平均每节火车车厢将安装3个摄像头。我们注意到,几乎每次恐怖袭击事件,都会促使和推动各国不断提升公共交通安全的保卫级别和技术手段。去年底,美国圣诞节炸机未遂事件发生后,机场安全检查就成为了热门话题,随后,可以“看穿”乘客衣服的全身扫描仪就在美国和欧洲的一些机场的安检中使用。虽然也还涉及到个人隐私的话题,但无论怎样,安保技术和防卫手段是在不断提升的,大多数人的安全还是得到了保护。

  我想,一方面各国政府高度重视公共交通安全,对于市民来说还是好事,尤其是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安全出行的意义更大。另外一方面呢,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关爱不要因为少数恐怖分子的破坏而受到太大的影响,那就反而中了他们的圈套。其实越是在恐怖危急的时刻,人与人的关心才显得那么可贵。2004年莫斯科地铁爆炸时,有很多人遇难,大家在谴责恐怖分子时更多的是对列车司机的称赞和感恩。当时列车在运行时发生了爆炸,地铁列车司机也受伤了,但是他及时通知了调度人员,关闭了地铁内的电源,避免了因可能的混乱造成的更大伤亡,他也因此成为了一个平民英雄。在今年这次莫斯科地铁连环爆炸事件后,很多普通人、包括警察和军人都去为伤者献血,这些普通人的自发行为表明,爱心比仇恨、埋怨更有力量,也更让人感动。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