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婴儿就诊河北省儿童医院三小时死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1日09:59
  中新网石家庄4月1日电(记者李想徐艳辉)3月7日,河北省藁城市一婴儿在河北省儿童医院短短几个小时的就诊期间内死亡。婴儿家长认为孩子死亡系院方救治存在问题所致,而院方在声称“此事已经解决”的情况下仍不愿对孩子死亡的确切原因作出公开解释。

  四个月婴儿因腹泻入院

  据死亡婴儿的母亲葛静静介绍,“我家孩子四个半月大,3月6日那天孩子有点腹泻不吃东西。作为父母我们很着急,于是7日上午10点左右带着孩子来到河北省儿童医院就诊,这是我们家孩子第一次看病。”

  “我们挂了专家号,专家(赵秋芝)了解病情后,先让我们检查血清化验头发,化验结果为"细菌感染导致腹泻"。我们来到专家门诊开方取药,之后便到急诊室进行输液治疗。”

  “护士问第几次输液了,我说第一次,以前连药也没吃过。护士要在孩子头上输液,刚开始那个护士扎了四五次也没扎进去,换了一个护士才输上液。”

  三个小时救治最终死亡

  葛静静向记者详细叙述了孩子从上午10点到医院就诊到下午1点40左右死亡,大概三个小时的过程。

  “我抱着孩子在急诊室输液,十几分钟后见孩子出了大汗,我们找护士,护士称"正常反应"。又过十几分钟,孩子高烧至37.8度,再找护士,护士仍称"没事,让孩子多喝水"。直到后来有护士进来给别人换药,我们发现孩子脸色发紫,呼吸急促,这才引起她们注意并把孩子送至抢救室抢救。”

  “后来,医生说我孩子有心脏病,于是马上为孩子做了心电图,证明我们家孩子并无心脏病,一切正常。他们可能意识到是输错了液,都吓得离开了。我们立即把孩子送到重症病房抢救室,院方要求我们再交三千元的住院费,当时已经是下午1点30分左右。”

  “不出两分钟,负责抢救的医生说我孩子有先天性病史;又过两分钟,说孩子大脑有问题。之前,我们家孩子连感冒的情况都没发生过,上午在去医院的路上还活蹦乱跳的。再过几分钟后,医生给我下了病危通知书,要求我签字。如果不签,孩子没法抢救,于是我签了。”

  “1点40分左右,我们知道孩子已经不行了,孩子的姥爷、孩子的爸爸试图进去看看孩子,却被保安拦了下来。在孩子小姨的努力之下,我们见到孩子,当时医生还在按压孩子装作抢救。”

  家长质疑院方所说死因

  葛静静说,“最后医院认定我们孩子的死亡原因为"酸性中毒,瑞氏综合症,血糖太低"。”

  “但是,我们孩子被诊断为细菌感染导致腹泻,医生给开的药是头孢,然而用药前并没有做皮试。护士说"医生让做就做,我们不做主"。可能是医生很忙,忘了让做皮试。”

  “并且,抢救过程中,医生让我们拿孩子的血去河北省三院化验血氨,三院医生说盛血容器不对。我们这才意识到,医生说是在抢救,其实是在拖延时间。”

  “孩子死了,可医院态度很恶劣,迟迟不给一个答复,我们甚至报警了。我们说找医院院长,但因为是周末,院长不在医院,我们就在医院大厅坐了一夜。”

  “第二天,医院说赔钱,我们不同意,我们要求把给孩子看病的医生依法处理。在亲戚的劝说之下,最终孩子父亲在医院出具的死亡证明上签了字,否则还得在医院等待。”

  院方对死因闭口不谈

  记者电话联系了负责处理该事件的河北省儿童医院医患科,相关负责人称“这事我们已经解决了”。事情有了“结果”这一事实,记者在孩子家属方面得到证实。孩子家属从院方获得19万元的“赔偿金”。

  然而,孩子死亡究竟是由自身先天性问题所致,还是由医院治疗存在问题所致?河北省儿童医院宣传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导致孩子死亡的原因、责任认定、责任人处理结果等均避而不谈。

  另外,经记者调查获悉,质疑因医院输液问题导致孩子死亡的还有类似情况。

  2月17日河北省阜平县一两周半幼儿在河北省儿童医院死亡,其家长同样怀疑孩子死亡的主要原因为医院救治存在问题。

  据死亡幼儿母亲杨女士介绍,2月13日孩子因为感冒在阜平县医院输液出现“过敏休克”的状况,该县医院李姓医生称“孩子是急性喉炎,县医院治不了,需转院治疗”,于是转院到河北省儿童医院。杨女士一再跟儿童医院的大夫说明孩子输液过敏,然而儿童医院大夫仍按照阜平县医院大夫认定的“急性喉炎”,进行了头孢输液治疗,同样出现了过敏状况。2月17日,幼儿在重症病房救治过程中死亡。

  事后,院方退还给杨女士孩子入院治疗的押金一万元,并让孩子父亲签了一份“不再找院方找事”的保证书。杨女士一再向院方索要孩子住院病历,而院方一再推诿。3月10日,在河北省儿童医院李姓院长的同意下,杨女士终于拿到了孩子病例。然而该病历报告在杨女士托其他医院儿科医生查验后发现了数处疑点。杨女士怀疑院方对该病历做了手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