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石家庄将艾滋病检测纳入婚检 保密工作引人担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1日09:58
  从今天起,如果您去新华区妇幼保健站做婚检,那里的医务人员会主动提醒你,免费推出了艾滋病检测服务。记者昨天从新华区疾控中心获悉,这是该区继2005年4月在全省率先实施免费婚检之后,又率先在全市推出的一个服务项目——将艾滋病免费筛查纳入婚检项目。准新人们是否检测,可自愿选择。

  让艾滋病检测关口前移

  “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在潜伏期内无任何症状,一旦感染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结婚,就很可能感染其配偶,妇女怀孕后还会将艾滋病病毒传染给下一代。”新华区妇幼保健站办公室主任张毅介绍,为使艾滋病检测关口前移,新华区疾控中心与区妇幼机构经过多次研究后决定合作,将艾滋病免费筛查纳入婚前检测。张毅同时补充说,此前,他们也曾做过一番调查,结果发现约80%的人会接受这项免费服务。

  准新人们可自愿选择

  昨天下午,记者在新华区妇幼保健站办公室看到了一份崭新空白的“新华区HIV标本检测登记表”。在这份表格上,详细列出了受检者的性别、年龄、职业、住址、送检日期等。“如果准新人们不愿意接受艾滋病检测怎么办?”对于这个问题,张毅表示:“我们完全尊重准新人们的意见,如接受,我们欢迎;如不接受,也不会勉强。”

  据了解,增加HIV检测项目不需再另外抽血,只需从原来检查所需的血样中取出少量进行HIV检测。检测结果随婚检报告一并出具,不会增加受检者的身体痛苦。

  保密工作是第一要务

  对准新人们的体检结果,检验方是否将采取严格保密措施呢?张毅对此表示:“保密工作是我们第一要务,我们绝不会泄露体检者的结果,即便是他们的父母也不会透露。同时,我们一旦发现艾滋病检测呈阳性的体检者,会按程序上报上级部门。”

  根据安排,新华区疾控中心提供试剂、宣传材料并对妇幼站相关人员进行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培训,新华区妇幼保健站医务人员对进行婚检的男女进行艾滋病知识的宣传。

  据新华区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将艾滋病免费筛查纳入婚检项目仅是新华区的一个试点。今后随着工作的顺利展开,会将艾滋病免费筛查纳入孕妇方面上来,尽最大可能减少新生儿的出生缺陷。

  有助于抑制艾滋病的性传播

  新华区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艾滋病免费筛查纳入婚检项目,将在很大程度上保护有意愿了解自己及对方身体健康状况的适婚青年,对有效抑制艾滋病通过性渠道传播将产生积极作用。

  对新华区将艾滋病免费筛查纳入婚检项目,石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目前很多年轻人对婚前检查的意识比较薄弱,认识不到婚前检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或将婚前检查混同于一般的身体检查,使得一些疾病异常人群在未经过任何检查的情况下,带着健康隐患步入婚姻生活。如今,政府为婚检埋单,尤其是艾滋病免费检测,对准新人双方的身体健康及下一代健康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街头访问

  所有受访者担心

  体检结果能否保密

  婚检,艾滋病,这两个词叠加起来犹如一个敏感的“手雷”。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围绕着“将艾滋病免费检测纳入婚检”这一主题,在省会街头对20位年轻人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八成以上年轻人对此持支持态度。不过,受访者同时也对体检结果是否能严格保密表示出了担忧。

  以下是调查实录:

  您是否愿意将艾滋病纳入婚检项目?为什么?

  20位接受调查的受访者中,除3人选择“不愿意”外,其余17名年轻人表示支持。追问原因,绝大多数支持者选择了“对双方而言都是件有意义的好事儿,可加强彼此的信任”。不过,也有一小部分受访者表示:“对对方而言,可证明自己的身体健康”。

  您认为将艾滋病纳入婚检项目是加深彼此了解,增进彼此信任的方式吗?

  20位受访者都选择了“是”。

  如果有一方不愿意做艾滋病检测,您会主动劝说其接受检测吗?

  这个问题,有13人表示“会”;有5人表示“会视彼此了解、信任的程度而定”;其余2人则表示“会尊重对方的意愿”。

  如果这一项目不是免费检测的,您会主动选择艾滋病检测吗?

  20位受访者中有16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不会”,其余4名受访者表示“会”。

  将艾滋病纳入婚检项目,您最担心的是什么?

  20位接受调查的人均选择了“体检结果能否严格保密”。(王凤伟)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