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陕西洛南学校将牛奶换成乳酸饮料 称因孩子爱喝

来源:华商网
2010年04月01日10:08

  蛋奶工程在洛南变了味 学校将牛奶换成乳酸饮料

  本报讯 去年9月开学起,我省陆续开始实施蛋奶工程,然而洛南县部分学校将蛋奶工程要求供应的牛奶换成乳酸饮料。对此,洛南县相关部门昨日已进行查处。

  家长质疑 纯牛奶咋成了乳酸饮料

  连日来,记者接到洛南县多名学生家长的反映,称孩子以前每天在学校都喝的是纯牛奶,现在却改成了乳酸饮料。

  3月29日、30日,记者先后在洛南县四皓乡中心校、景村镇逸夫学校等享受蛋奶工程的学校库房里看到,给孩子供应的是“草莓酸牛奶饮品”。在四皓乡一小学库房登记册上,记者见到了该校3月份的送奶详单,其中有“酸饮品(乳酸饮料)出库数量和供奶企业送货”等记录。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该县实施蛋奶工程的学校中,有不少学校把每天供应的纯牛奶换成了乳酸饮料。

  据记者看到的洛南县部分享受蛋奶工程学校的台账显示,牛奶供应商每周供应3次纯奶,2次乳酸饮料;而有的学校蛋奶供应台账显示,一周供应2次纯奶,3次乳酸饮料,还有的学校一周只供应一次纯牛奶。

  对此,洛南县一寄宿制学校负责人讲,学校只负责报送学生名单和确认签收供奶企业送来的货,至于是什么奶,学校无法顾及到。

  教育部门 换乳酸饮料是因孩子爱喝

  对此事,洛南县教育局勤工俭学办陈主任告诉记者,全县有72所学校共37962人享受蛋奶工程,纯牛奶和酸饮品的配送是西安某公司洛南办事处负责的。据陈主任讲,蛋奶工程的标准每生每天2元钱,具体是县上补贴1.3元,市财政补贴0.2元,学生自己掏0.5元。“局里规定的是一个鸡蛋一袋纯牛奶,但有的农村娃不习惯喝,所以就换成了乳酸饮品,其实这也是奶,配置标准是一样的。”

  对这种说法,当地一些家长提出质疑,一名家长告诉记者:“谁不知道牛奶有营养价值,乳酸饮料口感虽好,但是没有营养,孩子不知道,难道老师也不清楚?”而一名学生在采访中说:“乳酸饮料虽然好喝,但是不顶饿。”

  家长算账 调换后一天能省出上万元

  记者从该局提供的蛋奶工程采购招标资料上看到招标价:“每袋纯牛奶1.25元,酸奶(实为乳酸饮料)每袋0.8元~0.85元。”

  按此标准,一位家长给记者算了笔账:“一袋纯牛奶与一袋乳酸饮料差价0.4元,全县享受蛋奶工程的孩子有近4万人,把牛奶换成乳酸饮料一天就能省出上万元。”而对于这些省出来钱的去处,部分家长提出质疑。

  省教育厅 乳酸饮料未纳入蛋奶工程

  本报讯 实施蛋奶工程,就是要使广大中小学生通过补充蛋奶和相关食品,改善营养状况,促进健康成长,这一举措对于提高基础教育人才的培养质量,提高全体公民的健康素质具有重要意义。乳酸饮料能替代蛋奶工程中的纯牛奶吗?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祝亚肖。

  祝亚肖告诉记者,为确保中小学生喝上放心奶,省上要求各市、县、区在公布的企业名单中通过招标确定中标企业,相关企业应确保蛋奶等食品按照品种、质量、数量、时限等要求,及时、安全配送。按照相关要求,被纳入“蛋奶工程”的奶包括牛奶、羊奶或者豆奶,乳类饮料不纳入“蛋奶工程”招标采购范围。

  乳业协会 乳酸饮料≠纯牛奶

  本报讯 据陕西省乳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伟民介绍,按照有关规定,纯牛奶、纯酸牛奶蛋白质含量均不得低于2.9%;花式牛奶(核桃奶、红枣奶等)蛋白质含量均不得低于2.7%;调味牛乳、调味酸牛乳、果料酸牛乳蛋白质含量不得低于2.3%;乳饮料、乳酸饮料、乳酸菌饮料蛋白质含量不得低于0.7%。含乳饮料的配料除了牛乳外,一般还含有水(应放在配料表的第一位)、甜味剂、酸味剂、果味剂、防腐剂等。

  由此可见,纯牛乳与乳饮料在主要营养物质含量方面差别还是很悬殊的,消费者不可长期把乳饮料当纯牛乳饮用,特别是作为蛋奶工程,将乳酸饮料代替牛奶其营养会大打折扣。

  县上表态 已安排有关部门查处

  本报讯 3月30日,洛南县政府主管教育的副县长郭菊贤接受采访时表示:“县上已经知道群众反映学生奶被换的事,可能是供应商当初招标时报价低,而现在保不住本调换的,我已经安排教育局立即进行调查确保蛋奶工程的顺利实施,实在不行那就只能换掉供应商。”记者发稿时获悉,洛南县有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调查。  本组稿件由记者张红中采写(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