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总理透露民生改革路线与突破决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1日10:16
  中新网4月1日电 香港《文汇报》1日刊文说,温家宝在《求是》发文表示,中国将加快解决经济与社会发展“长短腿”问题,从八大领域推进社会事业和民生改善。分析指,此文展现未来一两年中国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线路图,冀望在长期处于“短腿”状态的社会发展方面取得大突破,一些迟滞多时的社会事业领域改革有望提上日程。

  文章摘编如下:

  4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署名文章表示,中国将加快解决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长短腿”问题,并提出从八大领域着手推进社会事业和民生的改善,进而实现社会经济协调发展。

  观察家分析指出,此文展现出未来一两年中国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的线路图,冀望在长期处于“短腿”状态的社会发展方面取得大突破,以借此推动转变发展方式和协调发展,一些迟滞多时的社会事业领域改革有望提上日程。

  社会事业发展的“短腿”现象由来已久,近年更有所加重。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日前发布报告指出,中国发展的最大瓶颈是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协调。因此改善民生、促进社会事业发展,一直是近年温家宝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温家宝在这篇题为《关于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的几个问题》的文章中指出,2003年在抗击非典斗争中,我们得到了许多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必须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

  文章提出,必须深刻认识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意义,始终坚持把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任务,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要求,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国内需求的重要途径。

  “中国已经初步具备了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改善民生的物质基础和条件,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动这方面工作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文章称。

  勾勒民生改革路线

  观察家指出,文章论述了八个问题,实际是系统提出了中国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的八个着力点,未来政府将从科技、教育、文化、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药卫生、社会事业改革等八大领域着手解决民生“短腿”的问题。

  文章论述的八个问题是:一、用科技的力量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二、面向时代要求谋划教育发展;三、用新的理念推动文化发展繁荣;四、把促进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五、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和改革分配制度;六、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保障体系;七、积极稳妥地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八、大力推进社会事业领域的改革。

  推动发展方式转变

  对于上述八大问题,观察家表示,从近期中央高层言论分析,政府将发展科技、教育和文化事业,全面提高人的素质,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今年政府料将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教育改革和教育公平、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和创新,给予多方面支持。

  据分析,而为分好社会财富“蛋糕”,让全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料将加快出台新措施,通过税收、补贴等手段抑制收入差距继续扩大。另外,政府还将调动全社会的力量,进一步放宽准入,调动全社会参与社会事业发展的积极性。(海岩)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