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四川南充“保送”50名民企老板读清华 政府埋单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4月01日10:37
[提要] 今年5月份,四川南充市50名民营企业家将被政府送往清华大学高级总裁研修班,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学习培训。此次培训人均费用9300元,将由市政府支付,但是条件是企业家本人培训结束要拿到“毕业证”。50名民营企业家所在的企业均是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在整个行业内具有代表性。南充市政府的行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我来说两句]

  政府埋单 南充送50名民企老板读清华

  人均费用9300元,将由市政府支付,旨在提升其管理水平,助推企业的发展

  南充50名民营企业家将当上“保送生”,5月份由南充市政府送往清华大学高级总裁研修班,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学习培训。昨日,南充市工商局整理出了赴京学习培训的50名民营企业家名单,交市政府审核。此次赴清华大学培训,50名民营企业家人均费用9300元,将由市政府支付。

  副市长带队 50老板当“保送生”

  南充市此次赴清华大学培训的50名民营企业老板,来自全市工业、农业、服务业等行业。他们所在的企业均是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在整个行业内具有代表性。除此之外,还要经过地方党委、政府的同意,才能选送到清华大学培训。

  50名民营企业家将在清华大学读高级总裁研修班,主要学习企业创新和管理,参观一些大型现代企业,与一些优秀企业家对话。

  据了解,此次培训活动规格很高,将由一名副市长带队。

  拿到“毕业证” 才能报销学费

  南充此次赴清华大学培训的50名民营企业家,其人均费用9300元,将由市政府支付。“开始制定的方案是,培训费用由企业家本人和市政府各出一半,后来市政府决定,全部由市政府‘埋单’。”南充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说,市政府“保送”50名民营企业家赴清华培训,也有“苛刻”的条件:必须是企业家本人参加培训,培训结束拿到“毕业证”后,才能报销费用。

  目前,南充市工商局已经整理出了首批赴清华参加培训的企业家名单。“这是首批,有了首批,还会有第二批,第三批……”该市工商局相关人士说。

  培训“土老板” 提升管理水平

  “南充市今年要重点培育50个民营企业集团。送50名民营企业家出去学习,就是其中的一个措施。”南充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既体现了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和重视,也能提升民营企业家队伍的素质。

  对于由市政府掏钱送民营企业老总去参加培训的原因,南充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此次送出去参加培训的民营企业家,其企业不仅解决了大量的就业问题,每年纳税至少都在三四百万元以上,高的达到四五千万元,送这些企业家出去培训,能够提升其管理水平,助推企业的发展,又可以为政府创造更多的税收。

  据统计,南充全市的民营企业虽已达到1.7万家,但“航母”型民营企业并不多,一些民企老板甚至还是“土老板”,企业还没有摆脱家族式管理,以及作坊式生产。

  民企反响 这是政府重视民营经济的体现

  政府“买单”,送50名民营企业家读清华,这也在南充的民营企业家队伍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南充泰合集团是一家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现有员工2000余人,每年纳税超过3000万元。集团董事长王仁果认为,9000多元的费用,对于企业来说,不算啥,但政府这个举动让民营企业家感到温暖,这是政府重视民营经济,重视民营企业家队伍的体现。“这在南充的民营企业发展史上,完全可以记上一笔。”

  王仁果表示,将珍惜这个机会,到了北京后,认真参加培训,把学到的先进理念用于企业管理中。

  四川康达汽车零部件集团也是南充一家大型民营企业集团,集团有员工1600余人,每年纳税在1000万元以上。集团董事长段永红说,在前些年,南充民营企业协会就曾向工商部门提出建议,建议政府组织一些民营企业家外出培训和学习。“当时的建议是,送民营企业家出去培训,费用由政府和协会各出一半。”段永红认为,民营企业家不缺钱,通过政府引导,能够在民营企业中形成学习的风气,整体提升民营企业家队伍的素质。

  观点交锋 与其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

  南充市政府“保送”50名民营企业家赴清华培训,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

  南充一些经济学者认为,不少民营企业家不注重学习,这次送民营企业家出去培训,起的是一个引领作用,引导让更多的民营企业老板主动走出去参加培训和学习,促进整个民营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

  一些市民认为,通过送出去培训,能够提升企业家的管理水平,让民营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也有一些市民认为,民营企业家本身就不缺钱,政府还拿钱送他们去培训,是在为他们锦上添花。目前更需要的是雪中送炭,与其送民企老板读清华,还不如去资助一些失学儿童。 (来源:成都商报 赵新月)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