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合作伙伴因商业因素和企业形象而离弃谷歌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1日10:39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李云路 王建华 何宗渝 王爱华)在谷歌宣布退出中国内地搜索市场不到两周时间内,数家中国知名公司表示将终止或者正在重新评估与谷歌在中国业务方面的合作。

  这预示着,原本计划保留部分在华业务的谷歌,“退而不撤”的算盘恐怕要打空。

  因不愿接受中国内地对网络内容的审查以及指责遭到来自政府支持的黑客攻击,谷歌23日凌晨宣布停止审查中文搜索引擎上的网页、资讯和图片服务,并将其转移到香港,但在内地仍保留研发中心和一些销售团队。

  分析人士认为,谷歌只不过换了一种方式留下而已,显见其并未放弃在这里的商业利益。

  但就在谷歌宣布退出内地搜索市场的当周,香港企业家李嘉诚控股的传媒公司TOM集团代表旗下公司TOM ONLINE对外发表声明指出,其网络平台已删除了谷歌搜索引擎的链接,这是为了“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这份声明还表达了对谷歌拒绝遵守中国有关法律法规的抗议。

  另有许多中国合作伙伴也纷纷考量是否继续与谷歌的合作,并表示,如果最终选择终止合作,根本原因在于市场前景和商业形象的考量,以及对谷歌一意孤行不愿遵守中国有关法律法规的顾忌。

  中国最大门户网站之一新浪的公关事务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浪与任何国外企业的合作都将基于其经营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以及制订有长远的在华经营计划,“目前看来,谷歌显然不符合这两个标准”。“新浪正在对与谷歌的合作进行重新评估,但是我们没有收到来自政府部门的任何指令或其他形式的压力。”这位负责人说。

  腾讯一年前就终止了与谷歌的合作。谷歌另一大合作伙伴、在中国颇受欢迎的在线论坛天涯网表示,对于谷歌撤至香港后相关的商务实施细节,双方将通过协商妥善处理。

  中国联通虽然未就是否终止与谷歌合作向新华社记者作出明确表示,但其总经理陆益民日前公开说,我们对任何手机生产商和企业合作持开放态度,不过它们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

  谷歌在中国的运营活动还包括视频搜索、音乐和地图服务,另有一个手机网站。它的中国合作伙伴包括新浪、中国移动、中国联通、TOM在线、腾讯、联想、迅雷、金山软件等。

  一般来说,搜索引擎的合作伙伴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门户网站将业务外包给专门的搜索引擎公司;另一类是商业经营者通过搜索引擎登载关键词推广业务。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与资源委员会委员于国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第一类企业一定要找信得过、沟通联络比较方便的合作伙伴,对于像谷歌这样明确表示退出中国内地市场的企业,继续合作的可能性不大;第二类企业属于不敏感型,好的搜索引擎一定要给客户带来大的流量,但随着链接谷歌的门户网站减少,势必也会对市场受众造成负面影响。

  “任何一家负责任的商业公司,都会对自己的用户提供稳定的、负责任的商业服务。谷歌公司出尔反尔、漠视中国法律的做法践踏了一个商业企业的诚信,对其市场形象造成了很坏的影响。”于国富说,“谁还会愿意跟这样的企业合作呢?”事实上,早在谷歌首次宣布可能退出以来,中国合作伙伴就声称从未收到谷歌公司发来的任何信息,这令他们非常不满。

  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主任胡延平认为,内地企业到“谷歌香港”做广告的难度大,与谷歌仍留在内地的其他业务进行合作的市场前景也不容乐观,因此,内地企业与谷歌的关键合作将会土崩瓦解。

  对谷歌在华未来的持续不确定引发谷歌部分中国广告商考虑撤下广告。世界著名广告公司奥美开始寻找备用的广告投放渠道,“没有谁会将自己的推广投入在不想在内地久待的企业。”奥美广告负责人说。

  另外,对于手机制造商而言,鉴于部分厂商受益于运营商直接手机定制和补贴,它们只需按照“要求”将原本谷歌的搜索引擎换成其他的搜索引擎。虽然目前来看还没有具体举措,但于国富认为它们与谷歌“分手”是迟早的事。

  美银美林表示,通过使用香港服务器,谷歌短时间内或许能够在内地搜索市场保留其20%的份额,但它在内地的地位最终将会下降。

  据分析,谷歌退出中国内地搜索引擎市场,留下了近30%的市场份额,一些二线搜索引擎厂商将把握机会纷纷“上位”。

  中国拥有近4亿互联网用户,高于其他任何国家,而且每天还在以大约25万新增用户的速度增长。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