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川人清明节回老县城祭祀 政府免费接送(组图)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4月01日10:45
擂鼓镇通往北川老县城的便道,平时也很拥堵

2009年4月1日,北川妇女王一晴在老县城祭奠亲人。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2009年4月1日,一位妇女在北川老县城缅怀遇难亲人。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清明节将至 老县城祭祀对北川籍人开放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杜牧这首流传千古的《清明》,道出人们在这个特殊时节里的忧伤以及对逝者的沉痛悼念。清明祭祀扫墓,已成我国千百年来流传的重要民俗。

  4月5日清明节这个特殊的日子即将来临之际,无论是山东老人对烈士哥哥的祭拜,还是牧马山警魂碑前的默哀,抑或北川县为祭奠所作的种种准备,无一不显示出清明在我国民俗生活中的重要性。

  清明节前夕,本报记者探访北川老县城祭奠路线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到来。从昨天开始,已经陆陆续续有一些北川县老县城的居民,前往北川老县城祭奠自己的亲人。

  去年清明节当天,开往北川老县城参加祭奠的车辆达3万多辆,清明节期间前往老县城的人员达24万人之多,造成10多公里的拥堵。今年清明节,北川老县城将对前往祭奠的北川籍人员开放。

  当地政府对参加祭奠的群众将有哪些便民服务?前往北川的路怎么走?前往参加祭奠的人员需要注意些什么?昨天,本报记者赶往北川,提前为您进行了先期探路。

  记者体验多条路只能半幅通行

  由辽宁援建通往安县的路已经扩宽,铺成了平坦的沥青路。尽管天下着雨,但是,在北川县城安昌镇通往北川老县城的路,仍随处可见施工人员在加紧施工。“现在是半幅通行,我们争取在4月25日完成施工。”正在挖着土方的工人说。

  “从北川永安镇到北川擂鼓镇的山东大道一共有22公里。这段路全部是半幅通行,半幅宽度只有6到8米,我们主要是保证施工车辆通行。”北川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石卫贵说,有关部门要求这段路在4月25日基本建成通车,为了保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工,清明节这段路的工程是不会停工的。

  一路上,由于来往的工程车多,半幅路正在铺设沥青,所有的车辆全部在另外半幅还没有铺设沥青的路上行驶。路面凹凸不平,车辆走走停停,一段10多公里的路,行驶了近半小时。而车到擂鼓镇的时候,因为靠右的地方正在修建一座桥梁,过往的车辆被疏导到一条狭窄的便道上,从而使很多车辆被拥堵到这里。

  “去年清明节的时候,从永安平桥村到擂鼓镇,车子堵了16公里,被堵机动车多达上万辆。”石卫贵说,当天,数万辆摩托车涌向北川,有些人把摩托车扔到路边就走了,造成很多摩托车丢失。

  政府措施免费车辆接送祭奠者

  为保证清明节祭奠和参观期间的人员、车辆安全有序,北川最近出台了详细的交通安全保卫方案。

  据了解,所有参加祭奠的车辆,将全部安排停放于擂鼓镇以内。由于从擂鼓镇往北川老县城还有数公里,因此,北川县政府将在清明节当天,在擂鼓镇安排10辆客车,免费转运前往县城的祭祀群众。

  桂溪方向,从沙坝到老县城方向,县政府将安排3辆中巴车转运祭祀群众。另外,政府部门还配备了矿泉水,供祭祀的群众免费饮用,配备急救车辆、药品和医务人员执勤,保证群众安全。交警将制作多个指路牌为车辆引路。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减少车辆和行人的拥堵,在清明节期间,北川县老县城主要对参加祭祀的北川籍人员开放,所有进入县城祭祀的人员,须随身携带身份证,以便查验。为了充分尊重遇难者以及遇难者家属的感情,进入北川老县城的祭祀人员,不要打闹嬉笑,神情应庄严肃穆。进入车辆,不要插位,听从交警的指挥。否则,一辆车拥堵,可能造成上万辆车拥堵。

  同时,记者获悉,随着山东大道的竣工,在今年“5·12”两周年纪念日前后,北川县老县城地震遗址,将适度对外开放。因此,清明节期间无关人员,请不要前往北川老县城。(来源: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