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对伊制裁已陷白热化 中国坚持立场绝不骑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4月01日11:39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法媒报道,美国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31日称,中国已做好准备就伊朗核问题与“5+1”(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其余几个国家进行磋商;另据英媒报道,受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邀请,伊朗首席核谈代表贾利利4月1日启程来华,将与中国政府就联合国可能采取新一轮对伊制裁进行商讨。

  另据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涅斯捷连科3月25日曾表示,俄罗斯不排除借助制裁向伊朗进一步施加压力的可能性。美国总统奥巴马3月30日在华盛顿与法国总统萨科齐会晤后也表示,美国正在为联合国通过对伊制裁决议而努力,他希望能在数周内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

  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有投票否决权的中国在制裁伊朗问题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制裁伊朗一事进入白热化状态后,中国的态度与立场,成为较量双方——美国与伊朗非常关注的一点。

  中国日报网记者就此连线了前中国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先生。

  美国与伊朗外交的较量与博弈

  华黎明分析称,这是美国与伊朗之间的外交较量与博弈。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一直希望各个国家支持美国、跟着美国走,而与此同时,伊朗则也在不断争取各国的支持。

  有关英媒报道称伊朗首席核谈代表贾利利将访问中国,华大使分析道,伊朗也在作出努力游说中国。在伊核问题上,伊朗不仅会继续做中国的工作,很可能还会做俄罗斯以及欧洲国家的游说工作,力求拉拢更多国家站在伊朗这一方。

  各国均会以在伊经济利益为出发点

  华大使表示,包括俄罗斯、欧盟以及中国在内,都有着自身的国家利益,具体说来,则是各国肯定会维护在伊朗的能源与经济利益。

  华大使称,除了美国以外,中国、俄罗斯与欧洲国家都在伊朗有着经济利益,尤其是俄罗斯和欧洲国家,在伊经济利益比重还非常大。因此,在美国与伊朗较量的过程中,这些国家都会表示自己的立场,并坚持维护自身利益。

  中方在伊核问题上基本立场绝不会改变

  有关西方媒体报道称中国可能会态度倾斜、释放支持制裁的信号一说,华黎明先生称此有着很大的炒作意味。自2006年以来,中国一直参加“5+1”会议,在伊核问题上也一直鼓励以磋商为主,并不存在西方媒体所说的“参与商讨即是态度有所倾斜。”

  华大使最后强调,中国在伊朗问题上一贯而明确的立场已经重申过多次了:中方坚决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伊朗作为主权国家,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中方主张要通过和平对话,以外交手段,来寻求伊朗核问题的妥善解决。无论如何,中方这一基本立场是绝不会改变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陈璐)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