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西一村村民抢建房捞补偿 政府已制止“种房”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4月01日11:46

  在南宁凤岭北红星园艺场的一些山头,近来冒出大量的抢建房。据了解,政府征地在即,为了获得更多的补偿款,村民们便心存侥幸出此下策。有人统计,仅在红星园艺场就有30多万平方米的抢种房。城管部门表示将实地调查,并联合执法队伍予以强拆。

  抢种房漫山遍野

  3月30日中午,南宁市凤岭北红星园艺场高坡一队的一座山头上,几辆满载泥土的泥头车带来一阵漫天灰尘。这一带正在新修一条叫高坡岭的道路,到处都是工地,到处都是灰尘。灰尘过后,映入眼帘的便是山间一片片的抢建房。

  货车司机韦师傅说,他上个月来到这里时,还能看到对面山头绿树葱茏,如今短短一个月刚过,山头已是一片抢种房。韦师傅此番正是运送石棉瓦而来,他说最近经常往这个方向送货,因为很多村民需要石棉瓦搭建简易房。

  在高坡二队的一片抢建房里,记者看到这里的抢建房都是空空如也,里面没有喂养任何东西,只有一些残砖剩瓦。还有一些抢建房刚开始搭建柱子,还没有盖瓦。“这些棚子都是刚搭建不久,砖和瓦都是新的。”知情者说,这一带即将被征用建城市轻轨,所以部分村民疯狂抢建房,以博更多补偿费。

  之前尝到了“甜头”

  在高坡一队的一个沙场旁,10余人正在搭建一个简易棚。知情人透露,这个简易棚之前是在下方的一个平台上。因为要建高坡岭路,这个简易棚被征用了。现在,简易棚的主人往上移了数10米后又开始抢建,“因为搭建的简易棚得到补偿款了,所以主人又继续抢建”。知情者认为,村民们之所以乐此不疲,是因为尝到了甜头。

  记者靠近搭建现场时,一名女子正在用柴刀砍一棵果树,两名男子正在从一辆货车上卸石棉瓦。其中一名姓黄的男子说,简易棚是他搭建的,至于用途,他说“没有确定,爱养什么就养什么”。黄先生表示,他们在此承租土地已经20年了,每年都要交一笔地皮费。如今种养的果树老了,不值钱了,所以他们要搭棚子搞养殖。

  搭简易棚需要什么手续吗?黄先生说不用,这是他花钱租下来的土地,他想拿来干什么都行,不需要任何手续,况且也没人来干涉过他。不过,他也毫不掩饰搭简易棚的目的,“这地方早晚要被征地被拆除,我相信简易棚被拆的话,多少会有些补偿的”。黄先生指着一旁的石棉瓦说,这些瓦要6元钱一块,加上人工,也相当于每平方米几十元钱。

  抢建房为了补偿款

  高坡一名退休人员曾粗略计算过,仅红星园艺场内,起码有30万平方米的抢建房。在高坡一队二队、红光分厂、高坡分厂、三屋园艺场以及计划建南宁东站的乌石一带,到处是崭新的抢建房。

  村民们介绍说,最近有人曾得到过这样的补偿标准:如果土地上没有建筑物,那么就按照每亩8000元补偿,这叫青苗费;如果土地上有简易棚,就会按照80元每平方米补偿。如此算来,在土地上建一个简易棚,补偿费就由每亩8000元涨到5万多元,所以搭建简易棚者趋之若鹜。

  政府称立即调查制止

  对于凤岭北一带的抢建房现象,红星园艺场所属的南宁农工商集团分管红星管理区负责人滕梓茂说,他们早就知道了抢建房现象,但他们只是企业,没有执法权,不能干预和制止,只能上报给辖区的青秀区政府,他们也多次向辖区的南湖街道办反映过,向征地部门反映过。他说搭建简易棚的事已经不是新鲜事,“谁都懂,整个南宁都懂”,村民们“有钱就做,有钱谁不做”?

  青秀区城管局局长胡方平承认,抢种房现象不只是在青秀区,在南宁周边的其他城区都普遍存在。而且现在有个新的情况是,一些有钱人出钱,村民出地,联合搭建简易棚以索要政府补偿款,还有的是村民联合亲戚朋友凑钱一起搭建。

  胡方平希望村民们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建房,对于非法搭建的简易棚,政府将坚决予以拆除。针对记者反馈的情况,胡方平表示将实地调查了解,政府也将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对非法搭建房予以强拆。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