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09层摩天楼刷新西南地王高度 预计5年建成(图)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4月01日12:05
拟建设的亚洲国际金融中心效果图。中外建提供
拟建设的亚洲国际金融中心效果图。中外建提供

  广西新闻网防城港讯(记者 邓志勇)3月31日上午,防城港市中心城区的中心位置热闹非凡,锣鼓喧天,总投资达95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1295亩的防城港市中央商务区(CBD)在这里隆重举行开工奠基仪式。

  528米超高建筑引人关注

  这个吸引区内外数十家媒体前来采访报道的中央商务区项目,处在防城港市新规划的城市干道“金花茶大道”与“江山大道”交汇处,项目占地面积1295亩,总设计建筑面积约500万平方米。开发商是广西中外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具体由该房地产公司控股的广西富乐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全面开发建设。

  而更令人关注的是,中央商务区拟建设的亚洲国际金融中心高528米,设计为109层,将是中国西南建筑的第一高度,更将成为北部湾地区的核心地标。

  听闻自己家门口将要建摩天高楼,上午8时多,开工奠基仪式还未进行,当地群众纷纷赶来看热闹。村民吴先生告诉记者,这块地现在看上去虽然还是一片荒芜,但他相信有了大项目落户,周边的房价和地价一定会升值很快。

  西南地王高度再次被刷新

  开工仪式上,开发商相关负责人透露,该项目总投资达95亿人民币,项目划分为12个地块,设置五星、四星、三星级酒店各一处,含大型高档商业综合体、百货大厦以及高级写字楼、高级公寓等。整个项目预计5年内完成。

  该负责人说,已投入运营的南宁地王国际建筑高度为276米58层,是当年的中国西南第一高。去年,主体塔楼68层、高303米的柳州地王国际财富中心开工奠基,目前正在建设中,当时被称将取代南宁地王成为西南第一高。而如果亚洲国际金融中心如期建成,它将比柳州地王国际财富中心主体塔楼还高225米,比南宁地王国际高252米,将再次刷新中国西南地王第一高度。

  防震抗台风能力严格按国家规范

  防城港中央商务区项目所在地距离钦防高速公路港口收费站不过几公里,离海面直线距离不过两公里远。

  这么高的大楼几乎临海而建,它的规划设计有什么亮点,防震功能和抗击台风的能力怎样?记者就此采访了防城港市建规委有关负责人。

  据该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的规划设计与防城港市的整体规划、道路交通规划充分协调,高起点、高标准。因为是超高建筑,在建筑的形态、结构上都充分体现高科技含量,高智能化、低碳化。比如在节能方面,在设计安装中央空调时,就采取了分控装置来节约电能。

  在防震功能和抗击台风能力方面,该负责人坦言,因项目刚开工奠基,具体能抗多少级地震、多少级台风,目前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数据,“但我们已经要求项目业主方要严格按照国家对这方面的规范来实施”。

  防城港要建109层摩天大楼,是市场刚性需求,还是“超前行为”?广西地产界一位资深人士认为,就目前防城港的经济发展和城市规模而言,这一超高建筑的投建似乎有些“突然”,开发商要想尽快收回巨额投资,恐怕要等待一些时日;而另一位房地产商则认为,既然敢花巨资投入,就有他的道理,房地产市场的走向不是一朝一日能说得准的。

  分析

  建这么高的楼,有人来买吗?

  可称为“大手笔”的北部湾新地标防城港中央商务区(CBD)预计5年后全部建成,按照规划和发展,5年后,这里将是一个城市现代化的象征与标志,是城市的功能核心,是城市经济、科技、文化的密集区。它将汇集众多的金融、商贸、文化、服务以及大量的商务办公和酒店公寓等设施,会吸引国内外不少财团在此开展各种商务活动。在开工奠基仪式结束后,本报记者就该项目的融资、发展前景等问题采访了开发商相关部门负责人。

  巨额投资钱从哪里来

  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95亿元,这么大的一笔投资,在融资方面有什么样的渠道和准备?

  答:开发这个项目时,已有不少业内人士都在关注我们的融资问题。首先,广西中外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房地产投资为主业,集住宅地产、商业地产、建筑工程、规划设计、商业运营、物业管理为一体的现代企业集团,在广西多个地方开发了不少精品楼盘,旗下有多家子公司、分公司,总资产超过20亿元,自有资金方面有保障,且有良好的资金链条;其次,这个项目预计5年完成,不是一下子就要拿出这么多资金来,而且第一期开发50万平方米,资金的流通很快就会在市场上得到体现。再次,这个项目可得到银行的大力支持。

  想以项目带动城市发展

  问:据了解,这个项目建成后,总设计建筑面积约500万平方米,这么多的房产会有人来购买或租赁吗?

  答:就目前来说,防城港地产发展确实相对冷清,但从广西整个房地产开发的情况看,比如到南宁买房的,就有相当一部分是外地人。而据我所知,防城港某精品楼盘也已卖到近6000元每平方米,买房的人也大多来自外地。再则,我们开发这个项目,不单是为卖楼而建楼,而是要把这个项目完整地建设好、规划好,以此来带动一个城市的发展。等外界知道这个地方不错了,我们的楼盘也就不愁“嫁”了。

  选择防城港看中的是“预期”

  问:北部湾的开发,从目前的形势看,北海、钦州正风生水起,防城港则相对冷清,人气不旺。为什么偏偏将这个项目选择在防城港呢?

  答:这个项目的选址是防城港市防城与港口两个城区的中心区域,整个项目内没有旧城改造,没有拆迁,可以说是净土开发,有利于这个项目的整体开发。而从地理区域看,防城港是中国-东盟自贸区的中心,北部湾经济圈核心城市,是进入东盟国家的桥头堡,将来的发展空间无限。我们看好防城港的不是现在,而是“预期”。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