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投资200亿纪念辛亥革命被指推高房价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4月01日12:02
  荆楚网4月1日报道 正午时分,武汉蛇山南麓。“红楼”前的马路上,车辆蠕虫般挪动,不远处,长江大桥在漫天扬尘中若隐若现。

  路对面是一个大工地。一年后,一座100米高的纪念碑将在此矗立。这一高度,是用来象征这个国家1911年推翻帝制至2011年的100年岁月。立碑处,是100年前辛亥革命第一枪打响的地方。

  工地边缘,一幅大型广告牌显示,这里正在建设一座华中地区最大的地下商贸中心,一期招商引资已经开始。

  “百年纪念碑和"首义地下空间",都是辛亥革命百年庆典工程的一部分。”武汉市武昌区发改委主任邓德智说。

  在3月份的全国“两会”上,武汉市长阮成发表示,武汉将耗资200亿元,用以兴建与辛亥革命百年纪念相关的工程。

  “其实以纪念辛亥革命名义立项的工程不止200亿,”一位武汉官员告知记者,仅首义文化区内的房屋拆迁、博物馆和辛亥大道、生态文化、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多功能街区及危房改造6大工程,计划投资就达125.7亿元。

  此外,从天河机场到首义文化区的相关道路全面改造和提升,投资也将超过100亿元。

  “这些工程大部分是结合旧城改造,不单纯是为了庆典。”这位官员解释说,百年辛亥是武汉迎来的一次重要机遇,不少多年筹划的改造项目都要搭上这趟投资列车。

  工程既浩大又紧迫。在武昌区发改委的重大项目办公室,一份辛亥百年庆典相关项目进程表显示,在11项相关项目中,有9项被限期在今年内完工或完成主体工程。

  一米街道8万元

  100年,纪念碑设计者将时间化为可测量的高度,供人们体味历史的崇大与曲艰。

  按照设计,这个四棱柱镂空的石碑尖顶,将会有一个高功率惰性气体集束灯,打出的数千米高的“革命之火”,可在数十公里之外望见。

  距百年纪念碑不远,一座耗资3.34亿元的辛亥革命博物馆也在紧张施工。它将和百年纪念碑、“红楼”(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一起,组成未来“首义文化区”的核心建筑群。

  首义文化区位于武昌旧城内,总面积107公顷,背倚蛇山,面朝紫阳湖,是辛亥革命武昌首义历史遗存最为集中的区域。根据规划,在其210.88亩的核心地域上,还将兴建辛亥大道,以及综合开发利用首义南轴线地下空间。这些工程投资24.42亿元。

  “昙华林”老居民区数十年的宁静正被筑路机的声响打破。武昌区政府官员介绍说,作为辛亥百年庆典工程的一部分,这片老城区将改造成武汉的风貌体验和创意产业示范区,区政府官员介绍说,这里每一米的街道平均改造费用达到8万元。

  “包括昙华林在内的武昌首义古城复建,早在2005年就已经筹备,一期建设总投资56亿元。”武昌区发改委的官员表示,从2008年《武昌千年古城保护与复兴规划》获批开始,旧城改造进入了迎接辛亥百年庆典的“三年冲刺”阶段。

  列入庆典项目清单的,还包括中山舰博物馆及展览馆、起义门楚望台、黄鹤楼公园南大门等修缮工程,以及区内道路的综合整治。

  “200亿庆典投资,其实大部分都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旧城改造,单纯用于纪念活动的投资其实比重不大。”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朱英说。

  武汉市长阮成发此前曾告诉本报记者,武汉正筹备召开纪念辛亥革命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举办一系列辛亥革命文物展、书画展。“现在考虑拍摄一部电视剧、制作一部专题片、创作一套丛书、排演一部话剧、组织一台主题晚会。”百年庆典的融资收益账

  对于这个欠发达的中部省会城市来说,200亿的庆典项目投资如何筹集是一个问题。

  2009年,武汉市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1005亿元,增长27%;地方财政收入535.5亿元,增长42.1%。但可用于具体项目的财政资金很有限。

  “我们申请了一部分项目进入省级重大项目库,争取省级或中央层面的支持。”一位武汉市官员说,比如耗资超过3亿元的辛亥革命博物馆就列为今年省级重大项目。

  据介绍,庆典主体工程和旧城改造项目大部分由武汉市和武昌区政府来推动实施。在总投资125.7亿元的首义文化区建设中,政府出资只占41.95亿元。为撬动更多的资本,武昌区于2008年成立武昌城市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庆典项目的融资平台。

  记者掌握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由区财政注资3亿元成立的武昌城开投,一年来实现8家银行授信融资26.05亿元,完成投资21.5亿元,可带动社会资本估计达150亿元。

  “没有地方融资平台支撑,这样大的城市改造工程根本无法启动。”上述官员举例说,仅2009年一季度武昌城开投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就达4.25亿元,这是2008年全年武昌区级财政用于基础设施投资的4倍。

  政府一方面将经营性资产全部划给区城开投作为注册资本,另一方面将征收的辖区优质土地资源划入城开投。在项目运作中,政府以14块地约982亩的出让收益,作为一部分建设资金。

  武昌城开投的董事长由常务副区长亲自兼任,区土地办主任兼任总经理,区财政局、区建设局、区房地公司各派一名班子成员兼任副总经理,高规格地构建了一个熟悉土地市场、资本运营、财务审计、房产交易的经营班底。

  一名城开投官员表示,要达到资产在较短时期内呈几何级数增长的目标,就必须在大项目、大投入上用足功夫,或通过银行贷款,独立运作规模性项目;或通过先行拆迁,整理出让地块,取得丰厚回报。

  “借助项目招商,由大公司注入运作资金,靠大联大,实施和社会资本联合的股份制开发,获得可观经济效益。”

  在庆典工程清单内,不少项目属于商贸或商业地产类项目,而非单纯纪念性工程。比如建筑总面积达20.6万平米的“首义地下空间”,便定位于运动休闲及配套商业、大型超市、商业街、数码港、影院及停车场等,主要吸引商户入驻。

  “首义旧城的改造,是武汉市第一个以区为主体实施的城市建设项目。”前述武汉市政府官员表示,这些大项目的上马将实现大投入高产出的目标,带来政府资产升值的“乘数效应”。

  百米碑和数千米“革命之火”

  200亿庆典工程只是高潮中的一个巨浪。在4万亿救市计划引发的新一轮地方投资热潮中,武汉于2009年完成了3001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当下城内有超过5000个工地同时开工。

  并且就在这个月,修订后的《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获国务院批复。批复将武汉定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部地区中心城市、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这更激发了这个城市新的热烈梦想。

  “巴黎有时装,威尼斯有水,维也纳有音乐,罗马有建筑,洛杉矶有电影,里约热内卢有狂欢节,日内瓦有会议,达沃斯有论坛,汉诺威有会展,海德堡有大学城,硅谷有创意……我们武汉的城市魅力,在哪里?”阮成发向全武汉市民发问。

  “武汉在哪里?”这一问题困扰武汉人至少20年。自张之洞兴办汉阳铁厂,武汉在近代百年间曾长期活跃在国家历史舞台的中心。“可是今天,属于武汉的"国家叙事",只剩下辛亥武昌起义,它发生在99年前。”一位武汉市政协委员说。

  “辛亥革命是一张整个亚太地区都认可、有着广泛声誉的名片。”武昌区民宗旅游局局长付世超说。武汉市招商局常务副局长兰鸿波则认为,辛亥百年之于武汉,正如奥运之于北京、世博之于上海、亚运会之于广州,是发展城市经济的机遇。

  现在,武汉正借助这一机会表达着对重新崛起的渴望和急切。辛亥百年庆典正成为一场“倾城热恋”,撬动金融、文化、建设规划、旅游和招商等各个部门。武汉市发改委人士透露,将借助辛亥百年在大中华区的影响,加强对台经贸交流和招商。

  “首义100周年是中国的大事,武昌古城的建设一定要凸现首义文化和千年古城的建筑、场景,让人过目不忘。”阮成发在此前的一次工程考察中说。

  但武汉耗资200亿导演的这部城市经营的“超级大片”,也引起一些争议和质疑。纪念工程的一些细节在网上被批评为“浪费”。比如首义体育培训中心综合训练馆的拆除。这座建筑面积达1.28万平方米、曾培养出多名世界冠军的场馆,建成使用不过10余年,便于去年年中被实施定向爆破,为的是给首义南轴线城市景观工程让路。

  此外,在投资狂潮和地方融资平台的高债务引发全国性的忧虑的背景下,武汉200亿庆典工程的城开投融资机制也让一部分舆论担忧。有人担心地方政府为完成巨额筹资而进一步抬升已然高涨的房地产价格。

  “城开投主要靠城市未来的土地出让收益来押注,改造完成后,武昌区划给城开投的14块优质地块的出让收益将是一笔不菲的收入。”一位武昌区政府官员说。

  在基建大项目扎堆之下,目前武汉房价已超过2007年的最高峰值,城区楼盘均价已超过7000元/平方米。6000元/平方米的房子现在要到三环线以外去寻觅。

  (本文来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