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书福:福特不灵吉利未必不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1日14:17
  在吉利和沃尔沃这段酝酿已久的“跨国联姻”终于尘埃落定之后,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就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人物。今天下午四点半,从瑞典签约归来的吉利汽车集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就吉利收购沃尔沃的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之后,李书福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的独家专访。

  资金压力不止18亿美元

  芮成钢:听您算了一笔帐,收购虽然只是18亿美元收购价比当年福特买沃尔沃的时候,60美元少了很多。要想维护好沃尔沃这样一个品牌,每年的花费、员工的工资养老金等等等等,按照西方的这个劳工法的习惯,所以的支出、品牌营销,一年的花费不少于三到四亿美元。所以可能几年下来又是一个18亿美元出去了,我们这个帐您觉得算的这个对吗?

  李书福:你这个算的也对,但是这些都在成本里面。比方说他今年盈利多少或者亏损多少,那么你刚才所讲的这一切成本,都已经包含在里面。当然这个沃尔沃他今年基本上还是恢复平衡。

  芮成钢:我们接着说说这个18亿美元的资金,给人的主体印象,给我们的普通观众如果要便于理解的话,给我们的印象里似乎是极力刺激是拿出了一小部分,绝大部分的18亿美元的资金都是您借的,比如说从银行借的,从地方政府手中借的,承诺地方给它,将来在地方政府支持下,在一些当地办厂,通过种种的这些承诺借了很多钱。借了这么多的钱去买沃尔沃,这钱将来是得还的,您觉得压力大吗?

  李书福:首先我跟你讲,这个交易价格是18亿,但是整个资金大大超过18亿。因为它还需要流动资金。

  芮成钢:是。

  李书福:还需要其他方面的资本占用,所以整个资金总?值要达到27亿左右,就这27亿美金哪里来呢,也并不是你刚才讲的那么简单,地方政府你给它一个承诺他就把钱给你了,中国有这样地方政府吗,他的钱哪来,对不对,没有。大部分的钱我们是在中国以外的海外资本市场拿来的,比方说美国的,欧洲的,香港的,从不同的资本市场,不同的出资人,海外的企业还是比较多的,那么还有部分我们的福特的,福特他也支持我们。给一部分的资金的支持。还有将近50%左右,我们中国来解决。这解决数量就不是很多了,而这部分大部分是仅仅自己的。虽然你刚才说了障碍,其实去年或者前年利润不是很多。但是我们今年要负债,这个企业还是要负债的。这个负债当年我们要冒着风险,我们要担保、要抵押,要承担责任的。所以说这并购的资金呢,一半一半国内国外,国内部分呢大部分是集体自己的,还有极少的一点点,你刚才讲的是有道理的,有一些地方政府的投资公司,他们投资,他们投资他们有股权,他们也不能冒风险,他们也不能去分享机会盈利,所以是完全符合这个项目的实际情况的,是一个很可行的,也是很科学的,也是符合所有的法律政策这些很好的安排。但是我不是现在讲的很具体很清楚,大致来讲是国内国外大概一半,国内部分主要还是给予自己,通过抵押、担保各个方面来解决的。

  芮成钢:您刚才说的激励自己的这部分钱,推动抵押、担保,包括贷款我想是这些。这些钱如果从普通消费者的,中国电视观众的角度来看这个钱还是借的,所以说总的来说这是一个,如果我们再说的专业一点可以是一个非常高度的一个杠杆,是一个杠杆撬动一个很大的资本的这样一个库,来完成这个收购。所以对普通消费者来讲,还是觉得那么多钱去完成一个收购。所以这里头借的钱都得还,不管是抵押也好,怎么样也好,这些您觉得压力大不大,这些钱将来都得还?

  李书福:借钱当然要还了,如果是借钱不还的话,那谁会去这样。没人还的话有压力。但是这项目蕴藏着巨大的机会,只要把项目做好压力就轻。所以我们首先要对这个项目要看好。

  福特不灵吉利未必不行

  芮成钢:我们想问的问题是福特的搞不定,为什么吉利能搞定,为什么李书福能搞定?

  李书福:有些事情并不是说人家搞不好的我们就搞不好的。不能说福特搞不好,吉利就搞不好,美国人搞不好,中国人也搞不好,这个不一定。但是也不一定就能搞的好,是吧。福特在管理沃尔沃期间,用的是相当一个大集团管一个小集团的这样一种方法,我们形容他是父亲和子女之间的关系,夫子之间的关系。而现在吉利买了沃尔沃以后,是兄弟之间的关系。

  吉利并购还没失败过

  芮成钢:您说的这个道理,你刚才说的这个外国人做不好的事情未必中国人做不好,但是我们看一看这个实践,联想收购?,我曾经问过联想的董事长?我说收购今天来看成功了吗,他说不能说成功,他说我现在站在悬崖边上,过两年在跟我讨论问题。我问过TCL的李?先生,TCL收购这个?,最后非常尴尬是不是失败了,他不承认失败但是他说也没有成功。我们再看看我们也曾经问过上期的董事长,胡茂林先生,上次收购双龙成功了吗,没有成功,而且非常尴尬。所以似乎我们看到中国企业说的非常对,中国到了这个火候了,中国人可以收购国外的品牌。但是呢,似乎我们完全真正的准备好,在面临周围的别的行业,更多的都是还没有成功,或者说已经失败的例子,这也是这样吗?

  李书福:这实际的话,我觉得我们吉利的国际并购没有一个是失败的,我们并购澳大利亚公司,他的工会,他的管理层也是西方的,一样,他也他们的组织,我们都沟通的非常好,现在发展的很好,是吧,也产生了经济效益,倒闭破财我们一弄就把它赚钱了,搞的很好,大家都心情舒畅。我认为我们并购的这两个都很成功嘛。那为什么就说明我们就没有这个成功的例子,我觉得有。

  芮成钢:你觉得吉利在海外并购上做的比联想、TCL这些,上期这样做的都不好?

  李书福:我没有这样说,我认为他们做的也很好,但是他们怎么表态,他们怎么看这个问题这是他们的事情,也许是成功的,也许是失败的,也许失败了以后再成功的,这都不一定。他今天失败了明天可能会更成功的,失败是成功之母,是不是,必须得明白这个道理。但是到今天为止吉利的海外并购没有一个失败的,都是成功的,而且是非常成功可以讲。

  芮成钢:我们刚才谈到了很多价格,18个亿下降了27个亿,但是跟当年福特买这个沃尔沃的时候还是便宜,您自己心里头觉得是拣了一个大便宜吗?

  李书福:我心里告诉你,是拣了个大便宜。我认为是拣了一个大便宜,当然也适宜于整个吉利发展的战略,也符合整个中国走出去战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