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内地佛像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华人成为收藏主角(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4月01日14:24
2009年3月,一尊北齐彩绘大理石连背光立佛像在纽约佳士得以172.89万美元的成交价拍出供图/佳士得

  本报特约记者/舒欣

  长久以来,在世界佛像艺术品市场上,欧美国家一直处于霸主地位。两大国际拍卖公司佳士得、苏富比在纽约、伦敦举办的佛像艺术品拍卖,总是最能吸引眼球。不过,2009年的佛像雕塑拍卖记录却彻底扭转了人们的这一印象。

  据统计,在成交价排名前十位的佛像雕塑中,有六件是在北京成交的。内地的巨大市场促进了海外佛像的回流。有专家认为,中国已经取代欧美成为佛教艺术品市场的交易中心,这是不争的事实。

  一半以上拍品来自海外

  在一份由台湾媒体发表的2009年佛像雕塑艺术品十大天价榜单中,前三甲有两名出自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状元”是2009年5月北京翰海“福田花雨”佛像专场拍卖推出的明《铜鎏金青龙护法神立像》,成交价为人民币2576万元。此尊青铜模制浇铸鎏金造像,鎏金厚重均匀,高170厘米,重380公斤,比例匀称,表现了极高的明代雕塑艺术水平。

  排名第二的明代《毗卢遮那像》来自北京翰海于同年11月举办的“上善若水”专场拍卖。这尊明代皇家寺院所造的毗卢佛是典型的汉传佛教造像,汉译有大日如来、遍照、净满等名。这件佛像艺术品的成交价为1848万元。

  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佛教艺术品部主管一西在接受《世界新闻报·鉴赏中国》周刊记者采访时说,翻阅2009年世界各地的佛像拍卖图录可以明显地看出,中国已经取代欧美成为佛教艺术品市场的交易中心。从现在的市场状况来看,内地佛像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拍品超过一半都来自海外。

  一西认为,佛教文化在我国的发展历史悠久。我国推行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佛教寺庙的发展、佛教徒的增长、学术研究机构、出版物的不断涌现、国际间沟通和交流的加强、市场的正确培育和引导等都是中国成为佛像艺术品市场交易中心的助力因素。
十四世纪铜鎏金释迦牟尼八岁等身像

  国内买家迷恋帝王收藏

  中外拍卖市场环境不同,中西方收藏家的审美品味有差异,中外佛像拍卖市场也呈现出不同的特点。高古佛像如北齐、北魏、隋、唐时期的佛像雕塑在欧美拍卖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但在中国内地的拍场上,成绩最为耀眼的仍是明清时期宫廷佛造像。

  一西分析说,一些新入行的国内买家多以投资为目的,关于佛像艺术的认知有限,对佛像市场也缺乏理性的理解。国内买家通常有着较深的帝王情结,品味比较单一,认为皇宫定制或皇帝把玩的东西就是精品,一味的盲目追高,所以市场上凡与宫廷有关系的佛像价格都较高。

  比较而言,海外佛像艺术品的研究远早于国内,长期以来佛像市场也比内地成熟。一西认为,目前国内佛像拍卖市场的买家在鉴赏能力上与国外买家有一定的差距。国外的收藏家青睐佛像本身的绘画艺术和雕塑艺术,受到古罗马、希腊时期的佛教艺术风格熏陶,他们更注重佛像深远的宗教精神内涵。

  他说,许多高古佛像精品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这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当代艺术难以企及的。早期的佛像作品能更好地呈现出宗教深层次的精神内涵,更淋漓尽致地反映出人们在经过内心挣扎后,爆发出的令人震撼的力量。比如,佛像上卷曲的花纹像是从石缝中绽放生长,就可显示出人类精神顽强不息的生命力。虽然现在国内买家对高古佛的认识不够,不过,经过一段时间市场正确的培育与引导,高古佛像必然是未来中国内地佛像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北京中拍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佛像部经理助理邓恩娟告诉《世界新闻报·鉴赏中国》周刊记者,相比于距今时间较短、时代特征明显、较易识别的明清佛像,高古佛像年代久远、鉴定标准不统一,鉴定上的困难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高古佛像在内地市场的发展。
2

17-18世纪铜鎏金弥勒菩萨立像

  华人渐成佛像收藏主角

  北京中拍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佛像部经理助理邓恩娟认为,现在断言中国是世界佛像拍卖市场的主导力量还为时尚早,只能说显现出了这个趋势。受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内地的佛像市场总体上还是比较低迷。2009年坚持推出佛像专场拍卖的拍卖公司屈指可数。大多数经营佛教艺术品的拍卖公司都是将佛像作为古董杂项拍卖的附属拍品,并没有单独设立专场。

  邓恩娟说,跟瓷器、玉器一样,佛像市场也是国外市场先领跑,然后才在国内受到广泛关注。虽然目前中国内地佛像市场还没有达到成熟阶段,但是它的未来前景被普遍看好。随着佛像本身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不断被人们认识,未来会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邓恩娟认为,目前华人已经是世界佛像收藏市场的中坚力量。在国内,拍场上的艺术品不单纯是商品,有些还被视为文物,由于我国限制文物出境的相关政策,它们吸引来的买家主要是中国人。而在国外,佛像买家中也有不少是华人,毕竟华人对于自己国家的历史、文化传统更为看重。

  一西也对内地的佛像市场未来发展表示乐观。他认为未来佛像的价格还可以上涨三四倍。华人也一定会成为世界佛像收藏市场的主角。
3



明永乐增禄佛母像(左)明铜鎏金青龙护法神立像(右)

  分析:国内佛像市场尚在初级阶段

  中国佛像市场“热”起来只是近几年的事情。2006年,香港苏富比推出了“佛华普照——重要明初鎏金铜佛收藏专拍”,13件拍品成交了12件,总成交额达到3.43亿元人民币。内地拍卖市场对佛像艺术品的真正重视也源于此时。正是在这次成功拍卖的带动下,内地拍卖行纷纷推出了佛像艺术品拍卖专场。

  一西说,佛像市场的发展成熟可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买家主要以投资为目的;第二个阶段,买家对佛像比较了解,也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第三个阶段,买家具有较高文化素养,可以在社会、文化大背景下全面认识佛教发展史;最高级阶段,买家除了具备上述三个阶段的特质,还要有宗教情结,回归到宗教的精神意义层面。从目前来看,我国内地佛教艺术品市场仍然处在以投资为主要目的的初级阶段。
4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