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劫持人质抢银行受审 被控绑架罪泣不成声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4月01日16:03

  本报讯(记者张蕾)挟持人质抢劫校内银行10万元的北京科技大学学生黎力,今天上午在海淀法院受审。他被控犯有绑架罪。

  去年7月12日,北京科技大学学生黎力在校内中国银行的营业厅,先是以炸毁银行相威胁,后又持水果刀劫持了一对在银行办理业务的情侣,抢劫了银行10万元,5小时后黎力便被警方控制。

  去年11月中旬,黎力因涉嫌抢劫罪被海淀检察院批准逮捕。案发后,黎力的家人表示其有精神疾病,要求进行鉴定。经鉴定,黎力被认定患有抑郁症、强迫症和口吃,在实施违法行为时受疾病影响,辨认和控制能力明显削弱,属于限制责任能力人,但未完全丧失控制能力。

  考虑黎力有挟持人质的行为,检察院在提起公诉时将其涉嫌的罪名改为了量刑相对较轻的绑架罪。今天上午,黎力对于检方的指控全部认罪,其辩护律师刘淮杨为其进行了罪轻辩护。J009

  人物特写

  “我对不起发给我助学贷款的中国银行”

  22岁的黎力是江西人,因挂科本来应该2007年毕业的黎力,在延读两年后仍未能毕业,去年学校对其做了肄业处理。

  来旁听庭审的黎力的大学同学徐某告诉记者,黎力平时性格内向,但很聪明。可能因为口吃带来的自卑感,黎力不愿多与人交流。徐某说,刚上大学时,黎力的学习成绩还不错,后来为了挣钱,黎力开始在外面打工,牵扯了很多精力,学习成绩逐渐下滑。

  “说话正常的人绝不会理解我这样的痛苦。”检察官在提讯黎力时,黎力说:“对于我而言,基本上就没有一件事能够做成功的。”由于严重的自卑感和挫败感,黎力大二时就有了自杀的想法。

  今天法庭上,黎力说:“我觉得自己活不下去了,但想到父母养我这么大不容易,我想死之前给父母留笔钱。”

  庭审最后,黎力痛哭流涕泣不成声:“我对不起发给我助学贷款的中国银行,对不起父母家人,对不起受害人。希望同龄人孝敬父母,和我一样口吃的人永远不要绝望。”

  黎力的辩护律师刘淮杨告诉记者,会见黎力时,他感觉黎力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本报记者 张蕾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