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多银行称若开发商不计成本拍地王囤地不予贷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1日16:20
  在银监会上月末向国资委公布的78家不以房地产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企业颁出“限贷令”后,记者获悉,不少银行都表态将谨慎对待房地产开发贷款和央企新增贷款,对不计成本竞拍“地王”、圈地不建的开发商将不予贷款。

  银行的这一表态来源于中国银监会上月26日提出的对商业银行房地产信贷风险的四大防控要求,具体包括禁止对经国土资源部、建设主管部门查实,存在囤地、捂盘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新增贷款,查处其重复抵押问题,对78家不以房地产为核心主业的央企,对非在建工程为抵押贷款的一切项目,停止对其新增授信。

  银监会规定出台后,建行行长张建国率先在其2009年业绩发布会上表态称,建行对土地储备和房地产开发这两类贷款高度关注,未来还将持续这一做法;对不计成本竞拍“地王”、圈地不建的开发商将不予贷款。建行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朱小黄也透露,在一些泡沫较多的地方已明确要求其贷款总体增速要低于平均增速。对一些争当“地王”企业的开发商,保持高度谨慎,从严授信。对限期退出房地产市场的78家央企,建行除已有授信,不再给予新的授信。

  在2009年房地产贷款上较为进取的工行表态也十分严厉。该行称对于通过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进行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储备贷款继续实行名单制严格管理。对房地产贷款将严格执行房地产开发企业准入名单制管理和贷款发放条件,严禁对项目资本金不足、“四证”不齐的房地产企业或项目发放贷款,对存在“囤地”、“捂盘”行为的房地产企业不发放新增贷款并收回已发放贷款。

  中行相关负责人也称,2009年以来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房地产行业不确定性增加。2010年中行房地产行业的信贷策略是选择性增长,将按组合管理要求严格控制总量。

  三大行的表态让房地产开发贷款趋紧成为实际可能。

  股份制银行也基本保持一致。民生银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林云山日前来广州时就向记者透露,该行不会不做房地产开发贷款,因为这是银行一项正常业务,但对于监管部门严令控制的地产企业将从严放贷,对炒作“地王”的不会介入。

  刘薇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