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打工仔林凯旋:这年头种地还不如出去打工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0年04月01日16:38

  

不愿回乡的打工者林凯旋
不愿回乡的打工者林凯旋

今年的干旱促使更多的人出门打工。田地更加荒芜。
今年的干旱促使更多的人出门打工。田地更加荒芜。

  不论何时,走在沙湾村都是安安静静,很少能看到闲人,更看不到年轻人。田间地头,干活的全部是四五十岁,甚至七十多岁的老人。老村长罗仕章回忆,在2000年以前外出打工的人很少,那时候大家都种烤烟。到后来烤烟因为销路不好,也赚不了钱,便开始不断有人外出打工。尤其2006年以后,几乎所有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而今年的大旱更让出门打工的人数大增。就连好几个村组长都出门打工去了。

  在沙湾村有几座为数不多的两三层小楼,村民们说能建得起小楼的人家,都是出去打工早,赚到钱的。而村里最穷的人家,年收入不过千元,就是因为他们既缺能出门打工的劳动力,又没有钱买好的种子和化肥,导致了恶性循环。

  代课老师张荣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村里每家有三四亩地,平均到每个人头上也就是五、六分地。现在一斤大米卖到1.5元,这还是好一点的,而稻谷最多亩产1000斤。再扣除购买种子和化肥的费用,到最后是划不来的。而出去打工,干一天最少30元,一个月打工20天,就能有600元。这些钱就足可以买种的那点粮食了。

  对话人物:林凯旋,20岁。初中毕业后便辍学打工,最远去过广州、东莞,目前在广南县城的一家汽修店打工,月入一千七八。他说自己已经不会种地了,也不想学,因为种地太苦,还赚不了钱。他目前最大的理想是做一份干净一点、时尚一点的工作。

  梦想不读书也可以做老板 发大财

  记者:你上学到什么时候,就开始出去打工了?

  林凯旋:初三上完就没再上了。

  记者:为什么不再上学了?

  林凯旋:因为成绩不好么,天天被老师找。

  记者:你今年才20岁,有没有想过再去上学?或者你有没有后悔没有继续读下去?

  林凯旋:那个时候真的一点都不懂得珍惜,父母让去读就是不去读,又不是说家里没有经济条件让我去读书。等到了社会上一两年,觉得那个时候要是好好读书就好了,但是已经来不及了,回来也跟不上了。所以一个人的人生就是这样了。

  记者:但是你现在还可以有很多的机会。

  林凯旋:对。机会是慢慢找的,不是说想找就能找到的,得慢慢发展,根据自己的情况。有个最好的想法就是不读书也可以做老板,发大财。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