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贸易逆差顺差国爆发“红黑”大论战(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02日02:37

  近来,全球贸易逆差国与顺差国之间的一场国际大争论正在上演。美国、英国、法国等主要贸易逆差国率先发起一场针对顺差国的“大讨伐”,德国、中国和日本等顺差国被迫予以反击。顺差与逆差、借债与储蓄,孰对孰错?这些问题亟须解释清楚,以正视听。

  发难

  据新华社电论战最早始于3月15日,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拉加德率先向德国发难。她说德国较低的劳动力成本侵害了邻国的竞争力,德国的贸易模式对整个欧元区而言是不可持续的,她敦促德国应当考虑提高工资、增加消费,让民众更好地享受生活。

  随后,这种针对贸易顺差国的批评在希腊、英国和美国媒体上“全面开花”,一时间怪论迭出。英国《金融时报》首席评论员马丁·沃尔夫3月17日撰文《中德联手削弱世界经济》,他创造出“中德国”的概念,声称“一旦顺差国的客户破产,(德国和中国)对出口顺差的依赖,必定会令它们自食其果”。

  反击

  据新华社电针对来势凶猛的批评之声,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官员和媒体均予以反击。德国政府发言人克里斯托弗·斯特格曼斯说,德国的工资和消费并不是由国家制定,现在的问题不是如何让德国慢下来,而是其他国家应当考虑如何赶上德国。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图片报》等也陆续撰文,反击德国出口不应当成为全球经济失衡的替罪羊。《南德意志报》直言,法国不寻找自身原因,却怪罪德国,这是法国软弱、不自信的表现,并号召“法国人快向德国人学习”。

  相比德国、中国等贸易顺差国,美国、英国、法国以及南欧诸国的高负债短期内还没有改变的迹象。

  当前,美国、希腊和英国赤字都已经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左右,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计今年法国这一比例也将接近9%。

  逆差国需要改善自身经济结构,增强还债能力,走出借债度日的怪圈,让全球经济重新走向平衡,这才是他们应当担负起的世界责任。

  还原

  “不如退而结网”

  据新华社电全球经济危机过后,世界各国探索走出危机之路。但试图单纯通过解决贸易逆差来解决自身问题,无异于缘木求鱼。

  “解铃还须系铃人”,要走出当前危机,首先需要了解危机爆发的真正原因。在全球化时代,国际资本的顺畅循环是世界经济良好运转的前提。如沃尔夫等人观察到的,在经济危机之前,世界商品和资本流动呈现了单向流动的不良态势。简言之,美国消费德国的汽车,德国消费美国的次级债,但仍然完成了资本的循环。

  但这次危机的爆发,并不是由于德国制造了太多的汽车,而是由于美国制造了太多的次级债,这才是导致当前经济危机的主要原因。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对于存在贸易逆差的国家来说,与其压迫德国和中国减少顺差,不如从自身经济结构着手,努力扩大生产和出口。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