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分配改革渐行渐近 中低收入者税负有望降低(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4月02日02:42
[提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月1日表示,要“逐步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橄榄型"分配格局”,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降低中低收入者的税收负担”;专家认为,可以预料,今后将继续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使低收入家庭减少纳税,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公平。
漫画/MHZG

  
  温家宝:关于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几个问题(全文)

    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

  逐步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橄榄型”分配格局。

  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

  思想要解放一点,胆子要大一点,步子要快一点。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今天的中华民族,在经济上能够创造奇迹,在文化上同样能够再创辉煌。

  “逐步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橄榄型"分配格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昨天出版的《求是》杂志上撰文做上述表示。在这篇题为《关于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的几个问题》的文章中,温家宝总理用较大篇幅提出了六大措施,在促进居民收入和分配制度改革方面,释放了重要信号。

  1 改革进度 分配改革渐行渐近

  这篇文章是温总理在今年2月份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他系统地论述了就业、收入分配、医疗等八大问题。

  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之后,收入分配问题再次被总理详细地分解为六项措施阐述。

  “从这些措施中,我们可以读到中央政府对居民收入分配问题不仅停留在高度重视的阶段,而是有了具体的改革措施和办法。”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收入分配改革的脚步正渐行渐近。

  全国两会前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已经密集出现在官方表达和民间热议中。2月3日,胡锦涛总书记在谈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时,就将“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放在了首位。3月5日,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其后,有令人振奋的消息称,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的《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即将出台。但随即又有消息流传称,“《实施细则》被国务院退回修改”。汪玉凯认为,如果退回属实,那说明方案一定没有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还保持在小步前行的阶段,因此没有获得中央认可。

  汪玉凯认为,改革方案未出台先翻车,亦是因为收入分配改革已进入实质阶段,不斩断权力与利益的关联,改革是不会推进的。

  2 破解方向 触及垄断行业利益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至今仍相对滞后,主要是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所占比重偏低,社会成员收入差距过大,城乡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都有拉大的趋势,收入分配秩序不规范。对这些问题,人民群众意见很大。”温总理在文章中说。

  实际上,收入分配格局调整正式提上议程是在4年前。2006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提出收入分配改革的初步思路是“提低、扩中、调高”。

  彼时,垄断行业收入分配调整就被学者称为“调高”深水区,但几年下来收效甚微。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要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

  在昨天发表的文章中,温家宝总理也给出了破解垄断的方向,“进一步打破行业垄断,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严格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经营管理人员特别是高层管理人员的收入,建立根据经营管理绩效、风险和责任确定薪酬的制度,完善监管办法,并对职务消费作出严格规定。”

  时局专家认为,这意味着,国家于去年下半年出台的相关调控政策与监管办法,将进一步得以完善与落实。这其中包括:去年9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去年11月率先在冶金、电力、石油石化、航空等四个行业启动的国企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改革。

  分配改革成2010年的热点话题

  中国高层重视收入分配改革 今年攻坚将力求突破

  新年伊始,胡锦涛、温家宝、李克强等三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相继发表谈话,论及收入分配改革。

  毫无疑问,收入分配问题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绷得较紧的那根弦。在2009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被列为2010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有媒体评论认为,收入差距过大是中国在2010年面临的三大挑战之一。

  中国利益格局重新调整 收入分配改革进深水区

  如果说房价令公众的幸福感打了折扣,中国的民生保障事业,则于2009年在制度建设上向前迈进了一步,相关改革进入“深水区”,也意味着利益格局的重新调整。

  春节前,官方提出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提高居民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而如何提高居民的收入占比,料将成为今年中国“两会”的热门话题

  迟福林:收入分配改革首现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是第一次在政府报告中,提出改革收入分配。”迟福林认为这段时间胡锦涛、贾庆林等主要领导人,在不同场合都着重提出改革收入分配,是因为经济社会发展到目前阶段,收入分配已经成为了不得不关注、解决的一个问题。“中国社会发展到目前这一步,已经不仅仅是做大蛋糕的问题,前三十年我们追求的是增加经济总量的发展,但现在我们要做的是怎么分蛋糕,怎么走向共同发展。让公平和效率兼顾。”

  时评:

  评论:成“奴”的中产撑不起“橄榄形”的腰

  目前的现实是中产阶层也倍感艰辛,一不小心就成了房奴、车奴、孩奴……光鲜的外表下是时时紧绷的神经。在“每一套房子消灭一个中产”的笑谈中,中产阶层自身摇摇欲坠,又何谈去充当社会的“稳定器”。除此之外,看病难、子女上学难、就业难等,都使得中产阶层的财富贬值,在很多情况下,他们也不得不和低收入群体竞争社会公共福利。要使社会结构中的中产阶层膨胀起来,仅仅依靠底层的奋斗是远远不够的,也是不现实的。国企无论盈亏都实行高管高薪,一线职工在内部是无力改变现实的;房地产开发商捂盘炒楼,“夹心层”也只能望房兴叹。所以,必须以政府力量打通阶层跃升的通道,分配制度的改革无疑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温家宝总理在文章中提出的改革分配制度的六项措施,都体现了公共政策向低收入群体的倾斜。

  分配改革方案被批是妥协方案 试图绕开利益集团

  据媒体报道,被寄予厚望的《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目前正由国家发改委紧张修改。这个方案最大的问题就是它是指向结果的,而不是指向原因的。这个方案回避了巨大收入差距、不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所产生的根源,试图通过税收、转移支付、涨工资这样的技术性手段去解决中国目前在收入分配方面存在的结构性问题。

  在过去“渐进式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已经不可避免地形成了众多强大的既得利益集团,我们的经济体制改革进行到今天,某些既得利益集团已经成为改革进一步向前推进的障碍和继续深化改革的对象了。试图“绕开”这些既得利益集团,深怕触怒这些脾气暴躁的“狮子”,试图以让这些既得利益集团能够接受的改革来解决正是因为它们的存在才产生的问题,不是天真就是无知。

  个税一定要改,改革的方向应该是对穷人减税和对富裕户严格征管双管齐下,现在的问题是原本是用来平抑收入分配差距的个人所得税却成了扩大收入分配差距的元凶。伴随着收入分配不公问题的日趋严重,却是中低收入者承担了大部分的个人所得税,我们不是在“劫富济贫”,而是在“劫贫济富”。

  [延伸阅读:教授:财富分配越来越向政府倾斜 百姓所得减少]  

  收入分配改革如何不“雾里看花”

  破除垄断,通过竞争缩小行业间收入差距;继续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部分优抚对象待遇水平,落实在义务教育学校、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的政策。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评论:解决农村问题才能形成“橄榄型社会”

  所以从逻辑上,要“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橄榄型分配格局”,关键还是要解决三农问题,缩小城乡差距。其逻辑过程是这样的:城乡差距的缩小,使得农民工不能继续忍受低工资,出现劳动力价格上升的所谓“刘易斯拐点”,于是倒逼城市的工资上涨及产业升级换代,国内需求也同时扩大,而“橄榄型”社会也就孕育于其中了。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