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南植物园门票价格悄然上涨75% 律师发函质疑

2010年04月02日04:39

  来源: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省物价局:临时涨价无需听证 专家称涨价违背风景区公益属性

  律师叫板省植物园随意涨价

  《法制周报》记者 吴为民 /文 周涛 /图

  随着长沙著名景点橘子洲、岳麓山等风景名胜区免费向市民开放,湖南省森林植物园近日却悄然提升了门票价格,将每人20元的门票提高到35元。据悉,这是2009年7月以来省植物园的再次涨价,2009年7月以前门票价格为每人10元。

  众多市民质疑:如此涨价,为何不经听证?湖南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则称:临时涨价无需听证。4月1日,民生律师李健提出,他查阅了多份文件,并没有查到关于临时调价无需听证的法律依据,更重要的是,年复一年的“临时调价”难道还算临时调价?为此,李健律师致函省物价局要求举行价格听证。

  植物园门票涨了75%

  春天,是百花齐放的时节,无论走到哪里,空气里都好像淡淡地洒着一股浓郁醇厚的芬芳,而位于长沙城南的省森林植物园更是踏青的好去处。然而,3月中旬以来,本报连续接到读者来电,投诉该植物园突然涨价的行为,数名读者投诉称省植物园突然调整门票价格,价格从每人20元上涨至每人35元,涨幅高达75%。这一调价行为引发了市民的广泛质疑。

  据省植物园相关负责人透露,就在今年3月20日、21日周末两天,该园创下了开园以来游客接待量之最,每天入园赏花游客超过10万人次。有网友以一个月的花期估算,省植物园周末的门票收入超过2800万元,而这还不包括平日的游客收入,其中涨价所带来的收入超过1200万元。

  据悉,湖南省森林植物园成立于1985年,占地面积140公顷,是省级公益性科研事业单位,隶属湖南省林业厅,1992年和1994年,经原林业部先后批准成立“湖南天际岭国家森林公园”和“湖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实行三块牌子一套班子管理。(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今年3月中旬以来,省植物园承办了“2010湖南郁金香·樱花·杜鹃花世界名花生态文化节”,受到了广大市民的追捧。

  “我们的投入很大”

  3月31日,本报记者来到湖南省植物园游园,购买了两张门票共计70元,另停车费10元。进入园区,记者发现即使在正常工作日,省植物园内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多为年轻情侣和在校学生。

  面对记者的提问,长沙某高校学生小王称,价格确实高了点,游次植物园都要花去半个星期的伙食费了,他平时也基本上不来玩,但这次女朋友强烈要求来赏花,没有办法才花高价购买门票。对比橘子洲和岳麓山风景区的免费开放,小王称很希望植物园能够向人家学习,降低游客的入园门槛;也有游客表示,“植物园的花展很值得观赏,花几十元也不算太贵”。

  随后,记者发现个别游客凭一张卡片,没有购买门票直接进入园区观赏,工作人员称是办了年卡。于是,记者以游客的名义来到省植物园的办公室,值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省植物园确实办理过年卡,价格分别为60元和100元,办理了年卡可以全年持卡免费进入园区,包括每年三、四月份门票涨价期间。

  面对游客关于门票突然涨价75%的质疑,省植物园门票管理部侯女士告诉《法制周报》记者,植物园的投入也很大,因引进了大量名花品种,花费可能还不止100多万元,甚至高达200万元,具体数额还要办公室核算才能确认。

  侯女士向记者解释,植物园向省物价局提出过申请,并得到其同意的批复,在举办“2010湖南郁金香·樱花·杜鹃花世界名花生态文化节”期间,将门票上涨到每人35元,因此自3月13日举办文化节以来,省植物园的门票价格上涨到每人35元,直到4月20日左右,等到花期已过,门票价格将回落到每人20元。

  同时,侯女士还告诉记者,每年的三、四月份花期,省植物园的门票都会上涨,去年的三、四月份花期,门票价格同样为每人35元。(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那么,省植物园门票管理部侯女士的这一说法,是否成为今年门票因“引进名花品种”并在花期涨价的合理理由呢?

  “临时涨价无需听证”

  针对读者的投诉,《法制周报》记者采访了湖南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省物价局价格举报中心相关负责人唐先生告诉记者,他这段时间以来也连续接到了一些市民的投诉,经初步核查,投诉的原因是个别摩的司机违法带游客入园游览,每人收取15元的游览费,这与省植物园收取的门票价格存在一定差距,园区管理人员发现后要求游客补交门票费,才导致市民对省植物园的门票价格的投诉,这属于省植物园的内部管理问题。

  而省物价局另一位相关负责人张先生则告诉记者,省物价局的确批准省植物园的门票价格临时上涨到每人35元,原因是省植物园承办了“2010湖南郁金香·樱花·杜鹃花世界名花生态文化节”,投入了100多万元的成本,引进了郁金香等名花品种,这满足了市民的赏花需求,物价局经审核后批复同意省植物园在花期,临时性将门票价格从每人20元上涨到每人35元。

  对于此次门票涨价是否经过价格听证,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张先生则表示,由于此次涨价是临时调整,调整的时间并不长,前后也就是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等4月中旬花期一过,省植物园的门票又将重新恢复到每人20元钱,因此依法不需要经过价格听证。因为没有财政补贴的支持,办一个花展的费用是省植物园无法独立承担的。

  那么,每年的三、四月份花期,省植物园的门票都会上涨,这种重复性的“临时涨价”,是否符合“临时涨价无需听证”的立法本意?

  律师发函质疑涨价行为

  对于省植物园的解释和省物价局的说法,《法制周报》采访了曾推动橘子洲向游客免费开放的民生律师李健。

  2009年4月17日,因长沙橘子洲要收一百元门票,定价机制引发市民广泛质疑,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向长沙市物价局,发出了一封核心内容为“请求依法听证和向社会公布游览参观人数统计依据”的律师函,要求能满足公众的知情权。2009年4月21日,长沙市委、市政府决定将橘子洲原定的100元门票转为向公众免费开放。

  李健律师这一关注民生的义举,得到了媒体舆论和市民的一致好评。

  4月1日,面对众多市民的质疑和记者的咨询,李健律师表示,他查阅了《湖南省价格监督管理条例》等关于价格方面的法律、法规,但是没有查到关于“临时涨价无需听证”的法律依据,同时,省植物园每年的三、四月份花期门票重复“临时涨价”,即使有红头文件规定“临时涨价无需听证”,这也违背了价格听证的相关立法本意。

  李健律师表示,根据《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第三十八条规定:重大行政决策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举行听证会:(一)涉及公众重大利益的;(二)公众对决策方案有重大分歧的;(三)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四)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听证的,都应当依法组织听证。李健律师认为,当前省植物园的入园门票是每人次35元,相对许多普通市民及多成员组成的家庭单位来说,该费用明显高于其所能承受的休闲消费能力多名市民以各种方式通过媒体与他取得联系,省植物园的门票价格应当举行社会听证。

  随后,李健律师通过湖南省物价局官方网站致函省物价局,要求“就植物园入园门票价格组织听证”;同时,李健律师通过邮寄方式,向省物价局发送了要求“就植物园入园门票价格组织听证”的信函。

  李健律师还质疑,湖南省森林植物园的性质属于事业单位,作为事业单位的植物园,花百余万元的成本,在涨价的基础上盈利千万元以上,省植物园涉嫌成了“黑心商人”,而更值得关注的是这笔巨额盈利款的最终去向。

  涨价违背风景区公益属性

  近年来,伴随着旅游市场的不断开拓发展,门票涨价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形成,国内许多景点也沿着市场经济的轨迹在寻求发展,已经有相当数量的景点是私有企业,或者是承包租赁经营。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有187处,省级风景名胜区有698处,风景名胜区总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1.89%。近年来风景名胜区平均每年旅游总收入为330多亿元。不容否认,风景区的建设有力地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就业,同时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但是,门票疯涨则引起老百姓的强烈不满,近年来,我国著名的黄山、张家界、九寨沟等景点的门票都大幅度涨价。国家发改委则对此三令五申进行调整,2009年4月,发改委“禁涨令”到期后,不止一个景区提高了门票价格。如2009年7月20日,天津黄崖关景区门票旺季由40元提高到50元;8月1日,四川乐山大佛景区门票由每人次70元调整到90元,动辄几百元的票价在当下旅游市场也不罕见。有专家指出,这是以国家之资源,谋求地方利益之私利。

  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主任王锡锌教授指出,重大的旅游景点是属于全民的,在法律的属性上它是公共的,因此它应该有公益性,如果公共的、公益的只不过是因为在地方了,就由地方按照市场化的方式来运作,这显然违背了这样一些风景区的属性。(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引入市场来管理景区,其实是假定了市场机制能够发挥作用,而实际上游客很难“用脚来投票”。

  湖北省旅游学会会长、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勇称,涨价是把双刃剑,如果运用得当,会给景区带来良好收益。如果景区在管理和服务未提升、游乐内涵未增加的情况下一味喊涨,反而会带来负面效应。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