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佛山银监局下自查令 政府贷款6月底前重估风险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4月02日04:31
  政府贷款6月底前须重估风险

  新快报讯 (记者区君君)截至2009年底,佛山市以政府的名义向银行贷款余额超过802亿元,等于“借走”了银行28%的钱。面对如此大的借贷比例,佛山市银监分局在前日召开的“佛山2010年全市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自查”工作须尽早开始,争取在6月底前完成“解包还原”和重新立据等工作。

  自查1:对政府借贷的802亿元重估风险

  银监局之所以急于下“自查令”,主要原因是政府去年“借钱”比例的大大增高。据悉,去年年末,佛山市金融机构各级政府贷款余额为802亿元,比2008年年底增加310亿元,占各项贷款新增量的28%,其中,政府融资平台是主要借款对象,2009年末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634亿元,比前年年底增加了186亿元。2009年末,佛山市金融机构以非银团形式发放的政府项目贷款31亿元。

  “金融系统要特别关注2009年在保增长为发展主调下忽略的问题!”佛山市银监分局局长刘克俭要求金融系统须在6月底前完成“解包还原”和重新立据等工作,确保具有稳定重组的现金流和第一还款来源、经济可持续、抵(质)押品完备且手续齐全项目的贷款资金及时落实到位和前期项目建设的稳步推进。

  自查2:提高“三套房”首付和贷款利率

  同时,房地产贷款也是银监局在2010年重点监督的对象。刘克俭指出,对于有投资投机行为的融资,如无法判断,应大幅度提高三套以上个人按揭贷款的首付和利率要求,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另外,严禁对项目资金不足、“四证”不齐等不合规的房地产企业或项目发放贷款;对存在囤地、捂房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对其发放新增贷款;对于高价圈地的开发商,调查其资产负债比率,压缩其杠杆率。

  至于“自查”的力度,刘克俭举例:去年佛山有发现某些房地产发展商虚假按揭,一些企业向银行提供假的贴现票据。虽然说是企业违法在先,但对于这类现象,银行也负有审查之责的。“金融无小事,"自查"须细致落实。”刘克俭补充道。

  数字快讯

  1-2家“村镇银行”

  谈到今年的改革方向,佛山银监分局刘克俭透露,高明、三水两年内将建立1-2家“村镇银行”。他指出,佛山市将加快农信社改制,在一年半内将全市各农信联社改制为农商行;推进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力争今年3年内全市小额贷款公司达到15家以上,适当提高小额贷款公司从银行金融机构获得金融资金的比例限制,争取年内成立1-2家“村镇银行”。

  佛山今年争取5-8家企业上市

  今年是佛山企业上市“463”计划实施的重要一年。佛山市金融局表示,今年佛山争取10家左右的企业上报,5~8家企业成功发行上市,鼓励更多的企业通过再融资、借壳上市等手段进入资本市场,打造股市的“佛山板块”。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