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贵州1743万人遭遇干旱 91.6万公顷农作物受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4月02日05:13
4月1日,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县消防大队两名消防士兵紧紧握住水管给抗旱救灾车灌水。
4月1日,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县消防大队两名消防士兵紧紧握住水管给抗旱救灾车灌水。

4月1日,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县消防大队用消防车给鲁础营回族乡抗旱救灾拉水车送水。  本报记者 汪志球摄
4月1日,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县消防大队用消防车给鲁础营回族乡抗旱救灾拉水车送水。 本报记者 汪志球摄

  抗旱救灾压倒一切

  贵州 坚决打赢这场硬仗(群策群力 抗旱救灾)

  黔中大地,旱情历史罕见,损失与日俱增,一串串数字让人揪心:全省1743万人受灾,580万人饮水困难,91.6万公顷农作物受灾……

  旱灾无情人有情。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说,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把抗旱救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任务,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抗旱救灾这场硬仗。

  紧急动员 爱心捐助

  “绝不让一名群众没水喝、没饭吃”

  针对严重旱情,3月18日,贵州正式启动自然灾害救助、水旱灾害、气象灾害3个Ⅰ级响应和森林火灾Ⅰ级预警,全省进入Ⅰ级抗旱应急响应,并迅速下拨4100万元抗旱补助,派出186名农业科技人员,应对有气象资料记录以来最为严重的干旱。

  “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千方百计解决人畜饮水和生产用水,绝不让一名群众没水喝、没饭吃。”省长林树森动情地说。贵州第一时间成立由常务副省长王晓东任指挥长,省军区、武警总队、农委、水利等29个厅局为成员单位的贵州省自然灾害综合应急指挥部,无限的关怀、大量的物资、庞大的抗旱大军快速向灾区汇集。

  贵州省委组织部派出督察组,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当好抗旱救灾的主心骨,深入到抗旱救灾和春耕备耕第一线;气象部门启动干旱灾害气象服务Ⅰ级应急响应,84个气象站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时刻准备人工增雨;民政部门派出上千个灾情调查小组,下达救灾款9029万元,及时下拨第二季度农村低保资金5.81亿元。

  3月19日20时,“让爱滋润大地——2010贵州抗旱救灾公益晚会”在贵州电视台播出,晚会不到两个小时,就筹得捐款2705万元,用于灾区购买用水、打井挖渠、修建水窖。

  据统计,贵州省共募集抗旱救灾捐款近1亿多元,全省共投入抗旱人力千万余人、抗旱资金3亿元。

  按时送水 保障生活

  “村干部、乡干部多次爬悬崖、查水源”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是贵州旱情最严重的地区。望谟县石屯镇石屯村村民蒙奶加担忧地说:“水井干了,山洞里水也找遍了,挑水要走十几里路,但也不一定能挑上,吃水可咋办啊。”

  “车子送不了,就骑摩托车,摩托车送不了就用马车,实在不行就肩挑背扛,按时送水绝不能耽误,绝不能让一个村民没水喝。”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庄严承诺。

  “村里给每家买来水桶,还写上名字。每天上午,送水车准时把水送到村小学操场,从来没耽误过。只要省着点,吃水基本不用愁了。”蒙奶加说。

  截至目前,黔西南州投入抗旱人数达212万,投入机电井87眼、泵站187处,机动运水车辆55余万辆,解决81万人和30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

  为了保证供水设备运转顺畅,确保村民有水用,毕节地区威宁县斗古乡中关村共产党员陈小二带着简单的行李,在牛栏江畔悬崖上安了“家”,一个大石板、一张塑料布、一床被子,陈小二硬是日日夜夜护水40余天,连大年三十也不肯下来,啃着方便面过年。

  陈小二对记者说:“村干部、乡干部多次爬悬崖,查水源,设计线路,一心为民。我作为党员,也该为群众出点力。”

  贵州水利系统先后组织万余名干部职工,应急打井1341口,兴建应急提水、引水、调水工程1万余处,新辟应急水源1000余处,地矿部门紧急布钻孔200余个。贵州省军区先后出动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8.2万人次,车辆759台次,为灾区送水23500余吨。

  据贵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共解决400余万人、200多万头大牲畜临时饮水困难,未因干旱发生一户断水。

  科学春耕 抗旱保苗

  “这些绿绿的蔬菜,可是全村干部群众心血的结晶”

  据贵州省民政厅统计,截至目前,贵州共有91.6万公顷农作物受灾,其中成灾67.4万公顷,绝收21.6万公顷。

  然而,走进晴隆县沙子镇保家村300亩蔬菜基地,放眼看去,全是绿油油一片,豇豆、黄瓜、玉米更是长势喜人。“不要惊讶,这些绿绿的蔬菜,可是全村干部群众心血的结晶。”村支书贺绍明说。去年8月以来,保家村没下过一滴雨,全村1000多亩冬小麦绝收,村里决定抢抓时机种植早熟蔬菜。

  贺绍明说,不懂技术,省里派来了贵州大学的教授,手把手教村民制作营养球育苗;没有水,县里支援了4000多米的塑胶水管,组织村民从外面引水;为了随时观察秧苗情况,村干部和村民分成几个小组,轮流住在田里,进行重点看护。

  眼下,贵州各级各部门下派几万名科技人员,进村入户传授抗旱保苗技术,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科学春耕,尽一切可能把农业损失降到最低,并想方设法做好春耕物资、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准备和供应。目前全省已抗旱浇地保苗332万亩。

  “大灾之年,更要努力确保粮食作物面积稳定,保证省内供给和粮食安全。”贵州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各地要充分利用现有水源,大力推广节水栽培技术,努力实现春耕生产不空田,确保秋粮种植面积稳定在3000万亩以上。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