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俄将更严厉打击恐怖主义 采取情报先行民众参与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2日06:41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4月1日抵达俄达吉斯坦共和国首府马哈奇卡拉进行视察,他在当地举行的安全问题会议上说,“应采取更加严厉和先发制人的措施打击恐怖主义”。就此,梅德韦杰夫还提出了加强内务、安全部门和法院力量以及向有利于反恐工作的相关人员提供帮助等五项基本任务。他强调,只有采取综合性的措施才能战胜恐怖主义。

  近日,俄首都莫斯科和达吉斯坦共和国接连发生爆炸事件。4月1日,达吉斯坦共和国哈萨维尤尔特地区一处居民点又发生一起汽车爆炸事件,导致两人死亡。而在此前一天,车臣反政府武装组织头目多库·乌马罗夫通过一段发布在互联网上的视频,宣称对3月29日发生在莫斯科地铁内的两起爆炸事件负责,并声称将继续在俄境内发动袭击。

  而在莫斯科地铁爆炸袭击事件发生后,许多国家纷纷采取措施,加强了公共交通系统的安全保卫工作。

  情报先行——

  “加强安保没有捷径,你必须把人力监控和技术监控结合起来”

  4月1日,一队准备启程前往莫斯科的美国纽约市警察已开始收拾行装,他们此行的目的是了解莫斯科地铁爆炸案详情和当地加强公交系统安保的措施。据该市警察委员会主席的发言人布朗介绍说,此前纽约市已向全球11个大城市派遣警察执行类似任务,而这种城市间警界交流的作用非常大。例如2004年西班牙马德里爆炸案发生后,纽约市警方就通过实地考察,了解了恐怖分子运输和隐藏炸弹的常用手法。

  布朗称,纽约市公交系统安保工作的经验之一,是努力搜集恐怖分子的相关情报。该委员会前主席萨菲尔也认为,临时性的安保措施效果有限,关键要把安保工作常态化,“加强安保没有捷径,你必须把人力监控和技术监控结合起来。”

  一名美国反恐官员近日表示,虽然他们目前并没有截获恐怖分子要袭击美国公交系统的情报,但加大这方面的情报搜集工作力度已成当务之急。洛杉矶一家广播电台的记者警告说,即便美国还没有遭受过自杀式地铁爆炸袭击,人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在任何公众场合发生一两个类似袭击,就足以让洛杉矶陷入瘫痪。这名记者认为,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提前获取恐怖组织实施破坏行动的情报,只有如此才能把恐怖行动消灭在萌芽状态。

  民众参与——

  “在地铁内无法像机场一样安装金属探测仪,因此开展公共安全宣传、增强公众安全意识非常关键”

  莫斯科内务局新闻中心代表梅什利亚耶夫4月1日通过新闻媒体向人们讲授了安全防范常识和有关安全规定。他提醒人们在乘坐公交工具时要留意有人遗留在车上的包裹、玩具及其他物品,不排除其中会藏有自制爆炸装置。自制爆炸装置的外观可能是各种各样的,简单的辨认方法包括查看有无导线、绝缘条和电池等,或是传出有钟表一样的嘀嗒声及其他异样的声音。梅什利亚耶夫说,在发现危险爆炸物或可疑物品时千万不要靠近,更不能擅自打开。而应及时请求周围的人通过地铁内的紧急报警装置报警或拨打电话,等警察或工兵来处理。与此同时,必须把危险情况告知周围其他人,以使大家及时转移到安全位置或者靠墙站立。莫斯科各界普遍认为,这样的宣传将有助于民众参与到公交系统的安全防范工作之中。

  法国首都巴黎的公交系统高度发达,安保任务也格外艰巨,但多年以来并未出现过严重的突发事件。巴黎公交系统负责人近日表示,城市公交系统的安全依赖于民众的主动配合。他介绍说,巴黎百姓安全防范意识普遍较强,在公交线上有许多爱管“闲事”的人,一有异常他们就可能上前干预或报警,而在巴黎的道路边、车箱内和站台上,报警点随处就可以找到。

  萨菲尔也强调,由于在地铁内无法像机场一样安装金属探测仪,因此开展公共安全宣传、增强公众安全意识非常关键。在美国的许多大城市,如纽约和波士顿就在公共场合打出了告示牌,呼吁民众一旦发现可疑情况立即汇报。华盛顿交管部门的发言人也于日前表示,他们正采取措施让乘客在地铁内也能使用手机,这样一旦有什么情况他们就能向警方报告。

  日本首都东京的地铁站,1995年3月20日曾发生沙林毒气袭击事件,造成12人死亡,数千人受伤。自此后,日本城市电车、地铁经常通过广播呼吁乘客如果在站台或车内发现可疑物品,务必及时报告站内或列车员工,以保证乘客安全。

  警力加强——

  “警方的存在既可以起到威慑作用,并且一旦有突发事件还能较好地对事发现场进行控制”

  纽约市警察局、美国铁路公司、美国国民警卫队等多个部门3月31日在纽约曼哈顿主要交通枢纽进行了一次应急演习。纽约市警察局官员介绍说,演习的目的是“协调包括行李检查、毒品稽查以及便衣行动”等各种机构在紧急情况下的协调能力。除此以外,纽约警方还在公交系统进一步加强了警力。

  纽约警方负责人表示,公交系统安保工作的主要难度之一就是人流量大,恐怖分子很可能就混迹其中,而警方的存在,既可以起到威慑作用,并且一旦有了突发事件,还能较好地对事发现场进行控制。芝加哥市近日向公交系统派出更多的便衣警察,华盛顿警方的移动安全小组也于近日加强了对乘客抽检的频率。

  在马德里,经常可以看到保安人员牵着警犬巡逻,以此来查找乘客携带的可疑物品。法国则在公交系统派出“流动哨”,每个警察身上都配有手枪、警棍、手铐和呼叫机。他们或驾驶警车、摩托车,或骑自行车甚至穿着旱冰鞋,一旦发现问题就当场处置,一有疑点就进行检查。

  技术保障——

  “高成本的技术固然有效,但更重要的还在于实用,总之其目的就是保证对公共场所的安全不留"死角"”

  法国内政部长布里斯·奥尔特弗3月31日说,法国计划在全境重点火车站及列车上安装摄像头,以加强对公共交通设施的安全监管。他表示,内政部方面已与法国国营铁路公司达成一致,计划在重点车站的站台和车站周边以及火车车厢内安装摄像头。其中,火车车厢内安装摄像头数量将达到2.5万个,平均每节火车车厢将安装3个摄像头。

  马德里市公交当局从去年底开始在市区公共汽车上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按计划,马德里市区内的2300多辆公共汽车上都将安装这一系统,每辆车配备3个摄像头,使司机能实时监控车内情况,驾驶台则安装有报警键,与公交公司监控中心相连。车上还同时装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以便能在任何时候都能确认车辆所在的位置。

  虽然许多国家为加强公交系统安保工作,投入了大量资金配置技术监控设备等,但美国安全专家费恩1日在当地媒体上撰文说,在公交场所进行安保,“多层防护”体系才是最重要的,即通过设立隔离门等方式在袭击者和袭击目标间保留足够的空间距离,它可以为警方争取到宝贵的时间干预风险,并拯救遭受袭击的民众。

  费恩指出,视频监视系统可用于事后的调查,但在防范犯罪方面作用有限,而且对于一般犯罪分子来说这种系统虽然能起到威慑作用,可对自杀性袭击者很可能是无效的。与此同时,这样的监控系统成本也非常高昂。而事实上,有时采取些简单的、低成本的做法也能起到安全防范作用,例如“多层防护”体系就是如此。另外在法国的公交系统,已将原先使用的铁皮垃圾桶改换成可视的透明塑料垃圾袋。

  费恩最后表示,技术手段是公交系统安全的重要保障之一,高成本的技术固然有效,但更重要的还在于实用,总之其目的就是保证对公共场所的安全不留“死角”。

  (人民网本报驻俄罗斯记者张光政、驻美国记者管克江、驻联合国记者吴云、驻法国记者顾玉清、驻西班牙记者张金江、驻日本记者于青报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