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地王”大龙地产被股民起诉 可能涉嫌内幕交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4月02日02:13
  曾头顶地王光环的大龙地产一直在被股民起诉所困扰。

  证监局的审查时间几近过半,不仅起诉的股民数量和可能涉及的赔偿金额仍在增加,更有业内人士指出,大龙地产可能涉嫌内幕交易。相关律师表态说,准备就没有尽到谨慎、勤勉的义务代理股民直接起诉大龙地产高管。

  专家认为,在因“地王”的产生而频繁出现的争论背后,我国需要从立法层面上完善相关法律,对参与供应商自身没有履约能力而哄抬地价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予以沉重打击。

  起诉大龙地产股民数仍在增加

  “张老师,我也是大龙受害者啊,需要您的帮助。”“请问您是起诉大龙地产的律师吗?我父亲也是受害者,也希望参与起诉,并写了封信给你,可以的话能告知电子邮箱地址吗?”……在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远忠的博客上,这样的帖子仍在增加,相当一部分股民正在通过各种方式联系张远忠,希望加入起诉大龙地产的队伍。

  3月16日,有媒体曝出,北京市证监局已经对大龙地产正式开始立案调查。事实上,张远忠早在3月11日就已从北京市证监局获悉上述消息。“那天,他们表示已接受了我代理提交的行政处罚申请,并正式受理调查大龙地产违规行为。”

  然而,时隔一天,大龙地产还专门发布澄清公告称,截至2010年3月12日,公司没有接到过中国证监会北京市证监局立案调查通知。

  “大龙地产没有收到通知,并不意味着监管部门没有调查。”张远忠说。

  2009年11月20日,大龙地产旗下控股子公司大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龙开发)以50.5亿元夺下顺义区沙峪镇天竺开发区22号地(以下简称天竺22号地),荣膺“地王”。然而,今年1月22日北京市国土局发布《关于加强北京市闲置土地清理处置问题的公告》,对欠缴地价款、招拍挂成交后未按期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的用地单位,暂停其在北京市土地交易市场新的土地出让交易活动的资格,大龙开发位列名单之首。

  随后,2月1日,北京市国土局取消大龙开发对天竺22号地的竞得资格,同时对其已缴纳的2亿元竞买保证金不予退还。

  2月23日,张远忠作为大龙地产股票投资人的代理人,向北京市证监局递交行政投诉书,请求立案调查大龙地产及其相关责任人虚假陈述,并要求对其做出行政处罚。

  张远忠认为,大龙地产作为大龙开发的控股母公司,在拿地之后对筹款、合同履行进展等情况未尽披露义务,在拿地资格取消后不仅没有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提示,反而称被取消拿地资格对公司影响不大。1月28日发布10股转增10股分配方案,客观上进一步误导了投资者,不少人持续买进。但7天之后,大龙地产无法缴纳土地出让金的事实真相大白,股价大幅下跌,投资者损失惨重。

  张远忠律师在提交的《申请书》上指出,大龙地产做出购买“天竺22号地”决定后没有及时披露该重大投资行为,而大龙地产没有按照法律规定在竞买“天竺22号地”后及时披露进展或者变化情况以及可能产生的影响,同时大龙地产在相关公告之中存在误导性陈述,因此《申请书》认为大龙地产及其子公司大龙开发触及信息披露“红线”,申请对此进行查处。

  张远忠透露,目前已有60多位投资者起诉大龙地产,要求大龙地产赔偿损失数千万元,其中,个别投资者的损失已达到数百万元。他希望,大龙地产能够尽快以负责任的姿态承担股民的损失。

  据了解,从证监局正式立案到做出最终的处理意见,一般需要2个月的时间。北京市证监局相关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表示,目前还不方便透露相关调查细节,最终处理结果会在合适的时候公布。

  涉嫌内幕交易?

  “在申请书中虽没有提,但还是很怀疑大龙地产可能涉嫌内幕交易。”张远忠说。

  他提出两个应引起注意的时间节点。一是在董事会决定拿地到得中地王这段时间。“且不说大龙地产在董事会决定拿地这一事项上未尽披露义务,但就这段特殊时段而言,相关知情人完全有可能先期潜伏其中,待到中得地王后高位出货。证监部门要审查在这段时间内,究竟是谁在买进股票。”

  第二个时间段是在中标“天竺22号地”之后到被取消竞得资格、没收2亿元竞买保证金这段时间。按照相关规定,大龙开发应在拿地后30日内缴纳20%的地价款,即约10亿元。众所周知,大龙开发没能在规定的时间内签订合同、缴纳地价款。“大龙地产高管对无力交纳地价款肯定心知肚明,尤其是在1月22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做出取消大龙开发拿地资格的通知后,他们或许已经提前知道地王会被收回,2亿元保证金将被没收,为什么没有披露?为什么还是释放利好消息?这极有可能是为了掩护一部分人先出货。”

  根据2009年年报显示,大龙地产去年业绩大幅飙升,相比2008年236.05万元的净利润,2009年的净利润达到3.39亿元,增长14259.32%,截至上周末,在已公布年报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中保持着增速纪录。

  业内人士指出,有关证监部门对大龙地产取得地王前后这段时间的交易数据进行相应审查就能真相大白,不过,他也指出,相关调查的前提是需要有人进行举报。

  其实,有相当一部分人都提出了大龙地产是否涉嫌内幕交易的疑惑。为此,有人还专门翻出了大龙地产的“前科”。

  去年10月16日和19日,大龙地产两高管魏彩虹和冯国宾分别以每股17.16元和18.89元的价格减持了2000股和4700股。恰逢大龙地产10月29日发布三季报,两位高管此举直接违反了《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以下简称《高管持股变动规则》)在定期报告披露前30内不得买卖自家公司股票的规定。

  据披露,魏彩虹和冯国宾皆是在2008年9月24日以每股5.4元、5.37元的价格买入的,持股近一年,收益率皆超过200%。对于高管违规减持,当时就有市场人士称,这种低级错误的出现有可能涉嫌内幕交易。

  高管或遭起诉?

  2亿元对于大龙地产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根据年报,2009年净利润仅为3.39亿元。有市场人士质疑:“公司高管是否需要充分考虑有无能力以50.5亿元的高价拿地?”“难道公司领导们不知道相关土地制度吗?是故意的还是无意的?”

  张远忠表示,准备就没有尽到谨慎、勤勉的义务代理股民直接起诉大龙地产高管。“根据公司法的规定,投资者可以要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为被没收的2亿元给公司造成的损失承担法律责任,也有权因大龙地产信息披露违规要求大龙地产公司及其高管赔偿自己的损失。”不仅如此,还有人提出质疑:“2亿元竞买保证金被没收,是否造成了巨额国有资产流失,是否应追究企业领导人的刑事责任?”

  年报显示,大龙地产最大的股东为北京市顺义大龙城乡建设开发总公司,持有14931.14万股,占总股本的35.98%,而该开发总公司是隶属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的全民所有制企业。第二大股东顺义区国企北京顺鑫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鑫集团)持股有5086.4万股,占总股本的12.26%。两大股东的股份加起来占了将近50%。

  “大龙开发作为国有控股公司的控股子公司,2亿元竞买保证金被没收应涉嫌巨额国有资产流失,我们正在做相关法律评估。”张远忠说。

  按照刑法相关规定,国有公司、企业的工作人员,由于严重不负责任或者滥用职权,造成国有公司、企业破产或者严重损失,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记者就此致函顺义区国资委、大龙地产董秘办,但截至发稿前,没有收到任何回复。

  相关法律亟待完善

  在外界看来,大龙地产的自有资金远远不能满足土地使用权拍卖时的最终应价,甚至需要若干年的收入才能交付《拍卖文件》中所要求的土地出让金。

  “由此表明,中选供应商根本就不具备合格供应商的前提条件,相关政府部门在没有认真审查参与供应商资格的情况下,允许他们参与土地拍卖市场的竞争,其本身是对公平竞争市场正常秩序的严重破坏。”北京市辽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谷辽海说。

  在他看来,夺得“地王”却又没有实际能力交付地价款,这不仅仅是故意哄抬地价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也是严重扰乱房地产市场正常交易秩序的行为,严重侵害其他具备合格参与条件的竞买人的公平竞争权利。同时,还会最终影响到楼市供应品的质量和价格,危害到普通老百姓的消费权利。“因此,我国需要从立法层面上完善相关法律,对参与供应商自身没有履约能力而哄抬地价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予以沉重打击。”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