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俄政府与恐怖分子继续“角力”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2日07:20
  3月29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发生举世震惊的地铁连环爆炸,造成39人死亡,70多人受伤。在随后的几天里,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达吉斯坦共和国也相继发生多起爆炸袭击事件,造成10多人死亡。恐怖分子如此嚣张表明,虽然车臣非法武装的有生力量早已被消灭,但在北高加索地区活动的非法武装残余势力还在继续与联邦政府为敌,伺机活动。俄罗斯政府面临的反恐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与非法武装的“角力”将会继续下去。

  恐怖势力 展示“肌肉”

  俄总理普京3月31日发表谈话认为,当天发生在俄南部达吉斯坦共和国的两起恐怖袭击事件与莫斯科发生的地铁连环爆炸系同一犯罪团伙所为。俄安全部门认为,在莫斯科实施连环爆炸的两名女自杀式袭击者与北高加索地区有关。

  众所周知,从1999年到2004年,俄罗斯境内曾发生多起恐怖事件:如多栋居民楼被炸、莫斯科剧院人质事件、别斯兰人质事件,以及多起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和公共场所遭受炸弹袭击。然而,在国内局势相对平静几年之后的今天,莫斯科地铁为何会遭到如此令人震惊的恐怖袭击呢?

  俄媒体和专家大都认为,在战场上失利的车臣非法武装,企图通过制造恐怖袭击,尤其是在莫斯科制造地铁连环爆炸,来显示“自身实力”,向联邦政府挑战,制造社会恐慌。俄政治问题专家拉德济霍夫斯基在《俄罗斯报》上发表评论说,恐怖分子在莫斯科市中心距联邦安全局大楼仅100米的卢比扬卡地铁站制造恐怖事件,带有显示其“难以战胜”的示威目的。他认为,恐怖分子是企图以恐怖活动的方式,将“战场”从北高加索地区推进到俄其他地方,让全国民众没有安全感。

  分析人士认为,莫斯科地铁连环爆炸事件不是一起孤立的事件。车臣非法武装头目乌马罗夫曾扬言,俄罗斯所有地方都将是自杀式袭击的目标。如果地铁连环爆炸案是新的恐怖袭击浪潮的开端,那么俄罗斯将面临非常严峻的反恐局面。

  残余扩散 形势复杂

  虽然俄罗斯取得了第二次车臣战争的胜利,但整个北高加索地区非法武装的残余势力并没有被消灭干净。尤其近两年来北高加索地区形势发展表明,当地得到境外支持的非法武装已不仅仅在车臣活动,其区域已扩展到与车臣邻近的达吉斯坦共和国、印古什共和国。由于山高林深,非法武装多为小股分散活动,彻底清剿十分困难。

  与此同时,由于北高加索地区多年处于不安定的战乱状态,经济发展十分落后,民众生活水平低下,失业人口众多,因此容易滋生新的非法武装分子。此外,严重的官员腐败问题致使联邦政府用于支持当地发展的资金得不到有效利用,甚至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流入非法武装分子手中。除分裂主义势力外,俄政府现在还面临地下伊斯兰瓦哈比运动等非法武装的威胁。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北高加索地区非法武装的活动日益活跃。去年6月达吉斯坦共和国内务部长马戈梅特塔基罗夫被暗杀,去年11月27日莫斯科开往圣彼得堡的“涅夫斯基快车”遭遇炸弹袭击。

  俄政治艺术中心副主任马卡尔金认为,日前发生的恐怖爆炸事件表明,在北高加索地区非法武装分子中,激进的恐怖势力可能会掀起新的恐怖袭击浪潮。如果把“涅夫斯基快车”遭袭击事件联系起来看,可以发现北高加索地区非法武装的活动范围正在扩大,从北高加索向俄罗斯首都和其他地区推进。

  

  采取措施迎接挑战

  此次恐怖爆炸事件发生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俄将毫不动摇地将反恐斗争进行到底。俄总理普京誓言,要将恐怖分子从“排水沟里抓出来”!目前,俄政府安全机构和警察部门正在采取行动,全力搜捕恐怖犯罪分子。

  鉴于北高加索地区社会发展和安全反恐形势严峻,今年1月24日,梅德韦杰夫签署命令,决定单独组建由车臣及邻近联邦主体组成的第8个联邦区,任命赫洛波宁为该联邦区总统全权代表并兼任政府副总理,全权负责北高加索地区的社会发展和反恐事务。赫洛波宁到任后,俄政府已陆续出台促进北高加索地区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综合发展的措施。联邦政府希望以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式,改变整个北高加索的生存和社会环境。

  一年来,俄联邦政府在北高加索地区展开了密集的清剿特别行动,打死多名非法武装头目。今年3月,被认为是“涅夫斯基快车”恐怖袭击事件的策划和组织者的季霍米罗夫、训练自杀袭击者的主要负责人阿卜哈列德,以及地下伊斯兰瓦哈比运动组织的领导人阿斯捷米罗夫相继被击毙。俄联邦安全和内务部门已预感到非法武装会采取报复行动,但未能阻止惨案发生。

  虽然血腥的场面仿佛还在眼前,但恐怖分子的恐吓没有让莫斯科和俄罗斯人退缩。当前,俄政府正采取措施,加强全国民航、铁路、地铁,以及其他公共设施和重要目标的安全保卫,防止新的恐怖袭击发生。梅德韦杰夫3月31日签署命令,要求在全国建立居民交通安全保障系统。对北高加索地区的非法武装,联邦政府将一如既往坚决予以打击。(记者谢荣 卢敬利)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