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官方否认城管粗暴执法 记者被揍因“挑衅”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4月02日07:40




  新华社消息 昆明城管部门日前在执法时,与占道经营的摊贩发生纠纷,引发群众围观并发生冲突,9辆城管车辆、5辆警车被掀翻或砸坏,9名城管工作人员、4名公安民警和部分群众受伤。

  有没有“粗暴执法”?

  3月30日,昆明市五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天福表示:“执法过程中,城管没有动手打人,没有与任何执法对象发生肢体冲突。”

  那么,(老婆婆)杨胜秀是怎么摔倒的?苏天福介绍,轮到处罚杨胜秀时,她准备骑车逃避,一名队员拉住了三轮车的侧面,拉扯过程中三轮车翻倒,杨胜秀摔倒在地。城管队员没有故意掀翻三轮车的动作,三轮车翻倒原因还在调查之中。

  有没有“记者被打”?

  据五华区政府3月27日通报:在现场处置过程中,一名中年男子不听劝阻,强行穿越警戒线,现场执法人员依法强行处置;经医院初步诊断,其身体软组织挫伤;经核实这名男子为昆明某报社记者。

  3月30日,负责调查记者被打情况的五华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李进表示:“根据调查的情况,在强制处置之前和处置过程中,一是这名记者没有亮明自己的身份,二是这名记者有挑衅的语言。”

  “记者受到了伤害是肯定的,但是什么人弄的还在调查当中。”李进表示,晚上事发地点光线昏暗,视频影像资料不清晰,需要通过深入的调查才能确认殴打记者人员的身份。

  部分围观群众“借题发挥”

  记者调查发现,这起冲突事件有一个明显特征,即“非利益相关者”与执法人员发生冲突。官方调查显示不存在粗暴执法,从冲突过程来看也不是执法对象暴力抗法,而是部分围观群众围攻执法人员造成冲突。

  “冲突事件的背后,是社会矛盾积聚和贫富差距加大。”云南大学社会学教授金子强分析,人们都有同情弱者的心理,对城管的执法态度和执法方式多有不满,采取“打砸烧”等暴力方式围攻城管和民警当然不对,但作为一种社会情绪的宣泄,冲突反映的深层次问题值得警惕和反思。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