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强沙尘暴侵袭16省 > 沙尘暴消息

专家:近期沙尘多数来自境外 四月仍需关注预警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2日07:44
  核心提示

  近日我国北方部分地区再次出现沙尘天气,一些地方还发生了沙尘暴。据统计,3月中旬至今,我国已出现6次沙尘天气过程。

  沙尘天气是怎样形成的?沙源地在哪里?怎样科学地防沙治沙?如何减少沙尘危害?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3月中旬至今发生6次沙尘天气,与近十年平均值相当

  记者:3月中旬以来,我国北方每隔三四天就遭遇一次沙尘天气过程。今年的沙尘天气是不是特别多?

  郑江平(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今年3月中旬以来,我国已出现6次沙尘天气过程,其中有1次强沙尘暴天气过程、3次沙尘暴天气过程、2次扬沙天气过程。

  由于6次沙尘天气发生时段集中,使人们感觉沙尘天气“突然增多”。但从次数上来看,今年与近十年平均值是相当的——2000年至2009年10年间,1—3月沙尘天气出现的平均次数为6次。

  我国沙尘天气总体呈现减少趋势

  记者:从趋势上看,我国的沙尘天气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

  郑江平:据统计,上世纪60年代我国北方地区年均发生沙尘天气21次,70年代19次,80年代22次,90年代16次,2000年以来(2001—2009年)年均12次。上世纪60年代以来,我国沙尘天气总体呈现减少趋势。

  沙尘暴如同台风、雷雨,是一种自然现象,不可能完全根除

  记者:沙尘天气是怎样形成的,需要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刘拓(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公室主任):沙尘天气的形成需要有三个基本条件:冷空气是沙尘天气形成的动力条件,沙尘源是形成沙尘天气的物质基础,不稳定的空气状态是重要的局地热力条件。

  我国北方地区冬春季节受西伯利亚冷空气以及蒙古气旋的双重作用,大风频繁,这为沙尘暴发生提供了动力基础。

  影响我国的境外沙尘源地主要来自哈萨克斯坦和蒙古国等国家。境内源地包括塔克拉玛干沙漠及周边地区、甘肃河西走廊和内蒙古中西部、蒙陕宁晋长城沿线、内蒙古阴山北坡和浑善达克沙地等。

  我国北方地区沙尘天气多发生于春季,而且多出现在午后,正是因为春季是全年中空气冷暖变化最剧烈的季节,午后到傍晚之前又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段,更容易造成空气层结的不稳定。

  冷空气和不稳定的空气层结是自然气候现象,人类无法控制。同时,境内境外又存在大面积的沙尘源,只要有大风天气、有沙尘源,就可能发生沙尘暴,这就决定了影响我国的沙尘暴,如同台风、雷雨一样,是一种自然现象,不可能完全根除。

  近期几场影响较大的沙尘暴,尘源主要在蒙古国南部

  记者:亚洲地区沙尘暴主要有几个源区?影响我国的近几次沙尘天气的沙源地在哪儿?

  郑江平:亚洲沙尘暴的3个主要源区为:蒙古国南部的沙漠和戈壁、以塔克拉玛干沙漠为主体的中国西部高沙尘沙漠区、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沙漠构成的中国北部高沙尘沙漠区。

  沙尘天气的形成必须具备“沙源地”这一物质条件以及相应的气象条件。气象卫星遥感监测显示,今年3月上中旬,黄淮以北大部地区植被状况与近年同期接近。而且今年3月,沙源区地表含水量状况因前期降雪等原因,比去年要好,不利于形成沙尘暴。今年我国沙尘天气形成的物质条件远不及去年同期,但出现的沙尘天气却比去年同期次数多、强度强,这说明气象方面的条件是主要原因。

  刘拓:根据专家的分析,3月中旬发生的几场影响较大的沙尘暴,尘源主要在蒙古国南部,在我国内蒙古西部、甘肃河西走廊得到加强。

  其形成原因主要有:一是冷空气和蒙古气旋势力强。势力强大的冷空气和气旋导致主要沙尘源区产生强烈的上升气流。

  二是气温回升快导致土壤失墒严重。3月中旬之后,蒙古国以及我国内蒙古大部、西北地区的气温明显回升,有的地方温度达到26—27摄氏度,土壤全面解冻失墒,一旦遇上大风天气,极易产生沙尘天气。

  三是沙尘路径上分布大量的沙尘源。在西伯利亚冷空气入侵的路径上分布着沙漠、戈壁,这些地区植被稀少,容易成为沙尘天气频发区域。

  防沙治沙主要不是阻挡沙尘暴,也不可能阻挡,而是改善沙区的生态环境

  记者:有一种观点认为,沙尘在几千米高空通过大气环流输送,因此北方植树造林并不能预防沙尘天气。

  刘拓:实地观测表明,植被好,就不容易起沙。如果没有这些年的林业工程建设,增加林草植被,3月份这几场大风所引发的沙尘暴含沙量会更大,会更加严重。

  冷空气、不稳定的大气环流无法控制,并不是说,人们在沙尘暴面前就无所作为。我们可以对沙尘源进行治理,增加地表覆盖,减少沙尘源。植树造林种草、增加植被,是减轻减缓沙尘暴危害的重要措施。

  具体地说,首先是要通过建设防风固沙林网,有效减低风速,减轻沙尘暴强度。其次要增加植被盖度来抑制扬沙起尘。最后还要通过增加林草植被来减少沙尘源。

  记者:今后将采取哪些主要措施,进一步加强防沙治沙?

  刘拓:防沙治沙主要不是阻挡沙尘暴,也不可能阻挡,而是改善沙区的生态环境。

  沙尘暴预防需要持之以恒、锲而不舍,不能因为沙尘暴少了就放松治沙工作,也不要因为刮了几次沙尘暴就产生悲观情绪,我们在减少沙灾方面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4月冷空气仍然比较活跃,公众需关注沙尘天气预报预警

  记者:沙尘天气的危害主要有哪些?我们应该怎样减少其危害和损失?

  郑江平:北方很多地区的人们都已经切身感受到沙尘天气对环境质量的影响,沙尘暴会导致沙尘暴源地和受影响地区的大气中可吸入颗粒物骤增,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影响人体健康。

  另外,沙尘天气尤其是沙尘暴,会破坏植被,造成土壤肥力下降,影响农作物播种生长;导致道路能见度降低,威胁交通安全,甚至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4月冷空气仍将比较活跃,北方多大风、沙尘天气,公众需关注沙尘天气预报预警,根据其严重程度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例如,关好门窗,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做好精密仪器的密封工作;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呼吸道疾病患者、对风沙较敏感人员不要到室外活动。

  什么是沙尘天气(链接)

  沙尘天气是指风将地面尘土、沙粒卷入空中,使空气混浊、能见度明显下降的一种天气现象,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特强沙尘暴。

  浮尘:尘土、细沙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天气现象;

  扬沙: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相当混浊,水平能见度在1公里至10公里以内的天气现象;

  沙尘暴:强风将地面大量尘沙吹起,使空气很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天气现象;

  强沙尘暴:大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非常浑浊,水平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天气现象;

  特强沙尘暴:狂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特别浑浊,水平能见度小于50米的天气现象。(刘毅)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