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成“奴”的中产撑不起“橄榄形”的腰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4月02日07:38
  目前的现实是中产阶层也倍感艰辛,一不小心就成了房奴、车奴、孩奴……光鲜的外表下是时时紧绷的神经。在“每一套房子消灭一个中产”的笑谈中,中产阶层自身摇摇欲坠,又何谈去充当社会的“稳定器”。

  4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刊登了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文章:《关于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的几个问题》。文中提到要逐步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橄榄形”分配格局(详见今日本报A18版)。这可以被视为分配制度改革的一个蓝图。

  如何分割社会财富这块“蛋糕”,公众尤其是低收入群体和“夹心层”对此充满了期待,这也许是他们实现向中产阶层跨越的一个契机。经济领域的任何一次改革必然会推动社会领域的变化,三十年来的改革开放使得社会群体不断分化组合,其中一个显著变化是中产阶层的不断崛起。不久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了一项最新研究成果,称“目前我国中产阶层的规模为总人口的23%左右”。但是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这不足总人口四分之一的中产阶层显然还不足以撑起橄榄形格局的腰。即便如此,还有很多民众有“被中产”的感觉,收入数字的提高没有使自身的幸福感随之上升,反而出现了“伪幸福”的说法。究其根源还在于中产阶层在整个社会所占比重太低,一些社会热点问题的症结也在于此。

  古人云,有恒产者就恒心。收入稳定的中产阶层在社会发展中扮演着“稳定器”的功能。这样一个群体因为生活富足,会感到愉悦,也能够理性地看待矛盾,温和地处理问题。在当前一些极端性的社会事件中,很少能看到中产阶层的参与。所以,壮大中产阶层不仅是经济领域的问题,也关系到社会稳定和政治民主。

  但是,目前的现实是中产阶层也倍感艰辛,一不小心就成了房奴、车奴、孩奴……光鲜的外表下是时时紧绷的神经。在“每一套房子消灭一个中产”的笑谈中,中产阶层自身摇摇欲坠,又何谈去充当社会的“稳定器”。除此之外,看病难、子女上学难、就业难等,都使得中产阶层的财富贬值,在很多情况下,他们也不得不和低收入群体竞争社会公共福利。如此一来,低收入群体及“夹心层”会更加感到上升的困难。社会竞争的加剧,必然会导致更多的失败者出局,这种挫折对人的心理乃至人格都会产生深刻的影响。南平校园惨案的凶手郑民生如果有一套自己的房子,有一个稳定的工作,可能就会有另一种人生态度。

  要使社会结构中的中产阶层膨胀起来,仅仅依靠底层的奋斗是远远不够的,也是不现实的。国企无论盈亏都实行高管高薪,一线职工在内部是无力改变现实的;房地产开发商捂盘炒楼,“夹心层”也只能望房兴叹。所以,必须以政府力量打通阶层跃升的通道,分配制度的改革无疑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温家宝总理在文章中提出的改革分配制度的六项措施,都体现了公共政策向低收入群体的倾斜。

  从另一方面讲,让低收入群体实现中产梦想,也直观地体现了共同富裕的社会发展趋势。在改革开放初期,为打破“大锅饭”和平均主义,曾提出了“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社会财富的“蛋糕”已经越做越大,如何切好这块“蛋糕”,体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已经成为“重中之重”。邓小平同志曾说:“共同富裕我们从改革开始就讲,总有一天要成为改革的中心问题。”如果分配制度的改革能够促成一个中间庞大的“橄榄形”分配格局,那么我们离共同富裕的根本目标就不远了。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