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涨价压力显现 多地多种物品价格上涨 > 09年涨价消息

猪肉价连续11周下跌 养殖户应适应市场调节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2日08:28
  中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09分报道,据农业部监测,目前活猪和猪肉价格已分别连续下降12周和11周,降幅分别为19.7%和12.5%。猪肉价格下降的同时,饲料、水电等养猪成本却还在涨,其中饲料原料涨幅最明显。

  农业部的跟踪监测表明,今年1月份出栏1头100公斤的肥猪还能盈利100多元,2月份已有15%的场户亏损,3月份多数养猪户都开始亏损。辽宁、河南、四川、湖南、山东等一些主产省份反映,目前养猪户出栏1头猪亏损150元至200元不等。

  为了防止农民养殖积极性被进一步冲击,农业部已经加快落实扶持政策,加强市场调控和信息引导,同时国家发改委已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启动实施《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调控预案》响应机制,中央冻肉收储政策将适时启动,从而稳定生猪市场价格。

  中央的这套组合拳能不能达到救市的目的,国内生猪养殖户的出路究竟在哪里?连线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刚明先生:

  主持人:现在生猪和猪肉的价格已经连续下跌了十几周,您认为下跌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袁刚明:这就是农产品的生产周期波动的问题,好像还没办法解决。因为主要原因还是猪肉供给过多,超出市场销售能力。往回推就是生猪养得过多,因为农民觉得(养猪)很赚钱,都去养。再往前推可能是人们对市场的变化预测不到。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养猪户担心出现猪病流行,干脆提前宰杀,但这只是一个短期的小原因。

  粮食价格上涨造成的养猪生产收益抵消不了粮价上涨或者饲料价格上涨成本,这都是次要的,关键是猪肉的生产增长太快,养得太多,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产能过剩。

  主持人:对此,国家有关部门是采取了一些措施,目前即将启动的冻肉收储就是为了缓解猪肉价格的进一步下跌,您认为这种托市的行为能不能完全扭转农民赔钱养猪的实际情况呢?

  袁刚明:扭转不了,确实是很难办。这次生猪、猪肉价格下降,政策已经开始管了,而且这一次发现很早,去年6月份,四川已经出现了猪肉价格下跌的问题,政府就已经开始提前收购,但这反而造成了老百姓“不害怕了”,觉得政府有收购了,还在继续养,这样政府管也不是,不管也不是,还真是不好办。主持人:刚才我们说的是政策层面,我们站在养殖户的角度,您认为,农民现在赔钱养猪的局面,他们自己应该怎么做才能避免更多的损失呢?

  袁刚明:只有农民根据市场的变化早一点作出反应行为,养猪可能有三年的波动周期。只有靠市场调节,没有其他办法。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