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白中华:清明正春播 争取保障旱灾粮食生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2日08:37
  中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20分报道,“春分”已过,“清明”将至,正是春播生产的大忙时节。此时西南重旱区也迎来了久旱之后的一次降水过程。而在未来几天,西南旱区雨水还将有所增加,对进一步缓解旱情十分有利。

  现在旱区群众正抓紧时间抢播大春作物,为此农业部调集百位农业专家,同时发动云南、贵州广西的万名农业技术人员为抢播大春作物提供技术支持,在天气和技术的共同保障下,旱区农业能否抓住机会减小损失?下面我们有请中国之声观察员白中华进行分析:

  白中华:清明前后正是春播生产的时节,农业部已经调集专家和科技人员形成一万多人的规模进行抗旱保春耕,组织专家紧急制订了旱区春播的生产技术方案,应该说目前大春作物西南地区的春播已经全面展开,西南旱区的抢播有一个总的思路,就是小春损失大春补,水田损失旱地补,面积损失单产补,抢抓好农时,主要是种足种好大春作物,比如要扩大水稻、玉米、马铃薯、蔬菜、甘蔗、烤烟等作物的面积,同时加强田间管理,提高单产水平,将损失减到最小。也有一些具体的抗旱措施,比如种马铃薯的时候,以前种的都是一个马铃薯切成四瓣或者切成两瓣来种,现在比较旱又没有水,科技人员建议农民,直接整个的土豆扔到地里种。

  气象部门预计,未来几天西南旱区的雨水还将有所增加,这样对旱情的缓解非常有利,当前有几个关键点,第一尽快落实水稻育秧的面积,确保来水以后能够及时的栽插,别等雨下得多了以后咱们秧苗又出问题,还有一个掌握好春播玉米的播种进度,保证面积,对于长期干旱,比如土壤板结的地块要赶紧用农机及时整地,做好播种准备,对还没有到播种的耕地可以采用地膜覆盖方式保水、保墒情,时令一倒计时下种。

  尽管出现了降雨,整个西南的旱情还没有得到根本缓解,必须要算好水账,雨水布局,因地制宜,调整大春生产作物的结构和种植方式,对于没有水源保障的稻田,应该是有水就种稻,没有水就改旱种,最好是统一育秧,有水插秧的要尽管种水稻,如果水稻少了以后,全靠国家调也是问题。确实无法栽插水稻的要改种玉米、薯类、杂粮、杂豆等旱粮作物,同时还要大力发展烤烟,玉米套种马铃薯、甘蔗套种马铃薯和豆类还有经济林木套种玉米和豆类提高复种指数,落实粮食面积,确保今年虽然遭遇了旱灾,粮食产量有一个好收成。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