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民航调研安检全身扫描 律师称涉及隐私需谨慎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2日08:57
  中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38分报道,中国民航管理部门相关人士透露,由于近期国际反恐形势严峻,俗称“裸检”的全身扫描安检系统已经引起国内主管部门的重视。并已经做了一些调研工作。

  这种全身扫描系统与医院的透视设备类似,它利用低能量电磁波对人体进行扫描。只要乘客走进扫描仪约1分钟,安检人员就能发现被检查者的衣服内是否藏有枪支、刀具或爆炸物等。目前美国有至少10个机场安装了这种全身扫描的安检系统,但仍有不少美国民众认为,这种“透视”扫描仪严重侵犯个人隐私,应禁止使用。

  作为乘客,有义务配合航空安全检查。但是如果实行这种全身扫描进行安检,应该如何保障乘客个人权益?下面我们连线北京蓝鹏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起淮:

  主持人:一旦实行这种安检方式,乘客就没有权利拒绝安检。那么这种安检在保障乘客个人权益方面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张起淮:对于扫描我是这么想,在国外都倍受争议,特别是美国这种恐怖主义组织或者国家对它袭击比较多,安全形势非常严峻的国家,包括法国、英国这种安检采取全身扫描都带来非常多的非议和争议,这种非议和争议应该讲是旅客提出合法权益的一种呼声。在我们国家安全形势始终来讲民航安全形势比较好,如果万不得已要制定这种措施,我想首先应该规定的合理,特别是在检查的措施过程中,你不能够异性检查。另外检查人员必须是专业人员。第三个,在检查过程中透视的部分对人的面孔,安检透视的检查这个人,并不知道这位乘客的姓名,因为有些人有生理缺陷,这些都属于个人隐私和保密的,否则的话会泄漏出去,在没有出现飞机或者飞行的安全事故之前,就给乘客带来了伤害,这是不应该的。

  这种安检应该要有比较先进的设施,会不会造成健康的威胁,这个要引起高度的重视,而且要公布它的伤害,我认为要非常慎重地、审慎地加强级别和提高安全检查的各项措施。

  主持人:就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是不是安检级别越高越好?安检的规格应该如何确定?

  张起淮:不是安全等级越高就可能保障安全越好,也不是安检等级越高就对每个乘客的利益就保护力度越大,其实它的安全等级的提高预示着安全形势的更加严峻,安检等级的提高综合的跟其他的各项措施和各项保证应该相结合,特别是在提高等级的同时,千万要注意提高服务质量,如果我们增加了X光的透视或者等级,就应该加强我们的其他服务,让更多的乘客能够在其他的环节上节省更多的时间,能够保证每个乘客坐飞机真的快捷方便,不要搞到最后,逐渐增加一级就延长20分钟,增加一级延长10分钟,这样的话,乘客真的坐飞机还没有坐快铁、高速铁路快了。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侯莉

  [武俊山点评]地铁安检防患于未然百姓应全力配合

  安检局长一问十不知如此官员不要也罢

  美国:男子躲过安检炸机未遂作案细节公诸于众

  留言板

  署名:

  [查看留言][提交]

  关键词更多>>

  [中国经济调查报告][赌球]

  [二氧化碳减排][天然气荒]

  [手机涉黄][新闻维权][迪拜危机]

  评论员

  曹景行

  从2009年2月起,曹景行先生在中央人民广播...

  艾滋病日:歧视比病毒还可怕

  12月1日,是第二十二个世界艾滋病日。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中国广播网邮编:100866

  电话:6390978863909799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C)京ICP证090147号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