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媒称中国将参与讨论制裁伊朗事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4月02日08:52
  中国日报网消息:综合外国媒体3月31日报道,包括法国外长库什内和美国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在内的多位外交官员日前宣称,中国31日表示愿意考虑联合国对伊朗的制裁措施,但是希望制裁力度不要太大。分析人士称,中方的举动将极大推动制裁伊朗决议的进展。

  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在30日表示,希望在数周内对制裁伊朗这一问题有所定论。而如果中国一直拒绝讨论此问题的话,这个时间表看似就很难实现。

  然而据美国媒体报道,31日,英、美、法、俄、德、中六国的高级外交官员就伊朗问题举行了电话会议。会后,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方官员称,中方代表在会上表示已经做好了讨论制裁伊朗事宜的准备,并“承诺”在未来几日内就决议的细节内容进行磋商。美国驻联合国代表赖斯女士在接受美媒采访时也确认称,中方已经同意坐下来就制裁伊朗问题进行严肃的谈判。

  另据英国媒体报道,参加此次电话会议的数名外交官员透露,六国已经就在未来几天内开始起草对伊朗制裁决议达成共识,六国中的西方国家希望在纽约组织一次大使级会议,正式推进起草制裁决议一事。

  据悉,针对伊朗的这份新的制裁决议将以美国的提议为基础,目前已经获得欧洲三国的认可,并且已经在一个月之前提交给了俄罗斯和中国。不过英媒称,中国和俄罗斯一样,希望新制裁的力度不要太大。

  此前《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有熟知伊朗核问题的消息人士透露,为了让联合国安理会尽快就制裁伊朗决议达成一致,美国做出了让步,删除了决议草案中部分较为严厉的制裁措施。这位消息人士称,美国同意取消的制裁条款可归纳为两部分,一是限制伊朗接触国际银行及资本市场,二是在伊朗国营空运和海运航线上关闭国际空域和公海。

  法国外长库什内31日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现在中国已经同意坐在谈判桌前,下一步就是要开始讨论实质性内容了。在过去几轮针对伊朗的制裁中,各方最终达成一致往往要花上2个月至4个月的时间,库什内因此预测新一轮的制裁也将同样非常艰难。不过他也坦承,六国现在都愿意谈判这一点就很让他本人吃惊。 (来源:中国日报网梁杉)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