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俄罗斯进行核裁军 “差钱”是主要原因(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4月02日09:15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参观部署在俄西北部的战略导弹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金钟

  在密林深处的一个铁路小站,一列火车悄悄停了下来,其中一节车厢的顶盖缓缓打开,几分钟后,一枚巨大的导弹呼啸而去……这是1998年俄罗斯导弹列车在科斯特罗马地区普列谢茨克发射场进行最后一次试射时的情景。这一次试射,花费至少6500万美元。它充分地说明,核武器是一个巨大的吸金黑洞,而这也是3月26日美俄两个核大国就签署新的核裁军条约最终达成一致的一个关键原因。

  千呼万唤始出来

  3月2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通了一个电话,据两国随后发表的新闻公报说,两国总统在电话会谈后一致决定,将于4月8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新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这标志着两国历时近一年的核裁军谈判尘埃落定。

  虽然目前这份核裁军条约文本内容尚未公之于众,但据俄总统新闻局透露,这份有效期为10年的新条约将规定,美俄各自部署的核弹头数量上限不能超过1550枚。新条约还将对具体的信息数据交换、监督核查和增进双方互信的举措等作出规定。与旧条约相比,新条约中规定的核查机制将更加简单和经济。

  俄美两国元首一致认为,新条约的达成意义非同寻常。奥巴马表示,这是美俄近20年以来在军控问题上达成的“最全面的一致”。梅德韦杰夫则称,新条约体现了“两国利益的平衡”。

  无钱难倒两大国

  美俄在此时达成核裁军条约,因素有很多,但最关键的一条还在于两国都缺钱。美国和苏联1991年7月签署《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规定将各自核弹头数量削减至6000枚以下。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这一条约。据美国国务院2009年4月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1月1日,美俄分别有5576枚和3909枚核弹头。

  如此多的核弹头,维护起来可是一大笔钱。据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一份报告称,根据美国公布的数据,美国每个财年的核相关计划投入至少达520亿美元,其中多数用于维护和更新其核武库。报告称,即便是这样大规模的投入还只是部分估值,实际费用远大于这个数字。

  尽管如此,钱还是不够用。美国《华尔街日报》2010年1月援引美国副总统拜登的话说,美国的核设施及维护处于“资金紧缺和落后”的状态已经大约10年了,这一情况急需关注。但由于金融危机,美国现在拿不出更多的钱来维护核武库。核武器不是常规武器,即使扔在那里生锈也不会产生危害,核武器维护不及时的话,可能会引发重大灾难。而俄罗斯所面临的资金紧缺情况,更是比美国有过之而无不及。

  2008年以来,金融危机导致石油价格大跌,俄罗斯经济一直是负增长;美国也因为贸易、财政双赤字而无力再为核武器提供更多的维护资金。在这种情况下,两国很容易找到共同语言,那就是大规模削减核武器,缓解资金压力。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