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复旦大学研究发现:楼兰美女基因更接近东亚人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4月02日09:33

  “楼兰美女”基因更接近东亚人

     复旦大学采用现代科技验明古尸身世

     晨报记者 郭翔鹤 林颖颖

  多年来,在新疆小河墓地附近出土的“楼兰美女”古尸引来社会大众无限遐想。这位生前金发碧眼的白种美女究竟是谁?吉林大学与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带领的现代人类学实验室通过合作,在小河墓地等墓葬提取了数十份古代人类DNA样本,研究结果表明,在“楼兰美女”生活的时代,即距今2800年至3800年的上古时期,新疆地区发生了东西方人种的交流、融合,当时的新疆居民血统多为东西混血。

  从2003年开始,金力和他的团队提取了中亚、新疆的大量古尸DNA样本,其中最受瞩目的就是“楼兰美女”。从外表特征看,“楼兰美女”是北欧人的脸部特征,然而对其基因分析却发现,线粒体DNA却是东亚人群典型的类型。金力和他的团队研究还发现,其实除了“楼兰美女”,小河墓地出土的古代人类外表也很西化,但他们的线粒体却大多是东方的C单倍群。由于在汉族历史文献上对“楼兰美女”生活的时代并没有记录,金力和他们团队的研究可谓是弥补了这段历史的部分空白。金力介绍说,学术界的普遍观点是,东西方交流起源于汉代张骞打通的“丝绸之路”;欧亚大草原上是白种人先进来,很晚黄种人才进去。现在,“楼兰美女”研究发现让东西方的基因交流往前推了2000年。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